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國中學校工作總結

國中學校工作總結(一)

20XX年學校全面落實教育局「12345」工作部署,緊緊圍繞「創辦家長滿意的學校」這箇中心目標,加強教師隊伍、教研隊伍的建設,全力打造低負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一、學校採取多項措施,打造一支高素質、敬業樂業的教師隊伍。

1、抓師德建設,弘揚師德風範。

在全校教師中開展以「培育敬業精神,塑造師德風範,提高育人水平」為宗旨的師德建設工程,把師德建設作為加強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和提高教師素質的重要途徑和目標,弘揚愛生敬業精神,樹立先進典型,建立評比考核制度,創造濃郁的師德師風建設氛圍,並使學校師德建設體制和各種保障措施逐步納入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2、抓繼續教育,促進專業發展。

我們鼓勵教師「多閱讀、多反思、多執筆」,不斷促進對課程改革的進一步理解與領悟。學校訂購了足量相關的教學雜誌供教師借閱,還不定期編印理論學習材料,假期為教師購買學習書籍,使教師有書、有材料可看,有感可發,為撰寫理論筆記、論文、隨筆打下基礎。我們提倡教師利用好學校的網路資源,經常上網瀏覽、查閱相關資料,及時了解課改動態,擴大自身的視野,多渠道、多方位地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3、加強教學常規督查活動。

一是認真制定學校及處室工作計畫,督促教師擬定切實可行的教育教學計畫,並監督落實;二是加強平時督查,隨時抽查教師的備課及班班通情況,對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質量分析等環節進行檢查,把檢查情況以簡報的形式全校下發;三是在學期末進行常規工作檢查總結,並用檢查結果對教師績效進行考核,與評優考核掛鈎。四是組織推門聽課。聽課小組隨機到各級部推門聽課,診斷教師同課異構的教學情況,提高日常課堂教學高效性,最佳化教學有效性。

4、開展常規教研活動。

按照不同研究方法,抓住影響課堂高效的重點問題進行突破,形成相應的認識,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學校評課小組對申報市公開課、學科優質課的教師,進行逐一聽課,評選出學校公開課、優質課,然後通過出示校級公開課的形式,競選更高一級公開課、優質課,在這個過程中要求全體老師參加,有效地提高了教師上課質量和水平。

5、開展「課堂教學比武」。

同台競藝,為廣大教師進行課堂教學改革提供借鑑。學校制定了高效課堂評估標準,依據課堂學生參與度、活動狀態、活動形式、活動質量、達標檢測情況等標準對每個教師的課堂教學進行評價。

二、建設一支創新進取的教研團隊

1、校本研修「三級推進」。

建立「教研組校本研修」、「年級組校本研修」、「項目組校本研修」的三級機制,建立教研組長、年級組長、項目帶頭人的工作責任制,通過個體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等多種形式,開展校本研修活動,構成學校教師專業發展。

2、積極開展小課題研究。

教師結合自已在課堂改革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以課題的形式進行研究,讓教師每人認領一個問題作為自己的小課題研究,並定期舉行階段性研究成果交流會,加強教師之間的切磋,實現智慧的共享。3、認真組織校際教研。

一是為支教學校送課活動。二是積極組織教師參與網上教研活動。三是與轄區兄弟學校開展「手拉手」聯片教研活動。讓老師們在研究中教學、在教學中研究,提高了科研水平和教學水平,促進教師專業化水平提高。

4、實施師徒結對幫扶計畫。

學校認真實施「青藍」工程,讓骨幹教師和青年教師結成對子,開展新老教師一對一的帶教活動,師徒合作學習、合作教研、合作教學,並以此作為活動的載體,讓青年教師的迅速成長。

三、打造低負高效的課堂模式

學生多,班額大,是我校課堂教學遇到的瓶頸。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打造出了以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為目標的「341」低負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保證了課堂教學的有序、有效,減輕了學生負擔,提高了教學質量。

「3」指實施課堂教學「精、細、實」三原則;「4」指教學流程中「學、議、煉、測」四個環節(四步教學法);「1」指一整套實用的促進課堂教學改革評價體系。

「341」低負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使教師以自我為主體的教學方式變為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式,真正變「講堂」為「學堂」。通過學生的自主學習、互助交流,真正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徹底地改變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改變了學生的交流方式與互助意識,從根本上改變了學生,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質量。

