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昆蟲記的好詞好句

好詞

螢火蟲 慢騰騰 毛茸茸

肉滾滾 圓乎乎 慢吞吞

慢悠悠 灰溜溜 光閃閃

綠油油 白乎乎 黑黝黝

顫巍巍 鬧哄哄 叫喳喳

三三兩兩、醜陋不堪、豺狼虎豹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為飢餓所驅、翩翩起舞

比鄰相守、非常萎靡、非常無力

破繭而出 清清楚楚 竭盡所能

金蟬脫殼 堅強不屈 一無所知

小心翼翼、各種各樣、晶瑩剔透

微不足道、威風凜凜、金蟬脫殼

破繭而出、清清楚楚、竭盡所能

金蟬脫殼、堅強不屈、一無所知

小心翼翼、各種各樣、晶瑩剔透

微不足道、威風凜凜、金蟬脫殼

逃之夭夭、醜陋不堪、歷經艱辛

毫不遲疑、死而後已、天衣無縫

自嘆不如、溫暖舒適、潔白細緻

幹勁十足、不遺餘力、搖擺不定

聲如霹雷、毫無疑問、煩吵浮誇

與生俱來、默默無聞、自作主張

美味佳肴、不遠千里、不辭辛苦

溫柔可人、面不改色、泰然自若

天經地義、沒心沒肺、凱旋而歸

毫不客氣、地地道道、稀奇古怪

逃之夭夭、醜陋不堪、歷經艱辛

毫不遲疑、聲如霹雷、毫無疑問

煩吵浮誇、與生俱來、默默無聞

自作主張、美味佳肴、不遠千里

不辭辛苦、溫柔可人、鋒利無比

不戰自敗、面不改色、泰然自若

天經地義、沒心沒肺、凱旋而歸

毫不客氣、地地道道、稀奇古怪

三三兩兩、醜陋不堪、豺狼虎豹

輕薄如紗、跋山涉水、死而後已

天衣無縫、自嘆不如、溫暖舒適

潔白細緻、幹勁十足、不遺餘力

搖擺不定、不可思議、紋絲不動

好句

1、其實,它的「舉措」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持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

2、動物的本能是不能改變的。經驗不能指導它們;時間也不能使它們的無意識有一絲一毫的覺醒。如果它們只有單純的本能,那麼,它們便沒有能力去應付大千世界,應付大自然環境的變化。環境是要經常有所變化的,意外的事情有很多,也時常會發生,正因為如此,昆蟲需要具備一種特殊的能力,來教導它,從而讓它們自己能夠清楚什麼是應該接受的,什麼又是應該拒絕的。它需要某種指導。這種指導,它當然是具備的,不過,智慧這樣一個名詞,似乎太精細了一點,在這裡是不適用的。於是,我預備叫它為辨別力。

3、甲蟲開始是做一個完整的球,然後環繞著梨做成一道圓環,加上壓力,直至圓環成為一條深溝,做成一個瓶頸似的樣子。這樣,球的一端就做出了一個凸起。在凸起的中央,再加壓力,做成一個火山口,即凹穴,邊緣是很厚的,凹穴漸深,邊緣也漸薄,最後形成一個袋。它把袋的內部磨光,把卵產在當中,包袋的口上,即梨的尾端,再用一束纖維塞住。

4、見過螳螂的人,都會十分清楚地發現,它的纖細的腰部非常的長。不光是很長,還特別的有力呢。與它的長腰相比,螳螂的大腿要更長一些。而且,它的大腿下面還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的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齒,一共有三個。總之,螳螂的大腿簡直就是兩排刀口的鋸齒。當螳螂想要把腿摺疊起來的時候,它就可以把兩條腿分別收放在這兩排鋸齒的中間,這樣是很安全的,不至於自己傷到自己。

5、不過,石蠶並不是十分擅長游泳的水手,它轉身或拐彎的動作看上去很笨拙。這是因為它只靠著那伸在鞘外的一段身體作為舵槳,再也沒有別的輔助工具了,當它享受了足夠的陽光後,它就縮回前身,排出空氣,漸漸向下沉落了。

6、一個神聖甲蟲的地穴不久就被找到了,或者你也知道,它的土穴上面,總會有一堆新鮮的泥土積在上面。我的同伴用我的小刀鏟向地下拚命的掘,我則伏在地上,因為這樣容易看見有什麼東西被掘出來。一個洞穴掘開,在潮濕的泥土裡,我發現了一個精製的梨。我真是不會忘記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一個母甲蟲的奇異的工作呢!當挖掘古代埃及遺物的時候,如果我發現這神聖甲蟲是用翡翠雕刻的,我的興奮卻也不見得更大呢。

