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張亞勤演講稿:企業需要怎樣的你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一九六六年出生的,一九七八年恢復高考的時候,我考上了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當時十二歲,也是全國最年輕的大學生。一九八六年的時候呢,到美國讀博士,一九九九年就回國組建了當時的微軟研究院。現在呢,微軟亞太研究集團已經是微軟在海外最大的研發機構。另外呢,我的家庭十分地普通,我五歲的時候父親去世了,所以我是我母親和奶奶帶大的。

我家裡沒有任何別的背景,然後,通過一點努力,也做出一點小的成績,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要三種人,三好學生,數學好、編程好,還有態度好。剛畢業,不要挑三揀四的,什麼事兒都可以做。剛才任泉先生談了,他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去做廚師,去開餐館,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馬雲畢業之後到酒店裡面,酒店裡面服務員都沒人要他,最後創立了公司叫阿里巴巴。所以我覺得我們大家呢,放下身段,好的心態什麼都可以做。

那麼哪三種人()我們不要呢,第一種把他叫作負面人,對於什麼事兒都持予否定的這種態度,怨天怨地,負能量我們講,正能量恰恰相反,那么正能量可以傳染,這個負能量啊傳染速度更快;第二種呢,是我們講的雙面人,就是每件事兒他會有各種各樣的版本,喜歡玩辦公室政治,到處說各種閒話,讓大家都不安寧,這種人趕快讓他走了,最好不要;第三種人是玩世不恭的,就是對什麼事兒都沒有激情,你公司或者產業有什麼很激動人心的一些進展和他沒關係。

剛才看了一個片子,說有六百九十九萬差不多七百萬人畢業,艱難的就業環境,其實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是企業的老闆,你會發現你還是需要很多人的,有的時候你招不滿人,為什麼,一方面企業有需求,另外一方面我們很多的畢業生,包括一些博士、碩士,沒有找到工作呢,我覺得這可能有幾個方面,我覺得在學校的時候,每個人都要問自己我到底有什麼本事,我到底學什麼東西,我的價值在什麼地方,有沒有一技之長,然後每一個夏天,如果有機會呢最好去做實習生,到企業裡面去鍛鍊自己,抓住這些機會。另外,對於有很多選擇的同學,各種各樣的企業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看得稍微遠點,然後不要太在意這種短期的、小的一些利益,比如說企業的這個福利怎麼樣,房貼的補助啊,我並不是說完全不管,但是如果碰到一個工作讓你動心的,可以長遠發展好的,可以考慮更多一點。希望大家能過一個特別有個性的,然後有價值的精彩的人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