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蕭敬騰演講稿:給青春一個出口

今天終於真的到來了,我先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蕭敬騰。我現在像一隻緊張的小狗狗,但是我緊張的時候,我有個方法,我會做一件我有把握的事情,我有信心的事情,如果不介意的話,讓我在這邊唱一小段。

如果你做完一件事情你有把握的事情,有信心的事情,還是依然地緊張,那怎麼辦?這時候呢,如果能逃就逃,但是不能逃的話,我們還是要坦然面對,我要面對了。

我從小在台北的一個小區叫艋?萬華區長大,我們家總共七口(人),在小時候的時候要撫養四位孩子,我相信是相當地辛苦跟困難,可是在那時候的我卻是一個相當不珍惜,而且不自愛的小朋友,我國小三年級開始抽菸,我做盡所有的壞事情,打架,翹課,偷東西,搶東西。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無法想像我有多麼地暴力,多麼地討人厭,當然在那個時候我也算是壞小孩裡面,長得算不錯的。

我回想我第一次讓我鎮定下來,好好想自己的未來是在一個事件(之後),我們大概五六個人,當時我們毆打了一位同學,就因為我們懷疑他告訴我們的老師說,我們在哪裡抽菸,就因為我們懷疑他,我們痛毆了他一頓。他當場被我們打昏了,打昏了之後我們也走了,後來這位同學被送去醫院,我們幾個同學也陸續地被學校的老師,教官,生教,警察,陸陸續續抓起來。當時醫院通知說這位同學腦中有一個血塊,如果這個血塊沒有擴散,他將會有生命危險,我聽到這件事的時候,我不知道其他同學怎麼想,但是我當時聽到的時候,我相當緊張。我在想我沒有這個意思,我沒有要他怎麼樣,我們只是當時的情緒釋放,我沒有想過結果會這麼嚴重,我心裡在想,我會被關起來嗎?我會坐牢嗎?我相當地恐懼,相當地害怕。我講到這邊其實我是想要說,難道我們的青春一定要走到這樣子的一個地步,才願意停下來好好地思考,自己的未來的下一步嗎?不要走到無路可走,無路可退,無路可選的時候,我們才來好好思考,那時候來不及了。我相當地慶幸這位同學沒有事情。

我家人從希望我功課能夠好到希望我不要再給社會添加任何痲煩,我已經讓父母親絕望到這種地步,其實在這個過程我學過一次音樂,我學了兩個月。也因為我家裡的經濟狀況就只能讓我學兩個月,然後也因為我當時叛逆暴力的一個個性,我也跟我的老師鬧翻了,鬧得非常不愉快,這是我第一次學習音樂的過程。之後我接觸了青少年輔導組,這個單位是一個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一個單位,我是在撞球間(撞球廳)遇到他們的,講到撞球間(撞球廳),我國小三年級就住在撞球間(撞球廳),然後我就跟那些大哥哥大老闆,就是感覺很兇猛的人在一起,讓我自己好像也覺得我自己很兇猛一樣。在我還沒有遇到他們以前,我認為這個世界就艋?區這麼大而已,我什麼都沒在怕,直到我遇見了少輔組的同仁,他們不叫你改變任何行為,他們做到了一點陪伴。陪伴很重要,他們陪我做我依然在進行的所有事情,比如撞球,比如說抽菸,他不陪我抽菸,他看我抽菸,是有這麼好抽嗎?這什麼味道?他們用陪伴的心情,講到煙,我已經戒菸七年,我抽菸十一二年,我國小三年級開始抽,我戒菸到現在七年,我也擔任戒菸大使,這是我給我自己的功課跟壓力。他們從不定時地來關心我們到我主動去跟他們建立一個關係,到最後他開始詢問我喜歡什麼,我會什麼,後來我想到我好像會打鼓,而且我很愛打鼓。我剛才提到我跟我之前的爵士鼓老師吵了一架,然後我再也不去那個地方,在少輔組我放下我的身段,我放下我的脾氣,我放下我的暴力,我告訴督導:「我想回去,我想學音樂,我想打鼓,你可以陪我回去找我的老師嗎?我不敢!」

我當時相當地沒有自信有什麼好哭的,但是我就是會這樣很奇怪,我相當地沒自信,我非常沒自信,我需要我一個信任的人能夠陪我回去我想去的地方,於是他陪我回去了,我也見到了那老師,老師相當意外,他好像覺得我發生了什麼事一樣,我變了一個人,我變好乖,我變得好謙虛,從此我變成待在音樂教室甚過少輔組更多。這位老師他姓詹,他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老師,帶我來的督導長我叫她丁姐,她姓丁,丁小姐。後來他們兩位怎麼發展我不知道。後來我那個老師真的告訴我,他覺得那個督導長真的不錯。他們試圖要讓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有用的人,是一個能夠幫助社會的人,他們一直讓我得到肯定跟表現,我得到了自信,我喜歡我當下的生活,我感謝他們給我的一切,所以我覺得我的青春還多一點,就是太多的感恩跟感謝,這也是我為什麼在未來,我希望我能夠從事教育(行業),因為我就是被教育出來的孩子。

我其實不喜歡講苦,我也希望能夠告訴大家,在你還沒有成功,在你還在努力的時候,不要告訴人家說你有多苦,當你成功的時候,苦也不需要你自己來說,他們都知道我有多苦。當然有人問我我有沒有遺憾,我當然有遺憾,我覺得我生命中有一個最大的遺憾,我在我最叛逆最壞的時候,我的奶奶去世。我遺憾的是她還來不及分享我現在的成就跟喜悅,真的來不及,而在她離開以前,我在她心目中還是那個壞孩子,這是我的遺憾。我在她心目中還是一個壞孩子,但是我相信她在天上看得到,對不起,擦完鼻涕再擦眼睛可以嗎?

所以在這邊我()的青春還多了一個珍惜,珍惜什麼,珍惜跟親人,家人之間的互動跟感情,我幾乎沒有這一段,我現在在彌補,等我一下。我們長大了,我們飛翔了。我們不再像兒時一樣跟父母親撒嬌親吻,真的要珍惜,真的要珍惜。剛才講到成就講到我的奶奶還來不及分享到我的成就,我的成就對我來說是什麼,成就不代表我能夠得到多少,我的成就代表我能夠為這個社會繼續付出更多,努力更多,回饋更多,最後再送大家一句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今天的演講到這邊,感謝各位,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