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第一期文章內容

濮存昕:老舍《宗月大師》

在我小的時候,我因家貧而身體很弱。我九歲才入學。因家貧體弱,母親有時候想叫我去上學,又怕我受人家的欺侮,更因交不上學費,所以一直到九歲我還不識一個字。說不定,我會一輩子也得不到讀書的機會。因為母親雖然知道讀書的重要,可是每月間三四吊錢的學費,實在讓她為難。母親很愛我,但是假若我能去做學徒,或提籃沿街賣櫻桃而每天賺幾百錢,她或者就不會堅決反對。貧困比愛心更有力量。

有一天劉大叔偶然地來了。我說“偶然地”,因為他不常來看我們。他是個極富的人,儘管他心中並無貧富之別,可是他的財富使他終日不得閒,幾乎沒有工夫來看窮朋友。一進門,他看見了我。“孩子幾歲了?上學沒有?”他問我的母親。他的聲音那么洪亮,他的衣服是那么華麗,他的眼是那么亮,他的臉和手是那么白嫩肥胖,使我感到我大概是犯了什麼罪。我們的小屋,破桌凳,土炕,幾乎禁不住他的聲音的震動。等我母親回答完,劉大叔馬上決定:“明天早晨我來,帶他上學,學錢、書籍,大姐你都不必管!”我的心跳的多高,誰知道上學是怎么一回事!

第二天,我像一條不體面的小狗似的,隨著這位闊人去入學。學校是一家改良私塾,就離我的家有半里多地的一座道士廟裡。廟不甚大,而充滿了各種氣味……學生都面朝西坐著,一共三十來人。西牆上有一塊黑板——這是“改良”私塾。老師姓李,一位極死板而極有愛心的中年人。劉大叔和李老師“嚷”了一頓,然後教我拜聖人及老師。老師給了我一本《地球韻言》和一本《三字經》。我於是,就變成了學生。——《朗讀者》

蔣勵:鮑勃·迪倫《答案在風中飄揚》

一隻白鴿

要飛過多少片海

才能在沙丘安眠

炮彈要多少次掠過天空

才能被永遠禁止

答案啊 它在這風中飄揚

一個人要仰望多少次

才能看見天空

一個人要有多少只耳朵

才能聽見人們的悲泣

要犧牲多少條生命

才能知道太多的人

已經死去

答案啊,我的朋友

它在這風中飄揚

一個人要仰望多少次

才能看見天空

一個人要有多少只耳朵

才能聽見人們的悲泣

要犧牲多少條生命

才能知道太多的人已經死去

答案啊 我的朋友

它在這風中飄揚

柳傳志:《寫給兒子的信》

我榮幸地有機會給柳林當父親有四十幾年的歷史了,近十餘年來,他雖然也常有歡笑的時候,但是他的快樂是短暫的,是在皮膚層面的。但是,當他和康樂交了朋友以後,他的快樂從皮膚進入到了經脈。脊髓,進入到了五臟六腑。康樂的笑容融化在了柳林的心田裡面。柳林開始腦門發亮,眼角中總帶著愉快和歡悅。康樂的表現得到了我們家人一致地認同。

首先我們全家對康健民先生、陳秋霞女士能培養出康樂這樣善良、賢淑、聰明、能幹,形象內涵俱佳的女兒感到由衷地欽佩,更重要的是能把女兒無私地輸送到我們老柳家當兒媳婦,並且掌管鑰匙,表示萬分感謝。對這樣無比珍貴的禮物,我們實在是無以回報,只能把兒子送到您那兒當女婿,以表達感激之情。

在他結婚的重要時刻,我要對他講的一句深刻的話,就是我父親送給我的一句話,我轉送給柳林。“只要你是一個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麼行業,你都是我的好孩子”。父親的話讓我無比溫暖,在我的一生中經歷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我父親的這句話,讓我直面環境,坦蕩應對。

在我懂事成人的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何曾想過今天世界會是這樣,而對你們,你和康樂,將面臨著一個更大不確定性的未來,真正理解有理想而不理想化也會讓你們以強大的心臟去面對未來,我想你們會有收益的。 做父母的有什麼比兒女生活幸福還幸福的事呢?尤其是此刻,我從沙場退下來,希望要充分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希望柳林康樂永遠相親相愛。這是柳家的傳統。

二十多年前有一個電視劇,電視劇的開頭,一個滿頭銀髮的老奶奶帶著她的孫子看她創造的產業帝國。我也正殷切地盼望著這一天!

殷潔、周小林:《朱生豪情書

你也許不會相信,我常常想像你是多么美好,多么可愛,但實際見了你面的時候,你比我想像的要美好的多,可愛的多。 我遇見你,就像找到了真的自己。如果沒有你,即使我愛一百個人,或有一百個人愛我,我的靈魂也終將永遠彷徨著,你是我獨一無二的,我將永遠永遠多么多么地喜歡你。 你不能說我這是說謊,因為如果不然的話,我滿可以僅僅想憶你自足,而不必那樣渴望著想要看見你。

不要愁老之將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愛,而且,假如你老了十歲,我當然也老了十歲,世界也老了十歲,上帝也老了十歲,其實一切都是一樣的。 我一天一天發現你的平凡,同時卻一天一天愈更深情地愛你。 你如果照鏡子,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好,你如果走進我心裡,你就會知道你是怎樣怎樣的好。

我只願憑這一點靈感的相通,時時帶給彼此以慰藉,像流星的光輝,照耀我疲憊的夢寐,永遠存一個安慰,縱然在別離的時候。

醒來覺得甚是愛你。

張梓琳:劉瑜《願你慢慢長大》

親愛的小布穀,今年六一兒童節,正好是你滿百天的日子。當我寫下“百天”這個字眼的時候,著實被它嚇了一跳,一個人竟然可以這樣小,小到以天計。在過去一百天裡,你像個小魔術師一樣,每天變出一堆糖果給爸爸媽媽吃。如果沒有你,這一百天,就會像它之前的一百天,以及它之後的一百天一樣,陷入混沌的時間之流,綿綿不絕而不知所終。

我希望你是個有求知慾的人,大到“宇宙之外是什麼”,小到“我每天拉的屎衝下馬桶後去了哪裡”,都可以引起你的好奇心;我希望你是個有同情心的人,對他人的痛苦,哪怕是動物的痛苦,抱有最大程度的想像力,因而對任何形式的傷害抱有最大程度的戒備心;我希望你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意識到我們所擁有的自由、和平、公正就像我們擁有的房子車子一樣,它們既非從天而降,也非一勞永逸,需要我們每個人去努力追求與奮力呵護;我希望你有勇氣,能夠在強權、暴力、誘惑、輿論甚至小圈子的溫暖面前堅持說出“那個皇帝其實並沒()有穿什麼新衣”;我希望你敏感,能夠捕捉到美與不美之間勢不兩立的差異,能夠在博物館和音樂廳之外、生活層巒疊嶂的細節里發現藝術。 作為一個女孩,我還希望你有夢想,你的青春與人生不僅僅為愛情和婚姻所定義。

這個清單已經太長了是嗎? 對品格的寄望也是一種苛刻是嗎?好吧,與其說媽媽希望你成為那樣的人,不如說媽媽希望你能和媽媽相互勉勵,幫助對方成為那樣的人。

小布穀,願你慢慢長大。

願你有好運氣,如果沒有,願你在不幸中學會慈悲。

願你被很多人愛,如果沒有,願你在寂寞中學會寬容。

願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