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馮喆演講稿:遠行的夢想

大家好,我也不用介紹我自己的姓名了。其實我的國語不是很普通,希望大家多多包涵。我以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在說什麼,如果不懂的,就發揮大家的想像力去猜。

就像撒老師剛才說的,練體操會壓腿,但撒老師你知道嗎?那是不對的。因為摧殘了我們很久,而且現在的體操理念就是快樂體操,和今天的主題很相近。我大概四歲的時候就練體操了,我練體操是因為我父母沒法管我了,我現在分析可能因為我當時吃得太多,送到體工隊由教練管,有一伙食的保障,現在我是這麼想的,我父母一定說是因為我太調皮,而我當時到幼稚園真的也挺適合我的,有桌球,羽毛球和體操,每樣選擇兩天,一個禮拜就過去了。但我在桌球和羽毛球訓練當中,教練只說了一個字,太矮。但我在體操,反而我感覺能量得到了釋放,我跟其他運動員唯一不一樣的,可能就是比較盲目地自信,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吧,到現在為止我也還是不知道。我九歲的時候有一個夢想,就是說要拿體操世界冠軍,九歲的小孩什麼都不懂,連體操是什麼都不知道,我就敢許下這麼大的諾言,其實我跟在座的同學差不多大的時候,也有很大的痛苦。不知道你們現在的痛苦是什麼?我當時的痛苦就是寫暑假作業,暑假放假之前我給自己的暑假計畫,說我每天要學習,每天除了練體操我還要讀書,但實際呢,所有的暑假作業在最後兩天拚命地趕,沒日沒夜地寫,以至於現在聽到暑假作業我都有點噁心。

我這一生中哭過兩次:第一次就是在2008年奧運會落選的時候;第二次就是在我買了冰激凌,還沒吃就掉地上的時候。因為當時我跟王導關係挺融洽的,現在也挺好的,我就跟王導說,奧運會沒有上場沒有選上其實不算什麼,二十年,三十年以後還有多少人能記得你?所以說一次比賽或者一次考試,這些失利都不重要,不會因為一次考試就說你考得很笨,但是如果你考試沒考好,走不出這個陰影那這才叫笨。2011年的日本世界錦標賽,因為明年就是奧運會了,所以說不僅是我,我的教練,還有整箇中國體操隊特別重視,因為從歷來的世界錦標賽來看,如果今年如果我落選或者沒比好,很有可能影響到2012年奧運會,但事實證明我確實沒比好,但是我對外表現一定要堅強,不僅給隊友看、給教練看、也要給所有人證明我還可以。但是王導當時的心情狀況可能還不及我,我還得去安慰王導,大家可能知道摸底考試吧?當時跟王導這麼說的,我說王導,從歷史上來看,摸底考試考好的同學,不見得最後期中考試或者高考會考好。我就把這種心態一直在感染王導,而王導也在用對我不放棄的那種精神相互鼓勵著。一般到這種特別難受的時候,我可能會選擇我最親的人,給我父母打電話。

一說到父母,運動員全是眼淚,因為從小離家跟父母聚少離多,每一次見面有可能只是在比賽後的兩天休假當中,所以說平時有什麼事情只能通過電話跟父母進行聯繫溝通,雖然他們不了解,但是我至少說出來了,我當時打電話給我媽是這麼說的,電話通了以後,我「喂?媽媽我想你。」但我媽這邊很敷衍我「嗯」。我就說「媽媽最近我狀態不好。」我媽「嗯」。我剛準備說「最近我比賽……」我媽突然間「等等等等,碰!和了!」就在我這麼痛苦的時候,我父母就感覺把我遺棄了。雖然這只是一個玩笑,但是我對自己的事業還是比較用心的,就像我準備倫敦奧運會的時候,我最愛吃的芝士蛋糕冰激凌,我可能有記載的話,應該是一年左右沒有碰過它們,因為王導教育得我好,他說如果對奧運會哪怕有那麼千分之零點一的好處都一定要去做,因為我最大的困難,就是沒有控制好自己的體重,這是我訓練比賽最大的敵人。在不吃甜食的這幾年裡,我確實瘦了,而且2012年也讓我見到成效。其實跟在座的大家學習是一樣的,向著你的目標去努力,中途遇到一些小挫折,首先是不要放棄,()對你學習會好的東西一定要去做。

我的講演今天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