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寧浩演講稿:我不願停在這裡

大家好, 我叫寧浩。

我就想談談說,我是怎麼樣變成一個導演的。其實第一個劇本寫的《瘋狂的石頭》,當時叫《鑽石》,被一個中戲的老師看到了,他說:「你這個故事講得很有意思,正好我帶的這個班要畢業了,就把它排成畢業大戲吧。」我說:「好啊,我說你要是覺得有用,你就拿去排吧。」然後他就拿去排了。我記得我當時還去看了,我看了以後我說:「有個小伙子演得挺好的。」他說:「那是我們班學生,我覺得他挺有出息的,那個小伙子叫鄧超。」

我寫的東西能排話劇,當時對我來說還是一個鼓勵,我覺得原來我可以進行完整的故事創作。但是當時的問題就是說,寫完《瘋狂的石頭》也沒人給錢拍。因為你算那個帳,怎麼都得上百萬的製作(費),所以我就說,那就乾脆寫個便宜的拍吧,然後就扭回頭重新寫,怎麼不花錢怎麼寫,於是就有了第二個故事叫《香火》。

臨到畢業的時候,我說我決定去把這個事情拍出來。然後我就開始把我頭兩年攢的錢拿出來自己投資,開始拍《香火》。

拍完之後,我其實完全不清楚,我這個片子能夠用來做什麼,我只是把它拍完了、剪完了,往那兒一放。但是就在我準備重新找工作的時候,突然我那個攝影師朋友就跟我說:「有一個香港電影節的選片人來北京了,聽說你拍了一套新的電影你可不可以給他看一看?」我心裡一點底都沒有,不知道會是一個什麼東西。我說:能見人嗎?我就給他看看吧。我記得當時看了一半,因為急著趕飛機,他就沒看完,看了一半他就走了,然後我就覺得這肯定沒戲了。大概一個月以後,我突然收到了郵件,他說我們想邀請你的電影參加洛迦諾(國際)電影節。

當時我就問他:「洛迦諾(國際)電影節是什麼電影節?」當然了,我就抱著一顆免費旅遊的心態去了洛迦諾。進入了一個電影節,就會有別的電影節邀請你這個片子,然後你就可以免費在全世界各個國家旅遊。一直旅遊到我去了東京的FILMeX(國際)電影節,獲獎了,第一名。

所以其實那是我拿到的第一個國際獎項吧。從那兒開始我覺得我要堅定自己這個方向,我要開始做一個電影導演。緊接著後面我就拍了《綠草地》,當我拍完《綠草地》之後,我就又開始在全世界第二次免費旅遊。我記得那年我在柏林影展放《綠草地》,我數了一下底下只有四十個觀眾。我說:我跑幾萬公里給四十個觀眾看電影,然後給四十個並不一定看得懂我拍的電影的觀眾看電影。然後我出來之後坐在台階上,然後我身邊突然坐了一個人,我一看是陸川。我們兩個就在那兒聊影展,最後我們倆聊著說:到底拍電影是給什麼觀眾看?不是說每年拍一個電影,跑幾萬公里去跟幾十個觀眾交流,我希望我的表達能夠有更多的觀眾看。因為中國電影在海外畢竟只是邊緣化的,所以我還是希望能夠給中國人看。我就想,我應該拍一些中國觀眾喜歡的電影,這個才是我的方向,於是我在心裏面下定決心應該再一次改變。

所以回來之後我在香港參加影展的時候遇到了著名的劉德華先生。當時華哥看完我拍的那個《綠草地》以後,他說:「你其實是有做商業片的潛質的,你願意做什麼電影我不管,我給你一筆錢。」當然一開始說的是五百萬,後來變成三百萬了。然後他說:「我給你一筆錢,你想拍什麼都可以。」我說:「這個機會特別好。」

其實在當時對我來說,我已經進入到那個影展電影的渠道里了。我記得當時法國有機構,中國台灣也有機構,都跟我談說會給我更多的錢:「八百萬到一千萬的投資,你可以接著拍文藝電影和藝術片吧。」但是我最後想了想,我還是決定應該拿劉老闆的這個不命題的錢,就是沒有要求的錢,我覺得這個錢是最好的,雖然是最少的,但是他不管我拍什麼。

