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陶晶瑩演講稿:我不完美,但我很美

各位同學可以坐下了,辛苦你們了,今天外面特別冷,排隊排很久吧?為了看我。

其實今天我覺得我的心情蠻忐忑的,因為我知道各位都是高材生,但是除了忐忑之餘呢,我覺得我有必要來跟大家溝通一件事情,因為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可能面臨未來,到了社會上求職的時候,你會有很多的彷徨,甚至有很多的整形美容業者會鼓勵你「你腮幫子太大了」、「你眼睛實在太小了」、「你這個臉型不行啊」、「你得弄個錐子臉啊」。在那麼多的媒體廣告的催化下,我覺得人的自信一點一點地變小,所以我覺得我今天要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勇敢的女生,她是如何的真正的愛自己。

講起來呢,其實大家說我過去是很自卑的,但事實上我告訴你們,我小時候覺得我很漂亮。那個時候你知道有時候看了那個電視劇啊,會有古代的公主啊什麼,我就披一個被單,自己在那邊「咦咦咦」就覺得自己是公主了,在那晃啊晃的,而且我看到電影明星林青霞,我就覺得我比她漂亮很多倍,為什麼我那麼有自信呢?有圖為證。我們來看第一張圖。上面那個就是我,下面那個就是東方不敗林青霞。所以看起來上面的是不是真的好可愛,下面的有點面目可憎呢?我小時其實因為爸媽很忙,所以是把我丟給外公外婆去照顧的。那我的外公是東北師範美術學院畢業的,所以我整個生長的環境就是在充滿了藝術的環境中生長。還有呢,他常常去撿一些破掉的瓶子回來,然後把它再造做成一個花瓶,他也常常考我,左邊右邊都花拉吧唧的,中間是一個很素很素的。然後呢,外公就來問我了:「小瑩,哪個瓶子漂亮?」我看了老半天說:「中間那一個。」嘿!他就高興了,他就咚咚咚跑去找我姥姥。「這孩子有眼光,她看得懂!她不是要那花拉吧唧的,她知道那個素色的其實是最有平衡之美,最有韻味兒!」除此之外,我外公還喜歡種花,我記得在夏天的夜晚的時候,那個茉莉(花)開的時候,我們在客廳里,看連續劇的時候,那個茉莉的清香,就是那樣慢慢地飄進我們的客廳里。我很懷念那段時光,外公會教我欣賞這朵茉莉花的美,它在含苞待放的時候,或是初出綻放的時候,或是它盛開的時候都有不一樣的美。

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很獨特的孩子,因為有外公外婆的愛,就因為這樣我對我自己很有自信。這一份自信其實一直到讀書時候我都還有,為什麼呢?因為追我的人真的好多好煩啊!那所以我的自信是從來沒有被摧毀過的,一直到大學甚至都是,如果我老公沒有在看的話,其實我大學男朋友也蠻帥的。然後呢,就一直這麼有自信,從來不會對自己的外表懷疑,一直到進了演藝圈,那年我記得我是大四,簽了唱片契約,錄唱片的時候也還沒有太深刻的感覺,但是錄完之後開始要做造型的時候,我覺得我的世界好像都變了。

我記得當時一個大師,他當時拍過很多所謂的天王巨星、天后。然後在拍我的時候,因為一直找不出一個他覺得陶晶瑩該有的感覺,我記得那時候是在一條馬路上,他就說「轉圈圈,轉圈圈,轉圈圈。」然後我也搞不清,我就說「喔」然後我就一直傻傻地轉圈圈、轉圈圈、轉圈圈。就這樣讓他在路邊一直叫著轉圈圈,轉了好幾圈我頭暈之後,他就把相機這麼一擺,說:「怎麼轉都這麼醜,醜死了怎麼拍啊。」他講話的聲音,是明顯想要我聽到的,那是我第一次遭受到這樣的打擊。我想:「啊?他應該是在說我吧?」那接下來就是唱片公司的老闆,當我坐在他的辦公桌前面,他說哎呀,陶晶瑩你知道要發你的唱片,你的臉沒有重點。然後我還說沒有重點什麼意思?他說:「就是……好了好了,我看你戴一副眼鏡把你擋起來好了。」就都說得很直接,我出道的那年是1990年,那個時候台灣很多綜藝節目都是大哥當道,女主持人多半是花瓶沒有實質的作用。那些大哥最會的就是損,損我們這種女生。漂亮女生他就「哎呀,來來來來,來大哥旁邊,哎呀!你看她身材這麼好啊!」什麼什麼什麼,這個時候我們就是在最邊邊一位,跟中間那位美女可能隔了十位。因為那時候大型綜藝節目都是這樣,有發唱片的就一字排開,我永遠是最邊邊的那一位,那然後如果說真的要講到你,你有機會被訪問,他一定損你說「哎呀!有人長得這麼像青蛙真的不容易啊!」然後我第一張專輯就叫《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剛好是跟趙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同時發行。然後人家就有一點說:「哎呀,你是不是女趙傳啊?」我想「哈,怎麼會這樣?」我想說我不覺得天空應該為我掉眼淚,為什麼?那可能就是唱片公司或者是周圍的這些人,覺得你長成這樣根本就不符合演藝圈的一個標準。

