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盛中國演講稿:人生,就是一場遠行

我年齡比你們大,但我不想以長者對後輩那種態度去講話,我不想這樣,所以我想我們平等,就同學跟同學之間的交談好嗎?

我出生在一個音樂世家,所以我在我媽媽肚子裡頭的時候,我的胎教就聽我父親練琴。所以當我來到世界上看到的畫面就是爸爸練琴,我實際說話非常晚,所以大家覺得這個孩子他傻了吧,怎麼三歲還不會講話啊。但是我會拿兩根筷子,把我爸爸拉的所有的曲子,我能唱出來,一邊拿筷子來模仿他拉,所以我父母這點還不擔心,所以她的同學到家裡來玩的時候,一個保留節目,就把我擱在桌子上,站在那裡當舞台,給我兩根筷子,我很認真地唱我爸爸的曲子在演奏,大家就哄堂大笑,這是我保留節目。當我到五歲的時候正式學琴了,因為我是我父親的長子,作為父親來講的話,他對長子的期望值是最高的,但是對父親來講的話,也是他最年輕的時候,第一次做爸爸,所以那種望子成龍,心過於切了。我小時候真的是沒少受苦,但我不怪他還感激他。五歲開始學提琴的時候,我爸爸說了,從明天開始你就正式學琴就不能再玩了,行拜師禮,就是煮兩碗面兩個雞蛋,跪地上給我爸爸磕頭了,為什麼行拜師禮呢?父子之間可以撒嬌,兒子可以不聽爸爸的,爸爸也愛兒子,那就搞不起來了。所以我跟我父親在拉琴的關係上是師徒關係,而不是父子關係。我是一年365天,除了大年三十晚上和大年初一不拉琴以外,其他所有時間都要練琴。而且更嚴重的是,我父親是這樣的,他望子成龍心太切,他對我所有的要求事不過三。小孩拉琴就低了,抬起來,我抬起來,又忘了,過三回就體罰,我不提倡體罰,但是人潛在的能力有時候在高壓是會被激發出來的。所以我就是說,我就很自然地我就要去想辦法,做到他要求的所有事情不能要求三遍,一遍兩遍就要做到,同時我覺得他教育的某些方面也值得家長們可以借鑑,他在我拉琴的同時,不是光拉琴的,從小他要讓我學什麼呢?《古文觀止》,再讀中國的名篇,這些東西當時我是覺得真是太枯燥了,但後來我發現對我太有用了,有人都以為說盛老師肯定有外國護照了,他肯定到外面定居去了。我說沒有,我真的就在中國。為什麼呢?跟小時候的教育是分不開的。我懂外國的文化,但是中國的文化哺育了我,我的根就在中國的,再怎麼樣我也不能跑到外國去。特別在今天改革開放的時候,當我們向外國學習的時候,我覺得我們不能夠什麼都是外國的好,哪怕月亮都外國的圓,這個是不好的,應該重新反思,應該把我們五千年文明,那些好的東西,覺得人要去繼承它,要去發揚它,這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今天講的題目,叫作人生和遠行,所以我覺得我的生活真的是不斷地在遠行,到我十八歲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經過國家選派去前蘇聯莫斯科音樂學院進修。一個留學生的花費是多少你們知道嗎?一個國內的大學生需要十二個農民,面朝黃土頭頂烈日,辛勤勞作一年的收穫,十二個農民加在一塊來養活一個國內的大學生。可一個留學生需要國內的十二個大學生,來養活一個留學生,十二乘以十二是多少?太多了。所以說在莫斯科的時候,我現在講的時候我牢牢地記住這個了,所以那四年裡頭我覺得對我來講的話,學到了的不僅是提琴,在那裡頭,我的這種,一個人生的思想的一種,人生的一種思想的這種成熟,在國外的環境裡頭,有時候比國內更複雜,特別到了最後,我要回國了,我老師他就說「你是個天才,你是屬於世界的」也就是說你能不能夠不回去。後來我說俄羅斯有句諺語「做客雖然好,自己家裡更好。」因為對我來講,我需要的只是一個世界的音樂舞台,我的根是在中國,最終這個舞台幹什麼呢,我要去讓全世界了解今天的中國,了解今天中國的文化,了解今天中國輝煌的一面。

到1980年的時候,根據中澳文化協定,我的澳大利亞巡演,五個城市演十五場音樂會,那些華僑上來跟我握手,滿含眼淚。他們說盛先生啊,我們是祖祖輩輩在澳大利亞幾十年了,這是我最揚眉吐氣的一天了。我說怎麼了?他說那麼多外國人給咱們伴奏啊,你演奏的《梁祝》大家那麼歡迎,我揚眉吐氣啊,所以他們非常高興啊。

同學們你們都有自己的價值,有一天你們都會去實現自己的價值,可以成為非常優秀的人物,但永遠要記住:這個小我是一定要跟大我重疊在一個,用膠片來比喻的話,重疊在一個焦點上的。這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什麼?這就是正能量!這就是實現中華夢()的動力!

總而言之,我覺得一個人生來講的話,和遠行確實是有點關係的。因為你走出去,你就能開闊自己的眼界,你就能夠去了解世界,認識一個世界。所以最後我想講一句話,就是說為了中華民族的興盛,為了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好男兒志在四方!

盛中國簡介:

盛中國(1941-),男,祖籍江西臨川,出生於重慶。「傑出的音樂表演大師」、「最迷人的小提琴家」、「中國的梅紐因(Menuhin)」——這是世界音樂界權威人士對中國小提琴家盛中國的讚譽。著名小提琴大師梅紐因來華訪問時曾與盛中國合作演出,並稱讚他是「我在中國演奏巴赫雙提琴協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澳大利亞ABC廣播公司將他列入「世界最偉大的藝術家」的行列。代表作品有《梁祝》等。作為中國交響樂團國家級小提琴獨奏家,盛中國是最早在國際上為中國爭得榮譽的小提琴家之一。 他的演奏活動為促進世界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