四、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圓滿完成「三項創建」工作。

在三項創建中,學校投資120餘萬元,建設了塑膠操場、新建三個72座的理化生實驗室、改建了計算機教室、新建美術教室、地理教室、舞蹈室、器樂排練室、科技活動室、技術教室、閱覽室、圖書室,基本達到三項創建要求,並代表青州市迎接了濰坊市、山東省的檢查和驗收。

20XX年學校先後被評為青州市素質教育工作先進單位、教學工作先進單位、安全穩定工作先進單位。在王府教管辦組織的「50佳」評選中,我校有11名教師當選。20XX年中考我校列同類學校全市第一名。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有了教育局「12345」工作思路的指導,我們將繼續秉承優質高效的思想,借鑑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真抓實幹,為我市教育發展再上新台階作出更大貢獻!

國中學校工作總結(二)

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在各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下,我校教學工作圓滿結束。在這一學期里,我們的各項工作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下面把一學期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一學期來,我們始終堅持以課程改革教學研究為中心,深入課改研究,努力提高課改年級教師的文化業務水平,不放過一次學習的機會,給課改年級教師創造機會,多多參加各種學習,使我校教師對新課程、新理念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為下一步全面開展課程改革奠定了基礎。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我鎮的課改工作以此為實驗的最高目標,在教學中關注每一位學生,關注學生的情緒生活和情感體驗,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我鎮在課改實驗中轉變教學觀念,紮實地進行新一輪的高效課堂教學的研究,努力探索適合新課標、新教材的教與學的方式,探索更全面更客觀的評價方法,探索與課改相適應的教學管理制度,進一步推進信息技術在學科教學上的套用,通過二者的有機整合,達到教學的更最佳化,全面促進學生的終身發展,促進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使學生與教師在課改實驗中共同發展、共同成長。本學期,在進修校的領導下,在我們的全體教師中深入紮實的開展了爭創優質課活動,(即一人一課活動)各教研組都成立了優質課評選小組,對教師的每一節優質課,都進行認真的評審,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最後由教研組初評,中心校教研組終評,公開亮分,公平競爭,公正評比,最終評出校級優質課7節。

二、加強校本培訓和教研工作,努力實踐研培一體

課程改革的著力點是師資隊伍的建設,通過師資培訓來切實轉變教師觀念是新課程實施的基礎和前提。為此,我校積極組織擔任高效課堂實驗老師擔任全員教師的培訓。從高效課堂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全校教師進行了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校本培訓是我們的基層學校根據本校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實際需要,結合教學實際,本著缺什麼學什麼的原則,對教師進行的培訓學習,本學期,學校共開展全校性評課活動兩次,教育專網培訓一次,結合自學使教師文化業務水平快速提高。教學水平和能力大大增強。並且,我們還組織部分教師,到堎底下中學、城關中學、杜陽中心國小聽課、學習,為我校教師提高授課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打下基礎,回到本校後認真進行反思,寫出學習心得,使我們的教師能夠跟上課改的步伐,在教學中立於不敗之地。骨幹教師是實施課改的生力軍,做好骨幹教師的培訓工作,對課改的實施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因此,我們把骨幹教師的培訓工作抓細緻、抓落實。第十五周,學校專門安排參加市級培訓教師趙建平老師進行集體培訓,大大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迅速成長。

三、堅持集體備課,促進課堂教學水平的提高

課改實驗工作是一項艱巨而複雜的綜合工程,需要調動起各方面的有利因素,才能使實驗工作確保順利進行。

(1)加強行政指導,組織集體備課,解決高效課堂教學中的疑點。為了加強對實驗工作的指導,我們成立了學校校本教研領導小組,努力實踐研培一體。加強了對課改實驗的組織、指導、落實、檢查、經驗交流、總結等一系列工作。各學科互通實驗的情況,做到既有縱向的研究,又有橫向的聯繫,使課改實驗更具活力。為了進一步促進新課程的實施,充分發揮教學研究工作在基礎教育改革中的作用,提高全體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水平和能力,全面落實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規範我校校本教研的實施與發展。