我覺得還有個很嚴重的事,母親對於女兒容貌的打擊。媽媽就會常常念說「哎,我長這麼漂亮,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女兒?但是她是帶著微笑說的。然後等到我上電視稍微有點知名度之後,媽媽呢看著電視說「這麼醜也能上電視!」然後我聽到之後我其實蠻訝異的。在前幾年有一個大型的美國的一個保養品牌,他們去做了一個研究,他說大部分的女性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其實就是來自於家人的打擊。因為家人會有的時候看到他們的臉,或者是挑剔他們,或甚至到青春期的時候母女比較不和就會有一些情結。那當然這些打擊讓我當時確實是呆掉了,我也不知道怎麼反應,甚至我現在回想起來,我並沒有大哭過。甚至在前一陣子,我剛好去幫藍心湄站台,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造型師,他自己上台就講了「哎呀!你看演藝圈最邋遢的兩個女藝人,就是藍心湄和陶晶瑩了,想不到她們兩個能紅這麼久!我在這邊要跟陶子說不好意思。陶子你記不記得?當時偉忠哥把你帶來要改變造型的時候,我一眼看到你,我就覺得天啊,這種人怎麼可以當女藝人?醜得不像話!於是我就把你晾在一旁,好久才去把你叫過來剪頭髮。」我就說我忘了誒!他說「喔?你忘了啊?」我說「恩!沒關係!」

所以其實這一路走來我其實很少在電視上講這些東西跟你們分享,但是我要告訴你們我確實想去整形過,我也確實去打聽過。你們也知道有很多在整形手術台上就死掉的,在青春正好的年紀,她就為了改變她的容顏去做了這麼危險的手術,然後大好的青春在前面等她,她卻喪命在手術台上。我問我自己值得嗎?在這麼問的時候我已經過三十歲了。我後來想也活了三十年了,就這樣吧!反正我的桃花也沒斷過。那我要學著很愛我自己的臉。我後來看了一些書,才知道美是主觀的。我們因為時代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標準。大家想不想看我素顏?想!想不想看我卸了妝以後,沒有眼影、沒有眼線、沒有眼睫毛的樣子?我們一起來看一看這張圖(武則天畫像)。你說她長得跟我像不像?她沒有戴假睫毛,她就是個丹鳳眼,我也是這樣;她的懸膽鼻,我也是這樣;然後她肉肉的臉,我也是這樣。所以如果讀過歷史的都知道,她當時被取了個名字叫「媚娘」。所以呢,女人的魅力不見得來自五官,或者又應該說當時的審美觀就是這樣,這是中國人,大唐盛世最棒的審美觀。我每次翻歷史課本都好得意,這些人都好像我的親戚,都是眼睛細細的,然後臉肥肥的,鼻子圓圓的。這樣,所以她是非常有自信的女人,她才能做到這一點。

那大家又覺得說是不是一定要大眼睛、錐子臉、鼻孔小才叫美女呢?你看看,如果是剛剛這樣的組合,我們來看下一張圖(影視劇作品中外星人照片),所以這一定美麗嗎?不一定!那另外呢,如果說大鼻子,又滿臉皺紋,就不美了嗎?我們再看下一張圖。她是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德蕾莎修女,她有很多的名言告訴大家,她說人是非常地不講理、不講邏輯、自我為中心的,不論如何,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是如此的自大無知。她救助了多少貧窮的人,你覺得她不美嗎?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其實真正的美,我想不只是有很多時代不同的意義,還有一個人的品格、個性和他待人接物的態度,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今天其實我覺得我來到這裡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真的不是要打專輯,我非常想要跟你們講一件事情——你們非常重要,你們都是中國的未來,你們要知道一件事情,我從一本書上得到這樣一個資訊的時候,我非常非常非常地激動,這本書叫做《美貌的神話》,它算是翻譯成美貌的神話,但應該是翻譯成美貌的謎思,它其實都在告訴女人一件事情:你呢,真的身材要很好,要不然你看你男朋友可能就跟她跑了,你男朋友情願對著她,也不願對著你,再再地都在威脅女性,告訴我們你就是不夠漂亮,你的胸部就是不夠大嘛。

