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蔡依林演講稿:在超越中發光

各位同學:

大家好!你們有考試的壓力嗎?其實我跟你們小時候還蠻像的,我拚命要得到爸媽的認同,所以我就是會一直念書,一直念書,念到眼鏡片也很厚,跟大家一樣。

在課業的壓力之下,我小時候會在陽台上面唱歌,那些植物都是我的觀眾。因為那時候我很害羞,完全不是很外放的人,跟大家一樣,對於自己的夢想不敢去講出來。因為我相信你這個年紀是非常不確定,或是對很多事情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在高中的時候就選擇了唱歌,唱歌是因為我參加了樂團。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知道,我很喜歡站在舞台上的感覺。但那時候從來也沒有想過,想過了很多職業,就沒有想過說自己會成為歌手。當了歌手之後,我踏進了大學,大學是我其實回想起來還蠻壓抑的一段期間。

因為我的學業大家都會在報紙上面看到,我的成績怎麼樣,比如說我有一年,大一的時候,我的國文掛了科,不是因為我沒有上課,而是可能成績沒有很好,然後就上了頭條。然後開始大家就會說,學生歌手一定撐不過大學畢業,然後我那時候才告訴我自己說,我一定要畢業,所以那時候我沒有完全很投入地做歌手,我很投入地在做學生這個角色。但是別人卻用歌手的眼光來看我,他們就是那一種評判你的角度。所以我走在學校的時候,我都是低頭走,就是不太敢看同學,因為我覺得他們都在討厭我。但我現在回頭看那時候的自己會發現,其實那時候自己是因為完全沒有自信,所以我那時候會認為別人的批評跟指教都是對的。所以當他們覺得說,你應該這邊的時候,我就往那邊去,應該往這邊的時候,喔,好,那我也做這邊,就變成非常的四不像。我不像我自己,而且我也不開心。

所以畢業之後,開始專心做歌手的時候,我又給自己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我開始很專注地在做跳舞這件事情。跳舞對我來講,在畢業了前三年的時候,我是一直是在摸索的階段。我是在模仿老師的樣子,就像我以前在念書一樣,老師寫什麼,我就是在模()仿。當然在模仿老師的學習當中,你也會覺得說,為什麼拍起來的時候自己覺得還是很僵硬,覺得好像還是少了一些什麼,然後一直到開始意識到說跳舞就像人生一樣,不是只是你去照著別人怎麼做,你就會變成那個人,而是你要怎麼樣,讓你自己在跳舞當中或是在學習當中,把它變成是由你內心發出來的東西。

後來在學了體操之後,那個是我學東西的另外的一個轉折點,比如大家有看到我在演唱會做鞍馬啊,吊環啊,那些大家認為說我怎麼就不好好唱歌,還要做這麼多事情。但是其實對我來講,那個是我一直在挑戰我自己還可以做到什麼東西,我在那個階段意識到自己就是很喜歡給自己打分數。也是我從小到現在常常會有個習慣,有一個尺在自己心中,就是今天我跳錯了多少東西,別人期望給你打多少分數,我自己就是要再更高。就是比如說人家要希望你可以一百分,但是我可能自己給自己設定了很高的目標,我要到一百三十分。所以如果今天有什麼失誤的時候,我就會非常的自責,我覺得我沒有到我自己心裡的預期。所以我在演唱會結束,我不會有很開心的感覺,我會一直在檢討自己到底哪裡有什麼疏忽的,我也希望,當你遇到不開心的事情的時候,你一定要說出來,一定要分享,因為很多人會給你很棒的回應。

今天要講的在超越中發光,超越,就是超越你自己,超越你自己心中那個很害怕的,心中住著一個怪獸的你,你要如何擊倒它。你不要害怕犯錯,因為有很多人跟你們一樣,也是從跌倒當中起來的,沒有跌倒過的人也許沒有你們這麼幸福。因為當你知道怎麼站起來的時候,你會發現你自己很厲害。感謝我可以分享這麼多給大家,然後希望對你們有幫助,這的確比演唱會還好玩,謝謝你們,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