為了使全體教師能夠對教材的掌握有統一的認識,對新的教法、教材的重點、難點有統一的把握,通過學科研討,首先談自己對教材的理解與教學設計,然後大家共同討論,探索新路,設計出最佳教學策略,以便套用在教學之中,有效地提高了課堂教學效果。選出每單元主備人,再由其他學科教師進行二次備課,上課後進行反思。每一次的集體備課,都是一次校本培訓,同時也是一次教學研究,使教師越來越感到離不開集體備課了,教師在教學中有了問題和疑問,到集體備課時就有了結果和答案,再也不愁沒有地方去請教了。

(2)讓課改成為全體教師關注的的熱點

隨著課改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每一位教師都必將參與到這項改革中,因此,我們非常注重讓每一位教師關心課改、關注課改。我們在確定科研課題時,結合了本校教師的實際情況,儘量使所研究的科研課題貼近大多數教師的實際,在每次學習《中學高效課堂教學實施策略》後,都要求寫心得體會和反思,談對課改的認識和體會,並要求把所學到的知識套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去。一學期來,通過檢查看到,多數教師對校本培訓工作都很重視,都能做到按時學習,而且學後認真筆記。有的教師學後能把學到的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之中本學期,共評選出10多篇教學優質論文,參加盛市教學論文評選活動。

四、規範管理,促進教學工作

(1)堅持常規教學

為了全面貫徹執行《宜陽縣中國小教育教學常規》,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加快課程改革的進程,學校定時組織班子成員、教研組長、教師代表對教師的教案、學生的作業、教輔叢書等進行檢查和評價,對教學規範化管理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2)抓好實驗、電化教學,提高教學效果

做好實驗、電化教學,提高教學效果,克服困難,強化了實驗設備的管理,強化了實驗完成率指標的評價和考核,這學期,要求教師演示實驗必做,學生分組實驗創造條件完成,確保教學儀器的使用率核試驗的完成率,提高了實驗教學效果。

當然,我們教學工作方面仍有這樣那樣的不足和問題,諸如教師教改積極性不高,教學常規落實中處罰力度不大等問題,我們相信今後我們將會著眼問題,積極整改,力爭取得更大的成績。

國中學校工作總結(三)

20XX年,我校在教育局和鄉黨委人民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全校教職工緊緊圍繞創建人民滿意學校為中心工作,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一致,開拓進取,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將我校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為學校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1、重視領導班子的思想建設。堅持學習制度,緊密結合學校改革、發展和育人等實際問題,堅持做到每次學習有專題,學習討論時有中心發言人,有學習讀書材料,有個人讀書筆記,有撰寫學習體會。領導班子成員堅持帶頭學,先學一步,多學一點,通過學習,提高了大家的思想政治素質,強化了機遇意識,發展意識,改革意識。

2、把政治思想工作落到實處,為學校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堅持全校性政治學習,從提高教職工的政治思想素質入手,結合教職工關心的問題,組織教職工學習黨和國家的有關檔案或黨報的有關文章,使教職工提高了認識,認清了當前的形勢,明確了學校的發展目標。

3、加強廉政建設,積極推進校務公開。一年來,學校學校還積極開展校務公開工作,建立健全《校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職責》和《校務公開監督小組工作職責》,促進了校務公開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同時學校還設立了校務公開欄,定期召開教職工大會,公開學校工作情況及兩免一補落實情況,進一步增強了學校各項工作的透明度。

(二)、加強德育工作,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1、抓好學生思想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一年來學校先後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守則》、《交通安全常識》、《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規,觀看交通安全、環保知識、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影視資料,通過各種學習和活動,同學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好學習、求上進的學生越來越多,營造了和諧的校園氛圍。

2、重視學校創建平安校園普法工作,創造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我校始終堅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聘請西平鄉司法所所長擔任法制副校長,努力提高師生的法治意識;定期召開會議,分析學校安全普法依法治教工作,檢查督促落實安全隱患的整改。一年來,學校認真貫徹教育局加強學校食堂衛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大對學校食堂的資金投入力度,對學校的軟硬體方面進行全面整改,使學生的食宿條件得到了改善。

3、豐富第二課堂活動,拓展學生髮展空間。今年我校除了參加縣教育局舉辦一年一度的校運會外,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先後舉辦了徵文、桌球比賽等第二課堂活動。這些活動的開展,使學生有了充分發揮個人特長和聰明才智的機會和空間,廣大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提高了學生綜合素質。