7、這樣幾下抖動便去掉了舍腰蜂剛剛初具規模的窠巢,就是在這個時候,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它的蜂巢居然已經有一個橡樹果子那樣大了,真讓人始料不及。它們可真是一些讓人驚奇的小動物。

8、臂,其實是最可怕的利刃,無論什麼東西經過它的身邊,它便立刻原形畢露,用它的兇器加以捕殺。

9、普通的蟬喜歡把卵產在乾的細枝上,它選擇最小的枝,粗細大都在枯草與鉛筆之間。這些小枝幹,垂下的很少,常常向上翹起,並且差不多已經枯死了。

10、蟬與我「比鄰相守」,到現在已有十五年了,每個夏天差不多有兩個月之久,它們總不離我的視線,而歌聲也不離我的耳畔。

11、這些時候,它是在地底下梨形的巢穴里居住著的。它很渴望沖開硬殼的甲巢,跑到日光里來。但它能否成功,是要依靠環境而定的。

12、你這貪吃的小毛蟲,不是我不客氣,是你太放肆了。如果我不趕走你,你就要喧賓奪主了。我將再也聽不到滿載著針葉的松樹在風中低聲談話了。不過我突然對你產生了興趣,所以,我要和你訂一個契約,我要你把你一生的傳奇故事告訴我,一年、兩年,或者更多年,直到我知道你全部的故事為止。而我呢,在這期間不來打擾你,任憑你來占據我的松樹。

13、螳螂天生就有著一副嫻美而且優雅的身材。不僅如此,它還擁有另外一種獨特的東西,那便是生長在它的前足上的那對極具殺傷力,並且極富進攻性的衝殺、防禦的武器。而它的這種身材和它這對武器之間的差異,簡直是太大了,太明顯了,真讓人難以相信,它是一種溫存與殘忍並存的小動物。

14、如果我把竹蜂的小房間拿開,我便可以觀察到掘地蜂的家了。在一些小房間中居住著正在成長之中的昆蟲。還有一部分小房間中,住滿了掘地蜂的幼蟲。也有一些小房間中,大多數是藏著一個蛋形的殼。這種殼分成了好幾節,上面還有突出來的呼吸孔。這種殼特別的薄,而且還很脆,非常易碎。

15、蜂的卵總是放在蜘蛛的身上的某一部分的。蜂卵的包含頭的一端,放在靠近蜘蛛最肥的地方。這對於幼蟲是很好的。因為,一經孵化以後,幼蟲就可以直接吃到最柔軟、最可口和最有營養的食物了。因此,這是一個很聰明的主意。應該說,大自然賦予了黃蜂一種相當巧妙的天性。這樣的一個有經濟頭腦的動物,一口食物也不浪費掉。等到它完全吃光這個蜘蛛的時候,一堆蜘蛛什麼也剩不下來了。這種大嚼的生活要經過八天到十天之久。

16、蟬是非常喜歡唱歌的。它翼後的空腔裡帶有一種像鈸一樣的樂器。它還不滿足,還要在胸部安置一種響板,以增加聲音的強度。的確,有種蟬,為了滿足音樂的嗜好,犧牲了很多。因為有這種巨大的響板,使得生命器官都無處安置,只得把它們壓緊到身體最小的角落裡。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17、這時候它的顏色是紅白色,在變成檀木的黑色之前,它是要換好幾回衣服的,顏色漸黑,硬度漸強,直到披上角質的甲冑,才是完全長成的甲蟲。

18、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19、蟬初次被發現是在夏至。在行人很多,有太陽光照著的道路上,有好些圓孔,與地面相平,大小約如人的手指。在這些圓孔中,蟬的蠐螬從地底爬出來,在地面上變成完全的蟬。它們喜歡特別乾燥而陽光充沛的地方。因為蠐螬有一種有力的工具,能夠刺透焙過的泥土與沙石。

20、這真是一個壯觀美麗的建築啊!它大得簡直像一個大南瓜。除去頂上的一部分以外,各方面全都是懸空的,頂上生長有很多的根,其中多數是茅草根,穿透了很深的「牆壁」進入牆內,和蜂巢結在一起,非常堅實。如果那地方的土地是軟的,它的形狀就成圓形,各部分都會同樣的堅固。如果那地方的土地是沙礫的,那黃蜂掘鑿時就會遇到一定的阻礙,蜂巢的形狀就會隨之有所變化,至少會不那麼整齊。

21、假使那賊安然逃走了,主人艱苦做起來的東西,只有自認倒霉。它揩揩頰部,吸點空氣,飛走,重新另起爐灶。

22、螳螂的巢,大小約有一兩寸長,不足一寸寬。巢的顏色是金黃色的,樣子很像一粒麥子。這種巢是由一種泡沫很多的物質做成的。但是,不久以後,這種多沫的物質就逐漸變成固體了,而且慢慢地變硬了。如果燃燒一下這種物質,便會產生出一種像燃燒絲質品一樣的氣味兒。螳螂巢的形狀各不相同。這主要是因為巢所附著的地點不同,因而巢隨著地形的變化而變化,會有不同形狀的巢存在。但是,不管巢的形狀多麼乾變萬化,它的表面總是凸起的。這一點是不變的。