所以我覺得,這就是女人,長期以來有的罪惡感,我們永遠不敢全裸地對著鏡子看著自己,然後很驕傲地說:你看我有一小塊小腹,我覺得它很可愛!然後我覺得它最可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就是我生完小孩的時候。我兩胎都是順產,那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但是我選擇了這個過程,是因為我看了一些報告,這樣子生是對小孩最好的。因為他就好像是蝴蝶要從蛹,破蛹而出的時候,你必須要它自己去用翅膀撐開那個蛹,然後它自己飛出來。為什麼?因為它這個動作就是在練它張開翅膀能夠飛翔的力量。所以我選擇了順產,順產之後呢,其實我很沮喪。因為我第一胎不知道該怎麼吃,所以我吃太多麵包,然後被台灣的八卦媒體拍到,你知道他們不會留情面,他不管你是一個三十六歲的高齡產婦,他拍到你之後就說:你看,她胖得像麵包超人,哈哈哈哈!然後網上就轉,一直轉。旁邊再弄一個麵包超人的照片在我臉旁邊,所以那時候很沮喪。但是後來呢,有一天夜裡我想清楚了,我覺得我的身體很偉大,非常偉大,所以在有一天夜裡我自己在泡澡的時候,我躺在浴缸里,我就看著我的小腹,然後我就摸它,又拍拍它,跟它說:「辛苦你了!」

你們要這樣去愛你們的身體!你們的手和你們的腳跟你們一輩子,就算你的胸部,你是A罩杯,B罩杯,C罩杯,那又怎樣?那是你自己的身體,最真最美的身體。中國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有我爸爸的鼻子,我有我媽媽的臉頰,我覺得在我的身上,這證明我的血緣,我覺得我很驕傲,我覺得演藝圈,沒有一個人長得跟我一樣。而且這個《美貌的神話》很過分的是什麼?比如說像我們這種女人在職場上,長得不好看嘛,人家就會攻擊你,你不夠美!你醜!但是如果是長得美的女性,她到了一個位子,人家會怎麼攻擊她呢?喔!就是因為你有美色嘛!所以不管美或醜,我們都被攻擊,我們都被嫌棄,我們都被弄到非常地焦慮,這是在阻礙我們的進步!阻礙女人的進步!因為他只看我們的身材,他不管我們的能力如何。所以就算我當年站在最邊邊,我告訴我自己,我有一天要憑我的實力站到最中間!

所以世俗價值認為其貌不揚的我,今天能夠站在一個這麼紅這麼成功的節目跟這麼多中國的未來中國的希望,來聊這件事的話,我希望你們要把這個觀念傳出去不要再妄自菲薄,而且不要再用同樣的價值觀,去打擊你身邊的人。男生也不要再挑剔女生。而事實上我覺得男生有時候沒有那麼挑剔女生,是女生自己很挑剔自己,常常女朋友就問男生:「我是不是胖了?」「啊?沒有。」「沒有?那你剛剛啊那是什麼意思啊?」「就…就沒有。」「你結巴了!到底有沒有?我是不是胖了?你是不是不喜歡我了?我們分手好了!」所以我覺得女人的心是非常敏感纖細又易受傷的,那我們不要常常去戳自己。反而我覺得把注意力往外放,多去拓展你的人生經驗,多去看看世界。適度地打扮自己,我覺得只要乾淨整齊,不見得要跟流行,不見得要跟網上那些照片一樣,擠來擠去,擠眉弄眼,嘟個嘴。我覺得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味道。

像中國古時候()曾經有一個人講過,我們要「役物不要役於物」,我講的「役」是退役服役的「役」,「役」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控制掌握。我們要能控制我們身邊的物品物質,而不是讓它們來控制我們,我覺得你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優點,我覺得你們好清純好可愛。每一張臉都有你們自己最獨特的基因,那是別人要求不來的。所以,你們一定要強大,因為中國的未來靠你們了!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