4、重視班主任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教育管理。學年初及時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認真總結以往各班主任的工作經驗,對不足之處提出了整改要求。不斷健全《班級工作量化考核辦法》。通過學習培訓以及建立有效考核制度,促進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在學生的教育管理和後進生的轉化教育中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5、抓好骨幹教師的培養。制定培養目標,抓好培訓、學習與考核,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用教育理論來指導聽課、講課、評課、研究課,寫學習筆記、心得體會、教學經驗、教學反思,使骨幹教師真正豐富知識,有效地提高了業務能力。一年來,我校參加省級培訓有15人/次,參加市級培訓1餘人/次,參加縣級培訓20餘人/次,有效的提高了教師的業務水平。

(三)、加強教學研究與改革 ,促進素質教育的全面開展。

1、堅持科研興校、科研興教。以教研帶動教改,以教改完善教研,從而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這是學校明確的戰略目標。因此學校制定《校本研究計畫》,建立了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制度。在課程改革中注重轉變課程功能,從單純注重傳授知識轉變為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生存、學會做人。

2、「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學校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為此,學校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從而推進了研究性學習,培養了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

3、抓好教學常規,積極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堅持不懈地把教學常規工作抓細抓實,一是加強集體備課,選準教學基準點;二是規範課堂教學,突出學生主體地位;三是重視聽課評課,學校領導聽課,實行不打招呼推門入班聽課。四是抓好各類輔導,責任到人,確保效果;五是抓好質量檢測和考試管理工作,實現了教學管理的規範化。

4、落實訓練,實現教學的高效化。課堂教學堅決貫徹「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的教學原則,講練協調、教考一致。加強重點、考點、學生易錯點的強化教學;加大練的力度,創設考試氛圍,提高練的效果。不管是單元測驗,還是模擬考試,對於學生的「練」,堅持有「練」必「評」,對考試中暴露出的典型錯誤,及時地進行分析、總結和反思,確保單元測驗過關。

5、集中精力抓好「培優補弱輔導」。針對學生的不同發展水平,制定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對特優生重在「拔」,安排專人輔導,以此來激發他們的學習潛能,增強成就感,爭取考市重點高中;對中等生重在「促」,努力提高弱科成績,儘量做到均衡發展,誘導他們嘗試學習上的成功,增強他們的學習興趣與求知慾望,讓他們能夠得高分,考取上西林民族高中;對體育、藝術等有愛好的學生,更是予以高度的重視,鼓勵他們走職業教育之路。

6、抓教學績效評價,最佳化教學過程管理。為體現「讓勤奮工作的人心情舒暢,讓乾出成績的人得到實惠」的思想,學校進一步完善教學績效評價運行機制,主管領導掌握全面,有效決策,制定教學目標,抓好教學評價,抓檢查落實,使教學管理和教學評價具有可操作性。將教學效果與評職、評先、年度考核掛鈎,使全體教師全身心地投入教學之中,做好教學的每一個環節。

(四)、加強教育督導、配合縣教育督導工作

學校成立教育督導室,熊世許副校長為督導室主任,王小方為專職督導員,學校其他各部門全力配合教育督導工作。教育督導室嚴格督導學校的各項工作,促進學校各項工作的有序進行。

(五)、加強合格學校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今年我校是辰谿縣合格學校建設的必檢校,為創合能順利通過驗收,學校成立創合工作領導小組,專門負責創合的一切工作,由於全校教師的通力合作,我校的創合工作在12月份通過了省市的全面驗收。得到了上級主管部門的肯定。

二、存在問題和不足

一年來,我校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但在看到工作成績的同時,也發現工作中存在著不少問題和差距:

1、學校的管理制度須進一步完善,對學校的管理有待加強。

2、生源較差,給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很大困難。

3、個別教師的觀念還有待於進一步轉變,校本培訓還要進一步加強。

4、教育教學需要的一些教學用具,學校實際條件不能滿足。

基於以上的不足,我們力爭在新的一年裡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學校各種管理制度,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努力提高師資隊伍整體素質,合理構建人才梯隊;繼續加大學生的教育力度,不斷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建設和諧校園,推動學校的改革和發展而努力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