23、蜣螂第一次被人們談到,是在過去的六七千年以前。古代埃及的農民,在春天灌溉農田的時候,常常看見一種肥肥的黑色的昆蟲從他們身邊經過,忙碌地向後推著一個圓球似的東西。他們當然很驚訝地注意到了這個奇形怪狀的旋轉物體,像今日布羅溫司的農民那樣。

24、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

25、泥水匠蜂的窠巢是利用硬的灰泥製做而成的。一般它的巢都圍繞在樹枝的四周。由於是灰泥組成的,所以它就能夠非常堅固地附著在上面。但是,泥水匠蜂的窠巢,只是用泥土做成的,沒有加水泥,或者是其它什麼更能讓它堅固的基礎。那麼,它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呢?

26、在池塘的深處,水甲蟲在活潑地跳躍著,它的前翅的尖端帶著一個氣泡,這個氣泡是幫助它呼吸用的。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像佩帶在一個威武的大將軍胸前的一塊閃著銀光的胸甲。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蚌蛛」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蚌蛛」,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離這兒不遠的地方,有一隊池鰩正在向這邊游來,它們那傍擊式的泳姿,就像裁縫手中的縫針那樣迅速而有力。

27、身材小的想要到達這個井邊,就偷偷從蟬的身底爬過,而主人卻很大方地抬起身子,讓它們過去。大的昆蟲,搶到一口,就趕緊跑開,走到鄰近的枝頭,當它再轉回頭來時,膽子比從前變大來了,它忽然就成了強盜,想把蟬從井邊趕走。

28、松蛾的卵在九月里孵化。在那時候,如果你把那小筒的鱗片稍稍掀起一些,就可以看到裡面有許多黑色的小頭。它們在咬著,推著它們的蓋子,慢慢地爬到小筒上面,它們的身體是淡黃色的,黑色的腦袋有身體的兩倍那麼大。它們爬出來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支持著自己的巢的那些針葉,把針葉啃完後,它們就落到附近的針葉上。常常可能會有三四個小蟲恰巧落在一起,那麼,它們會自然地排成一個小隊。這便是未來大軍的松毛蟲雛形。如果你去逗它們玩,它們會搖擺起頭部和前半身,高興地和你打招呼。

29、蟬剛裝滿一個小穴的卵,移到稍高處,另外做穴時,蚋立刻就會到那裡去,雖然蟬的爪可以夠得著它,然而它卻鎮靜而無恐,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它們在蟬卵之上,加刺一個孔,將自己的卵產進去。蟬飛回去時,它的孔穴內,多數已加進了別人的卵,這些冒充的傢伙能把蟬的卵毀壞掉。這種成熟得很快的蠐螬--每個小穴內一個--即以蟬卵為食,代替了蟬的家族。

30、梨緊貼著地板的部分,已經敷上了細沙。其餘的部分,也已磨光得像玻璃一樣,這表明它還沒有把梨子細細的滾過,不過是塑成形狀罷了。

31、七月時節,當我們這裡的昆蟲,為口渴所苦,失望地在已經枯萎的花上,跑來跑去尋找飲料時,蟬則依然很舒服,不覺得痛苦。用它突出的嘴--一個精巧的吸管,尖利如錐子,收藏在胸部--刺穿飲之不竭的圓桶。它坐在樹的枝頭,不停的唱歌,只要鑽通柔滑的樹皮,裡面有的是汁液,吸管插進桶孔,它就可飲個飽了。

32、它真是兇猛如餓虎,殘忍如妖魔,它是專食活的動物的。看來,在它溫柔的面紗下,隱藏著十分嚇人的殺氣。

33、臨近溝渠的時候,它當然就會注意到這件可喜的事情,於是就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取水邊這一點點十分寶貴的泥土。它們不肯輕意放過這沒有濕氣的時節極為珍稀的發現。

34、有的時候,蜣螂好像是一個善於合作的動物,而這種事情是常常發生的。當一個甲蟲的球已經做成,它離開它的同類,把收穫品向後推動。一個將要開始工作的鄰居,看到這種情況,會忽然拋下工作,跑到這個滾動的球邊上來,幫球主人一臂之力。它的幫助當然是值得歡迎的。但它並不是真正的夥伴,而是一個強盜。要知道自己做成圓球是需要苦工和忍耐力的!而偷一個已經做成的,或者到鄰居家去吃頓飯,那就容易多了。有的賊甲蟲,用很狡猾的手段,有的簡直施用武力呢!

