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吳建民演講稿:世界的變化與中國

各位同學:

大家好!非常高興來到這裡跟青年人講一講世界的變化,當今世界最大的變化是什麼?這個變化影響一切,那就是時代變了。

時代變化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時代變化是具體的。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的主題,上個世紀很長的時間裡面時代的主題是什麼?戰爭,還有革命。上個世紀很長的時間裡面時代的主題是戰爭與革命,現在的主題是什麼?和平發展,對,回答對了。你們想一想看,時代的主題從戰爭與革命進入了以和平發展為主題的時代,這是最大的變化。

那麼是哪些因素推動時代主題發生變化的,五大因素。第一,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兩次世界大戰死多少人?加起來一億多人啦。那個時候,世界人口二十億上下,死一億人死得很多了。戰爭教育了人類,所以在二戰結束之後成立聯合國,這個就是人類的良知啊,打得太慘烈啦,不能打下去了。第二個因素,推動時代主題發生變化的是核武器的出現。說當今世界上大家製造出來的核武器當量足以摧毀這個地球若干次,你說這個地球摧毀一次跟摧毀十次有什麼差別,摧毀一次還不夠嗎?二戰結束之後,有幾次人類曾經走到核戰爭的邊緣,都退回去了。為什麼?哪個瘋子要下這個決定,將來一定會被送上人類的審判台!這是第二個因素。第三個因素就是全球化,這個我們都懂,全球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誰也離不開誰。2008年,美國爆發了一場來勢兇猛的金融危機,大家想一想,如果這場危機提前四十年,1968年爆發,中國人會很開心啊,中國人會欣喜若狂啊,中國人會說,「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中國人會很開心。但是2008年這場危機爆發之後,胡錦濤主席說什麼,「攜手合作,同舟共濟」,我們在一條船上。這場危機沒有演變為1929年那場危機的大蕭條,這是全人類共同努力的結果。第四個因素,西方世界進行了深度的改良。兩重含義,第一重含義,二次世界大戰之前,這個世界被西方幾個大國瓜分了,各自都建立了自己的殖民體系。今天還有嗎?西方國家看到民主解放運動的潮流如此洶湧澎湃,看到有些國家通過武裝鬥爭取得了獨立,在這個壓力下,他們就得必須放棄,所以這些殖民體系蕩然無存了。第二個方面的調整,就內部,我在法國當大使,我說你們法國拿出多少錢來進行第二次分配啊,他給了我一個數字,它占法國GDP總量的百分之四十六。意味著什麼,它有一個龐大的豐厚的社會保障體系,在這樣的體制下人能生存下去。什麼時候發生革命,活不下去革命呀,這個時代過去了。我1996年到日內瓦去工作,跟美國人吵架,那時美國人每年都要搞反華提案,我的辦法是把這個反華提案爭取必要的票數給它打掉。我說你說我們不講人權,我說我問你,你知道中國人為什麼起來革命呀,為了人權呀。1949年之前中國人口五億四億沒飯吃,沒飯吃才革命呀,有飯吃會革命嗎,我說我們現在都十多億人了,大家都有飯吃了,你說人權改沒改善,他沒有話說,所以你看它進行了深度的改良。第五個因素,全球化使南北鴻溝在加深。按照聯合國統計,人均每天不到一美元的大概有十多億人,每天不到兩美元的二十多億人啦,全世界有那麼多窮人,當然這個發展的問題突出了。

