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吳曉波演講稿:最美的是不確定性

各位同學:

大家好!少年的世界,一個特別美的名詞,但對於我來講,已經是一個很遙遠的一個過去了,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我少年時候碰到的一些事兒,就有一件事兒是這樣的。

那一年是1986年,我18歲,1986年4月18號是哈雷彗星重新經過地球上空的一個時間。哈雷彗星是一個環繞太陽運行的一顆彗星,它是76年會飛臨我們上空一次,一般來講一個人一生可能只能看到一次,所以那時候晚上我非常想去看這個哈雷彗星,但我的父親反對,因為那一年是我參加高考的年份。我父親說那你是想以後長大當一個天文學家嗎?我說不是的。我父親跟我講說,“那你的一生,高考可能也只能參加一次,那是哈雷彗星重要還是高考重要?”對話就結束掉了。這大概是我高中時期跟我的父母最後一次比較激烈的對抗。所以到我高考的時候填志願,我堅決要離開我的家鄉杭州,我覺得無論我考到哪個大學,我都必須要離開杭州,後來我就考進了上海復旦的新聞系。

我大學成績還不錯,我就得到一個保送研究生的名額,所以很大的可能性我就會保送讀博士,我父親就特別高興,我們老吳家終於要出個博士了。然後我就跟他講,我說我要回杭州工作,我不要讀研究生。我父親就瘋掉了,就說,“怎么回事呢?”因為我那時候我女朋友在杭州,我跟他講,我說,“如果我讀三年研究生的話,我這個女朋友基本上就跑掉了,如果我讀完博士的話,那肯定就跑掉了。”然後我父親就很嚴肅地問我,說,“吳曉波同學,是戀愛重要還是事業重要?”那時候我已經年紀蠻大了,我已經有膽子了,我就跟他講,我覺得還是戀愛比較重要。大學畢業以後,我就進入到一個工作的狀態,我父親一直不理解我的工作,不知道我在乾什麼,一年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在地方做調研,到我32歲的時候,我寫出了一本書,叫《大敗局》。那本書是當年賣得最好的財經圖書,然後就有一天,我記得我回家吃飯,我父親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很無意地跟我講,“聽說你出了一本大什麼局啊?”我說“叫《大敗局》”。他說“王阿姨,李叔叔想要你那本書,你明天簽名簽兩本書帶給我吧”我說,“好的。”又過了五秒鐘,我父親突然自言自語地講了一句話,說,“看來你們這一代人也挺不容易的”。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我眼淚差點掉下來,我知道那么多年下去,我跟我父親的這場戰爭,終於在這個飯桌上面得到了和解,然後不幸的是,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我的青春已經過去了。所以這個是我今天在這個台上,我想到我少年時候的這一段經歷。

其實人跟人之間,一代人和另一代人之間,比如說我和我的父親,各位和各位的父親之間,父母之間都有代溝。代溝在少年的世界裡面是一道最慘烈的風景線,它一定存在。代溝在某種意義上,在我看來是沒有辦法消弭的,然後中間會產生三個比較嚴重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每一代人都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一代,80年代的人看不起90年代的人,說我們80年代一條褲腿長,一條褲腿短,晚上彈吉他,談理想,談國家的未來。你們呢?你們就知道談金錢。50後看不起60後,60後看不起70後,70後看不起80後,80後看不起90後,90後把自己還分成兩代人,90後看不起95後,95後看不起00後。其實這個是人世間挺大的一個誤會,在我看來,50,60,70,80,90包括00,每一代人你的快樂和你的苦難都是屬於自己的。第二個大的誤解是什麼呢?是每一代人都希望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影響下一代人。比如說我的父親跟我講說,高考肯定比哈雷彗星重要。我父親跟我講說,男人無以立業,何以家為,所以事業肯定比戀愛重要,這方面就會有大的一個衝突,第三件事兒,每一代人試圖影響和左右下一代人的行為,基本上都是以失敗而告終的。在一個少年的時代裡面,反叛時刻存在,反叛成功不成功只是他的時間不同,地點不同和方式不同。我的朋友,一個經濟學家,他有一個寶貝女兒,剛剛博士畢業。我這個朋友到美國去參加她的博士典禮,這個女兒找他爸爸談話,說,“我已經拿到金融學的博士,我已經完成你交給我的任務”,一個經濟學家有了一個金融學博士的女兒,我已經完成你交給我的任務了,“接下來我要乾我喜歡幹的事了”。他爸爸就跟我講說“我一輩子就沒問過她,她到底喜不喜歡經濟學這件事”所以這樣的一種代際之間的衝突,我覺得是永遠存在。

我的女兒是1996年出生的,她很小的時候我就在想一件事兒,說,我要跟她的關係不能變成我跟我父親那樣的一種關係,我要走進她的世界,我要了解她,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問她一個問題,說,“你長大了喜歡乾什麼?”我記得很小,她那個時候是幼稚園大班,馬上要讀國小了。我女兒給我的第一個回答是說“我長大了喜歡當遊戲機房的收銀員”,她覺得那個收銀員很厲害,每天就可以玩遊戲,第一個回答。讀到國小,我記得到二年級的時候,我又問她,“你長大了喜歡乾什麼呢?”她那時候的理想是當一個海豚訓練師,她去遊樂場,去看那個海豚表演,覺得訓練師很酷。再過了幾年我問她,我說“你喜歡乾什麼?”她跟我講說,她喜歡當一個寵物店的老闆娘,她開始喜歡小狗小貓了。她說開個寵物店,養那么多小狗小貓,多開心的一件事兒。不斷地問她這個問題,反正我每聽到一個問題,我覺得很奇怪,都出乎我的預料。到去年為止我又問她,她跟我講說,“我喜歡從事綜藝節目”。然後她還跟我滔滔不絕地跟我講了一堆事,比如說中國的某某某電視台這些綜藝節目哪一段是抄韓國的,哪些是抄日本的,哪些抄英國的,哪些抄荷蘭的。那時候我有一個挺大的感觸,我覺得至少在綜藝節目這個領域裡面,她懂的事兒比我多。然後她的很多知識點其實我已經沒有擁有了,我已經不知道,我已經根本不知道。比如說我女兒問我說現在流行一個成語,叫做“不明覺厲”。什麼叫“不明覺厲”?流行的一個詞,網路用語,不明白你是怎么回事,就是覺得你很厲害。“人艱不拆”呢?人生已經是件很艱難的事了,咱們就別拆穿它了,這就是代溝。然後她的這()些愛好啊,她想未來從事的這些工作啊,你仔細去想,從這個收銀員到海豚訓練師,到綜藝等等,其實在我們的心目中都是一件特別不靠譜的事,代與代之間的衝突很多就在這個譜上面。譜是什麼呢?譜就是確定性。

我們的父母都希望我們的子女能夠在自己看得見的範圍內,在一個確定的跑道上去跑步。第一,你摔倒了我可以扶你一把。第二,我用我的經驗值可以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與確定性相背離的問題是什麼呢?是在我們少年的世界裡面,在我們青春裡面,最美的那個詞叫做不確定性。不確定面向未來的所有的恐懼,好奇,探險,是少年的世界最美的風景和各位最大的權利。

恭喜在座的各位終於在這個國家的歷史上成為了第一代新人類,成為了第一代可以選擇不確定性,可以遵從內心來對自己的未來做規劃的人,我願意為你們喝彩!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