35、我們大多數人對於蟬的歌聲,總是不大熟悉的,因為它是住在生有洋橄欖樹的地方,但是凡讀過拉封敦的寓言的人,大概都記得蟬曾受過螞蟻的嘲笑吧。雖然拉封敦並不是談到這個故事的第一人。

36、野蠻的水甲蟲還在繼續兇狠地撕扯著小鞘,直到知道早已失去了想要的食物,受了石蠶的騙,這才顯出懊惱沮喪的神情,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地把空鞘丟下,去別處覓食了。

37、玻璃池塘的水中原本潛伏著一打水甲蟲,它們游泳的姿態激起了我極大的興趣。有一天,我無意中撒下兩把石蠶,正好被潛在石塊旁的水甲蟲看見了,它們立刻游到水面上,迅速地抓住了石蠶的小鞘,裡面的石蠶感覺到此次攻擊來勢兇猛,不易抵抗,就想出了金蟬脫殼的妙計,不慌不忙地從小鞘里溜出來,一眨眼間就逃得無影無蹤了。

38、蟬與我比鄰相守,到現在已有十五年了,每個夏天差不多有兩個月之久,它們總不離我的視線,而歌聲也不離我的耳畔。我通常都看見它們在筱懸木的柔枝上,排成一列,歌唱者和它的伴侶比肩而坐。吸管插到樹皮里,動也不動地狂飲,夕陽西下,它們就沿著樹枝用慢而且穩的腳步,尋找溫暖的地方。無論在飲水或行動時,它們從未停止過歌唱。

39、石蠶原本是生長在泥潭沼澤中的蘆葦叢里的。在許多時候,它依附在蘆葦的斷枝上,隨蘆葦在水中漂泊。那小鞘就是它的活動房子,也可以說是它旅行時隨身帶的簡易房子。

40、當那個可憐的蝗蟲移動到螳螂剛好可以碰到它的時候,螳螂就毫不客氣,一點兒也不留情地立刻動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的地擊打那個可憐蟲,再用那兩條鋸子用力地把它壓緊。於是,那個小俘虜無論怎樣頑強抵抗,也無濟於事了。接下來,這個殘暴的魔鬼勝利者便開始咀嚼它的戰利品了。它肯定是會感到十分得意的。就這樣,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地對待敵人,是螳螂永不改變的信條。

41、舍腰蜂的巢穴的形狀和一個圓筒子差不多。它的口稍微有點兒大,底部又稍小一些。大的有一寸多長,半寸多寬,蜂巢有一個非常別致的表面,它是經過了非常仔細的粉飾而形成的。在這個表面上,有一列線狀的凸起圍繞在它的四周,就好像金線帶子上的線一樣。每一條線,就是建築物上的一層。這些線的形狀,是由於用泥土蓋起每一層已經造好的巢穴而顯露出來的。數一數它們,就可以知道,在黃蜂建築它的時候,來回旅行了一共有多少次。它們通常是十五到二十層之間。每一個巢穴,這位辛辛苦苦的不辭辛勞的建築家在建築它時,大概須用二十次來往返復搬運材料。可見,它們有多少勤勞!

42、在幼蟲吸食蜜蜂卵的過程中,儲備在蜂卵周圍的甜美的蜜汁,卻一點兒也誘惑不了貪吃的蜂蟎幼蟲,它理都不理睬一下,也不去碰它們一下。因此,可以這樣講,蜜蜂的卵對於蜂蟎幼蟲而言,是絕對重要的,它是幼蟲的必需食品。因而小小的蜂卵,不僅僅可以當作蜂蟎幼蟲的一葉小舟,使得它在蜜湖中安全地行進,更重要的是,它還是幼蟲相當有營養的食品,為幼蟲的茁壯成長提供條件。

43、在池塘的底下,()躺著許多沉靜又穩重的貝殼動物。有時候,小小的田螺們會沿著池底輕輕地、緩緩地爬到岸邊,小心翼翼地慢慢張開它們沉沉的蓋子,眨巴著眼睛,好奇地展望這個美麗的水中樂園,同時又盡情地呼吸一些陸上空氣;水蛭們伏在它們的征服物上,不停地扭動著它們的身軀,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成千上萬的孑孓在水中有節奏地一扭一曲,不久的將來它們會變成蚊子,成為人人喊打的壞蛋。

44、如果我們慢慢地,稍稍掘開堤的表面,我們就會驚奇地發現更多有趣的東西。在八月之初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頂上有一層的小房間,它們的樣子和底下的蜂巢相比,大不一樣,相差甚遠。之所以有這種區別,主要是因為這是由兩種不一樣的蜂建造而成的。其中有一種是已經在前面提到過的掘地蜂,另外一種,有一個很動聽的名字,叫竹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