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勵志電影:《角鬥士》

勵志電影:《角鬥士》

昨晚看完了勵志電影《角鬥士》,一個簡單的故事被演繹的盪氣迴腸。一位為羅馬帝國東征西討戰功赫赫的將軍麥希穆斯在成就最後一役之後,唯一的願望就是解甲歸田與妻兒團聚。年邁的老皇帝思考著他在位的二十年中四處征伐意義何在,那就是使羅馬回歸共和。皇帝的兒子康莫多斯野心勃勃,覬覦著父親的帝位同時又渴望能得到父親的愛與認可。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心愿。

在將軍臨走的前夜,老皇帝召見,將羅馬帝國盡託付於他,希望將軍能完成自己的遺願。然而,老皇帝的兒子發現自己竟然不是父親選中的繼承人,心頭恨起,弒君奪位。新君嫉恨將軍,指使下屬欲將之處死,並殺害了將軍的妻兒。將軍臨死一搏得以脫身,可回到家鄉看到的卻是妻兒的屍骸。

一夜之間,將軍變身為奴,輾轉流離,成為了一名在角斗場上廝殺的角鬥士。此時,為妻兒復仇就是他活下去的理由與動力。羅馬宮廷,新皇帝與元老院互相敵視,明爭暗鬥。新皇帝的姐姐露西亞捲入了鬥爭,她不滿新皇帝的暴政,又擔憂著兒子盧修斯的安全,生活在恐懼之中。新皇帝想通過透支羅馬的存糧舉辦角斗比賽來爭取民心,從而達到解散元老院的目的,實現獨裁。皇帝的姐姐與元老院為了生存,密謀弒殺皇帝。將軍在角斗場的現身,打破了皇帝與元老院的膠著狀態,劇情在此漸入高潮。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明確的目的。

最後將軍在角斗場殺死了皇帝,大仇得報,自己也因傷勢太重而死去。羅馬歸政元老院,步入老皇帝構想的軌道。皇帝的姐姐為將軍哀悼,垂淚問道,羅馬值得一個好人為它犧牲嗎?我們曾經相信,現在讓我們再相信一次。他是羅馬的勇士,授他以榮耀。

整部電影將近三個小時,看完一點都不感到疲憊,反而身體裡像被注入了一股陽剛之氣,感受到了一股潛伏在內心深處昂揚待起的生命力。一個角鬥士可以與羅馬皇帝為敵,而且最終竟然能夠得以復仇。這是一部好電影,打動了我。凡是能夠打動我的,在我心中都是好電影。

從電影回到現實,舉目四顧心茫然,為什麼我們周圍的世界竟是這么平寂?為什麼周遭的大多數人竟活的如此疲憊不安?我們的人生平淡如水,沒有漣漪,生活也絕少感動。我問自己,人生如果是一齣戲,你是導演兼主演,你將會為自己設定一個什麼樣子的劇本?

