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王潮歌演講稿:夢想,非得實現嗎?

各位同學:畢業季,挺悽苦的一件事情,我不知道諸位生不生氣,因為從你們生下來,上幼稚園的時候就有人告訴你說好好學習,你得考上那個國小,好好考上這國小,你才能考上那個國中,那個初中考上才能上那個高中,那個高中考完,你才能上那個大學,上了那個大學以後你才能夠找到工作。然後你上完那個大學以後,他們說,沒有了。你們生氣嗎?恨誰?恨你媽?恨你爸?恨你的老師?恨這個社會?恨誰?都有要恨的,我想說第一,活該!誰讓你聽他們的話的,從小你就應該知道,你自己的腦子,自己的腿,自己的胳膊,自己的人生,你聽別人的話,別人坑了你,那不叫活該,叫什麼?第二句話,你恨什麼,恨你自己錯誤地把夢想、生活和工作三合一了,所以你不可能有一個好的工作滿足你,活該。

我想這個問題可能我用我自己的經歷,把它做一個拆分,諸位聽聽合理不合理。我覺得錯在兩個字上叫標準,錯在標準上了。比如說住房,你非說我沒有三居室它不叫房子,我沒有一個花園不是一個宅子,它不叫房子,那麼我說在宿舍的一張床,沒讓雨淋著,沒讓風颳著,它也是個房子。你想把董明珠當成標準,你死定了。他們是無數個偶然組成的,那個神童,那基本上都是雷劈過的,都不屬於正常人的智商,他太棒了,我們不要學,也學不起,更不能把這樣的人當成榜樣,也不能這樣要求自己,苛求自己,折磨自己,虐待自己和看不起自己。

上一次我開講的題目叫《我是誰》,今天我知道我要來講的是「我將向何處去」。我現在也在招聘員工,我特別生氣,因為來到我面前招聘的年輕人,他老問我問題,他說您這兒能給我提供一個什麼樣兒的工作,那我肯定問,那你會什麼呀,他就會講我曾經學過的專業,他要再問,我如果好好乾,你將來會給我一個前程嗎,那個前程是什麼樣兒的,我說我的企業怎麼能為你量身定做?我怎麼知道到那個時候我還要不要你呢?怎麼能把你的前程綁架了我?我要看到的是你給我的幫助,當你幫助了我,我才能說一句謝謝你,如果你沒有給我幫助,我憑什麼要謝你呢!用我的錢,用我的職位,五個月、六個月培養了您,我還在上面老看,你有什麼特點啊,你有什麼優處啊,我能怎麼再幫助你,我怎麼應該培訓你,然後我才能讓年輕人扶()上馬。憑什麼呀!你說我想的這事兒對還是不對,說出來特別難聽,但是理,絕對正確。我敢向你們保證,有一個老闆是一個老闆,別看他嘴上說的是一樣,心裡一定跟我想的是一樣的。80後、90後更多的比我們這種40後、50後、60後、70後,更少地經歷了自立更生的過程,更少地經歷了人生的灰暗,我們可能在童年的時候真的就為了一根冰棍,去偷過五分錢,我們可能真的為了別的小朋友,可以有一個綢子的紅領巾,而我只有布的,布都是絲兒了,都斷了,我想要一個紅領巾的時候,跟我媽哭求了一個多星期。在這個情況下,你們的抱怨居然比我們多,我說你們就不可愛,我是你們的姐姐或者是阿姨,當我是家裡人說這個話,你們就別生氣,因為我是好心,我這種好心得不得到好報,沒有關係,幫了一個人,我今天講就值了。

做一個平淡的人,也許就是一餐普通的飯,就是一個能棲身的床,就過這樣平淡的日子吧,有什麼不好呢?我祝願各位,在這個畢業季,在以後的畢業季,沒有慌張、沒有痛苦、沒有糾結、沒有抱著材料到處地跑,有的是一種坦蕩和平靜。我不想祝福你們今天,或者以後找到一個美滿的工作,我祝願大家都有美滿的人生。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