這五大因素推動時代的主題從戰爭與革命的時代,進入了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這個是最大的變化。這個變化對中國有什麼影響,太大了。改革開放之前,中國領導人毛主席揮之不去的憂慮是準備打仗,1978年三中全會決定把中心工作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中國的大發展是什麼時候,大概就是你們成長起來這一段時間,中國大發展最快的是鄧小平1992年南巡講話之後。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時候蘇聯垮掉了,東歐已經發生了巨變,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思想還停留在戰爭與革命時代,那會認為什麼?認為這是西方大舉進攻的時候,在它大舉進攻的時候我們該幹什麼事情,關上大門,固守陣地呀。但是鄧小平說什麼,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中國的大門不僅沒有關上,開得更大了。從1978年到1991年這麼長的時間裡,進入中國的外資多少,不到三百億呀,現在多少,一萬多億呀。這樣一個巨大的成就證明小平的判斷是何等的英明,他的根據是什麼,時代變了。時代一變化影響很多東西,鄧小平早在1984年就講了這個話,說,「解決國際爭端我們要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新辦法」。鄧小平一連講三個新,絕對不是為了趕時髦,三個新,每個新都有具體的含義。第一個新,新情況,什麼新情況?時代變了。新問題,什麼新問題?1984年距離1997年,1999年臨近了,香港澳門回歸的問題提上了議事日程。新辦法是什麼新辦法?一國兩制。單純要它回來很容易呀,英國駐香港那幾個大兵,真要打,不夠解放軍打。葡萄牙在澳門連兵都沒有,就幾個警察,那更不行。這單純要它回來,採取一套措施就回來,把香港澳門需要的淡水給它斷了就得回來。可是鄧小平講了幾句話,我們外交部(的)人聽了之後覺得講得非常深刻。鄧小平說,」我要回歸的香港澳門是保持繁榮穩定的香港澳門,而不是貧困動盪的香港澳門。」這話講得多好啊,回來是回來了,外國資本全撤走了,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天天上街遊行,你中央政府有多少錢往裡貼,無底洞!那不是鄧小平構想的。同一篇講話,鄧小平講到釣魚島,南海諸島的問題,說解決國際爭端能不能不用戰爭的辦法去解決。大家想一想,鄧小平是打了一輩子仗的人喔,他不懂得戰爭的價值?戰爭能發揮作用?他比誰都懂,但是為什麼 (說這個話),我覺得講到這一點,你不能不佩服鄧小平的睿智和遠見。

大家看一看,到了21世紀之後,國際關係當中出現一個新的情況,戰爭在人類歷史上曾經是威力無比的,國與國之間出現矛盾怎麼辦?談判,談不攏怎麼辦?打!一打解決一切問題,大家也就認了。但是你們想一想,21世紀的兩場戰爭,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解決什麼問題啊?我跑去問美國人,我說,你說這兩場戰爭解決什麼問題,美國人一臉苦笑,沒解決任何問題。大家再想一想,中國人想像的戰爭,鴉片戰爭之後簽了好多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美國打下阿富汗他敢說,阿富汗好多礦產資源都是我的?沒有啊,伊拉克是一個盛產石油的國家,美國人打下來之後,敢說這些油井就是我的?為什麼?世界變了。如果美國人敢這樣講,全世界會罵它強盜!他就站不住。你想想這個世界跟鴉片戰爭的世界是不一樣了(),所以我覺得看到時代變化它帶來很多變化。

今天中國的大發展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天時,世界變了。第二是地利,什麼意思,我們在亞洲。大家知道過去幾百年這個全世界的重心在什麼地方,在歐美呀,現在這種情況開始發生變化,重心在向亞太地方轉移。為什麼會向亞太地方轉移,亞洲在起來呀,亞洲國家在崛起的過程當中是相互幫助的,不是相互排斥的。你看改革開放初期我們派了多少人到國外去學習,人家說不許你來?沒有啊,所以這種狀況,地利對中國的發展非常重要,我們對於這個地區我們要感恩。第三是人和,就是改革開放的政策。沒有改革開放的政策,天時地利都沒有用。就是鄧小平所開創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我們三十多年是走得很好的。所以我講了這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世界,今天的中國人必須要看到世界的變化。世界在變化,對中國的發展是有利的,如果世界不變,中國不可能發展到今天這樣。第二個,看到我們中國,我們中國採取了比較明智的行動,實行改革開放,趕上了這個浪潮,所以中國起來了。我要開講,就講到這裡,好,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