這個劇本是這樣嗎?一個人平淡地生活著,做著一份一般的工作賴以謀生,談不上喜歡還是討厭。心裡有一些願望,但都不夠強烈,很多只是停留在想想的階段。有一些愛好,但都愛的不夠徹底,只是本著好玩的心態打發時間。無聊時上網刷屏打遊戲消乏解悶,宅,很少出門,大部分時間離不開電腦,現實中無法滿足的就到虛擬的世界去尋找滿足感,可心裡明白虛擬的世界給不了我心底渴望的東西,之所以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只因為它們來的比較容易。生活沒有激情,理想想都不敢想。有時候甚至能感到自己在沉陷,沉陷……。終於厭倦了一個人的生活,娶了一個談不上喜歡也談不上討厭的妻子,買了房子背了一身房貸,組建家庭,生兒育女。下一代的出生,給了自己一個徹底放棄自我的理由,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取代了自己年輕時候那些奇奇怪怪的願望,心裡想著就是多攢些錢為孩子報名參加各樣的興趣班,攢夠了孩子大學的學費,就為孩子首付買套房。儘管自己還做著那些談不上喜歡談不上討厭的事,但是對孩子的愛,為孩子做各種安排,成了一個很好的慰藉。溫吞如水的生活,夾雜著工作,小孩上學,房貸,攀比帶來的焦慮與不安,還有家庭生活中的瑣瑣碎碎雞毛蒜皮,一路跌跌撞撞熬到退休,所幸無病無災,報個老年興趣班打發無聊的時光,趁著身體還行偶爾也出去走走。只是每當靜下心來,翻開年輕時的日記,看著那些對未來描繪色彩斑斕的憧憬,發現實現的願望實在寥寥無幾,而躍與紙頁間的那個朝氣蓬勃的少年竟是如此陌生。試著回憶從前,卻發現沒有什麼可回憶的,每一個日子都像是同一個日子,一生沒有什麼可引以為豪的事。每看一次年輕時描寫未來願景的日記就會心痛一次。為什麼人生不是我想的那樣?人生還可以重新來過嗎?可以重新來過嗎?最痛苦的淚水從墳墓里流出,為了那些沒有說出的話與沒有做過的事。這就是生活,時間在不斷耗盡,生命在不斷褪色,歲月如刀,將我們凌遲,我們身在其中卻沒有半點知覺,只待世故的皺紋一點點爬上眉宇,笑容漸消。

這就是你為自己設定的劇本嗎?這樣的劇情根本不可能打動任何人,包括自己。如果看的電影足夠多的話,我相信很多人都能明白一個好的劇本是什麼樣的。戲劇的張力在於衝突,衝突構成的要素有這樣幾個方面。你要什麼?也就是你的心愿與目標是什麼。阻礙你實現心愿與目標的東西是什麼?你是如何通過克服重重阻礙實現自己的心愿與目標的?

人生從來不缺少衝突,如果我們自己的人生劇本不都精彩,原因只在於我們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或是要的不夠強烈,沒有為自己的心愿全力一搏。這個世界上很多聰明人,他們渴望成功,而且都想找到速成的訣竅,夢想著像成功學案例里描繪的那樣,在三十歲之前成為富豪,尋找著那些三個月賺到一百萬的方法。(經典台詞  )他們一本接一本地看名人傳記來勵志,受了很多啟發,全世界成功的秘訣就那么幾條,他們總是想知道的更多。可這樣就會成功?我很懷疑,我總覺得這樣的人正因為他們太聰明,遇到阻礙不敢面對,從來只想繞道而行尋找捷徑,所以一輩子都演繹不出精彩。戲劇的原理告訴我們,精彩的劇情是通過克服阻礙實現的,主人公克服的阻力越大,顯現的能量就越驚人,生命就越有張力。

現實不同於電影之處,就是我們面臨的環境遠遠比電影複雜。一方面,當一個人不知道要什麼時,就談不上阻礙他的東西是什麼,他連衝突的對象都搞不清在哪裡。另一方面,我們面臨的障礙可能不僅僅是一個羅馬暴君,有時候是一個不公道的社會,一個無正義的制度,一個苛刻的世俗,它們無影無形,卻又無處不在,我們出拳打不中它們卻時時能感到它們的掣肘。

可這是我們消沉的理由嗎?現實很殘忍,這確實是足夠令大多數人消沉的理由。但人生最彌足珍貴的東西,往往是那些外界無法輕易拿走的。莫在倦時退場,力量來自渴望。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還有一股蟄伏已久不甘寂寞蠢蠢欲動的生命力,它由信心、勇氣與堅毅所構成,唯有這些品質才能在我們遇到阻礙之時使我們不畏艱辛迎難而上,從而為我們的人生劇本增添張力,染上光澤。人生不是一個位置,而是一段歷程,欲要打動世人,必先打動自己。只要肯全力以赴去實現自己目標的歷程都值得書寫,無論結果如何,終會各得其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