所以我在收到他的這個邀請之後,我開始回去想拍什麼。這時我把我寫的第一套劇本又拿出來,叫《大鑽石》,就是《瘋狂的石頭》吧,進行了四個月的改編,於是開機了。

基本上是在拍完《瘋狂的石頭》以後,我就彈盡糧絕了,因為實在是前三套電影,沒有任何一分錢的收入,拍《瘋狂的石頭》又賠了十幾萬。然後這樣到此為止,我基本上把我頭幾年,拍音樂錄影帶掙的錢都搭進去了。我覺得說如果《瘋狂的石頭》還不能夠帶來經濟收入的話,我確實想過轉行。

也是有一天早上吧,突然被一個電話吵醒了。「我是韓三平。」他當時跟我說:「我看了你的電影,剛剛看完。」他說:「我們決定發行。」所以我就稀里糊塗地就卷進了這個商業電影的懷抱里。《瘋狂的石頭》之後大家也就都知道了,基本上我就一部接一部地在做商業片。我好像又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出現了,我記得那時候大家都在說什麼鬼才導演啊,有很多各種各樣的評價,對於成功的評價。不過我前兩天我看見說現在不叫我鬼才導演了,我現在變成知名導演了,烏爾善是鬼才導演了,我後來發現這個「鬼才導演」是個職稱。

我那時候就一直在想,我就是為了拍一個商業片去掙錢嗎?我覺得好像也不是,電影是一個文化產品,不提煉出文化核心來我覺得那它就是空的,它就僅僅是娛樂產品。

所以我想清楚了,然後在去年的時候,我們重新改組公司,我說要重新換一個品牌。我在《無人區》的片頭加了「壞猴子」,我說我從現在開始,不僅僅做電影,我們要開始做電影背後的文化是什麼。這「壞猴子」的精神到底是什麼呢?從我的出發點角度,我首先是喜歡好玩兒的東西,然後我喜歡可以改變,有創新的東西。所以我希望後面做的東西,都符合這樣的標準吧。所以我談的命題,就是改變吧,如何改變。

其實呢,我自己也很奇怪我怎麼會變成一個導演的。因為它壓根兒就沒有在我人生的一個規劃和計畫當中。學了四年是畫什麼?畫電影海報。畢業之後還畫過一張,當時畫的是劉德華。畫完那一張,然後我們就失業了,因為印表機誕生了。

我那是第一次知道迷茫是什麼感覺,就是站在人生的「米」字路口,然後覺得任何一個方向都可以走,但是又完全不知道,走到哪個方向是正確的。我記得當時我在那個金韻琴行,跟琴行的老闆張敬雲跟他聊天。我說:「我其實挺迷茫的,我不清楚該去哪裡。」然後他當時就跟我說:「寧浩,我是過來人。做生意這件事兒呢,非常簡單。一毛錢買了,兩毛錢賣,你就掙了。一毛錢買了,五分錢賣,你就賠了。而且這件事情呢,對年齡沒有要求,你到三十歲的時候一樣可以乾。但你今年十九歲,你應該去讀書。」

所以我父親當時就給了我兩千塊錢,說:「如果你一定要去,你就去吧。」然後塞給我兩千塊錢。那個言外之意是:你把這個錢花完了,?瑟完了,你就回來吧。因為兩千塊錢實在是不夠上學的。

我怎麼樣能生存下來,其實是很重要,我要掙錢。

我們宿舍裡頭有一個小孩兒是學攝影的。然後我就開始跟他學,怎麼拍照片,怎麼洗照片。然後就開始自己抄條子:人像攝影,一百塊錢一個膠捲。開始在校園裡面貼,然後到周圍的一些學校裡頭也去貼。當時沒有照相機,我就借我同屋的那哥們兒的照相機。於是從這樣的方式,開始在北京生活。

所以後來有很多人問我說,你的什麼夢想,是怎麼形成的或者怎麼樣。我覺得我最初來的時候,完全沒有夢想。我的夢想先擱一邊兒,先別說夢想。先說現實,先說生存。人生總會有這個夢想和現實發生衝突的時候,先選擇現實,但是不要離夢想太遠,就是繞一彎兒還能回來。

有一天我突然聽說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吉他手叫劉義君,江湖人稱老五吧,他在咱們學校周圍玩呢,我就跟我這同學一塊兒去了。本來是蹭飯去的,然後在那個飯局上劉義君就問我說:「這位同學你是做什麼的?」我說:「我是一個拍照片的。」然後劉義君就說:「喔,拍照片的。」好像也不是太認真,然後人家就接著聊別的事兒了。我想了想,我覺得這是個機會,然後我就跟劉義君在旁邊說,我說:「五哥,我是拍照片的。我有沒有機會幫您拍一套照片?」然後劉義君說:「好啊, 可以啊!」我說既然你答應了,那我就得趁熱打鐵了。從那個小飯館跑出去,到旁邊的一個小賣部里買了一個一次性的照相機。我說五哥:「我把相機買來了,我就幫你拍照片吧。」然後他說:「你拿什麼拍?」我說:「我就用這個拍。」他說:「那好吧。」然後呢,我說:「就借一步,咱們就在這飯館兒門口隨便拍幾張。」洗完了一看,拍得太差了。因為首先設備也差,環境也差,光線也差。

於是我就坐車從北京回到太原,去找我太原的一個朋友叫張冬冬。於是我們兩個就熬了一晚上,挑出六張。把這個照片重新修下來,重新摳圖,重新換背景,重新製作。然後我就坐車第二天又回到北京找我這同學,因為我這同學是認識他的。我說:「能不能給五哥看看?我那天在飯館幫他拍了幾張照片,你把這幾張照片送給他就行了。」當天下午吧,劉義君就給我回信了,當時是傳呼機。他給我發了個信息說:你能來找我一下嗎?然後我就去找他,他說:「我正好要出專輯了,你可以幫我做我的專輯攝影師嗎?」我說:「可以。」然後我又開始到處借照相機。劉義君問我說:「兄弟你這個是什麼身價?」我說:「能給您拍就很高興了,沒有錢,不需要錢的。」然後他就說那怎麼能幫幫我呢。然後劉義君就給他的周圍搖滾圈的朋友打電話。我很順利打入了流行音樂圈,開始作為一個職業攝影師生存,同時在上學。如何活下去,這個非常重要。

我當時跟一個樂隊叫天堂樂隊,混得比較熟,主唱叫雷剛吧。我養的狗都叫雷剛,對這事兒他頗為不滿,他還專程準備去找只狗也叫寧浩養著。雷剛有一天就突然問我說:「你不是學那個節目製作專業的嗎?你會拍MTV嗎?」當時叫MTV。我說:「會呀!有什麼不會呀。」其實我是沒幹過這個活。然後緊接著又在這個流行音樂圈就又傳開了,說:這個小伙子挺便宜的。當時主要是便宜。

我記得緊接著我給屠洪剛拍完,給孫浩拍完,就開始業務不斷了。我記得當我乾到最多的時候,我一個月要拍五六條。雖然是物美價廉的,但是其實我已經開始掙錢了,那個時候我大概讀大二吧,大二下半年,我記得我帶了二十萬回家。把錢從銀行取出來變成現金,然後就把這現金拿回去放在我爸的桌子上。我說:「爸,我借你的錢我可以還給你了。」然後我媽就把我拽到房間裡去說:「兒子你在外頭幹什麼了?」

然後臨到畢業的時候我就問自己說:「寧浩你難道說就準備這麼混下去嗎?」我想,我還應該變,我還應該繼續改變,我要開始做一個電影導演。

也有人問我說:「你為什麼那麼愛改變呢?為什麼那麼喜歡轉變呢?或者說你就是沒長性在一個地方待著?」

我覺得其實人生就是一次旅途,而在這個向前走的過程中,你總會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或者問題。那我覺得其實最好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走過去,不要停在這裡。改變,去做一些新的事情。

好,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