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陳州演講稿:我找到了幸福

我叫陳州,今年三十二歲,我和大家一樣是一個80後,但是我和大家不一樣的是,我要飯要了十年,然後做了十年的流浪歌手。

其實從小到大,我都覺得我是一個特別不幸的人,至少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在我三歲的時候,我爸爸(染)上了賭博,就輸光了家裡所有的錢。六歲的時候,爸爸就 人間蒸發了,我的爺爺就跪在我媽媽面前,跟我媽媽說:「你能不能給我們陳家留一個苗啊?」就這樣我被爺爺留在了家裡,然後我的媽媽就帶著我的弟弟改嫁了。

特別窮的那樣一個環境,這時我爺爺為了生存,就帶我出去要飯。到了十三歲的時候,我流浪到山東省濰坊市的昌樂縣,當時想去濟南,因為沒有錢買車票,我就爬那 種火車,是那種拉貨的火車。當火車開動以後,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是去濟南的,可是這個車怎麼往東走啊,濟南在西邊啊。我就跑到車廂兩頭的那個銜接處,走 到一半的時候,就爬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往下跳,就是這一跳,改變了我的一生,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當我再次睜開雙眼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身體就剩下一半了。

每天吃喝拉撒睡全在那張小床上,你們可能永遠沒有辦法去體會那樣一種狀態,在那個時候能夠出去看看陽光,像個人一樣地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是當我好不容易爬出了那個屋的時候,那些和我一塊玩的髮小們都不理我了,他們說:「怪物又來了,我們快跑。」這個時候,我想過很多次去死,撞牆、喝藥,我 都沒有死掉。我爺爺奶奶給我端來了飯,我也不吃,我每天在哭,他們每天也在哭。後來我想明白了,我既然找不到一個去死的理由,那我就得活下去,因為我的命 是那些好心人救回來的,我不能就這樣去死。

所以在家躺了半年之後,我勇敢地邁出了第一步。我趁我爺爺奶奶下地幹活的時候,我從床上翻了下來,爬出了屋,爬出了那個院,爬出了那個村,到了我們村頭那一 條公路,我攔了一輛車,去了那個城市,那個我一直想去沒有去成,然後付出非常大代價的一個城市——山東省濟南市。

當我到了濟南市以後,我才發現那兒在下著鵝毛大雪,天黑以後,我爬到了一個冒著熱氣的下水井蓋,因為只有那兒是乾的,而且還非常暖和。我就趴在那個下水井蓋 上,我不敢離開那兒,我怕別人占了我那個寶地,我在那兒一直貓著。大概過了好多個小時吧,應該是下半夜,一個六七十歲的老大娘,她給我了一個梨,一個壞了 一半兒的梨。她說:「孩子你餓嗎?」我說:「我餓。」她說:「給你一個梨吃。」有沒有那個梨,我會不會凍死,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那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 一個梨。如果那個老大娘現在還活著的話,我會非常誠懇地跟她說:「謝謝你,老大娘。」

十三歲到十八歲,我每天都是這樣過,每天都過得心驚膽戰,每一天都在尋找自己的下一頓飯。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未來,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幸福,根本也不知道什麼是夢想。如果你問我什麼是夢想的話,那時候我會告訴你,能吃飽飯,第二天早上睜開眼,發現我還活著的時候,那就是我的夢想。

再後來我流浪到了浙江省的嘉興市,有一個女孩很漂亮,她看到我的時候她就掏口袋,我就伸手準備去接,可是她並沒有給我,她是往旁邊走了幾步:「別過來。」然 後就拿著一個硬幣扔給我,丟到我的身上,掉在了地下,然後就走了。第一次我被一個給我錢的人打擊到,我拿起這一塊錢,我想了很久,我想明白了。原來,靠別 人可憐,靠這樣一個殘疾的身體去博取大家(的)同情心,不是本事,它甚至是一件在我看來挺丟人的事兒,然後我就在想,我不能這麼活下去啊,我得學點本事養 活自己,真正靠自己的雙手來養活我自己。當時我就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吧,我一定不再要飯。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大街上看到三個人,是三個殘疾人歌手,我覺得我應該是他們其中一個嘛,所以我勇敢地上去跟他們說:「我也喜歡唱歌,我能不能……或者是 你們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幫你們唱一首歌。」他們就說:「那好吧,你唱一首吧。」當時我就唱了一首歌,這首歌可以說真的給我的人生帶來非常非常大的改變,因 為通過這首歌,我得到了人生第一次掌聲。

後來我就加入了他們成為了一名流浪歌手,知道這首歌我唱過多少遍嗎?我唱了三千多遍,加入流浪歌手行列以後,我去過七百多個城市,所以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我還是挺快樂的。

2012 年,我和我的搭檔流浪演唱到泰山腳下。我就問從山上下來的一個遊客,我說:「大哥,泰山有多高啊?」你們曉得當時這哥們兒什麼表情嗎?「你問這個幹嗎呀? 你覺得你能登上去嗎?你看我身強力壯的,累得都拄拐杖。」我當時我就覺得他這是在瞧不起我呀,所以第二天一早,我就穿得乾乾淨淨,然後把我的,甚至很好笑 地把我的「鞋」都擦得鋥亮鋥亮的。

一路上非常地累,我的腳上(手上),磨起了很多的皰,然後就這麼往上爬。雖然很累,可是我很幸運,第二天一早我就看到了人們夢寐以求的風景——泰山日出。最重要的是,以前我是仰視一切的,看所有的事物都是這樣看(仰望),但是在那一刻,我俯視了周圍的一切。我終於明白了這種感覺,叫「山高人為峰,一覽眾山小!」我開始用另外一種心態去對待我的生命,我開始喜歡上了登山。

人可以不偉大,但是不能沒有夢想,人可以不永恆,但是我覺得他一定要有追求。我沒有健全的身體,可是我一定要有健全的生活和夢想。不要總在意自己的鞋子不夠漂亮,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沒有腳的人。我可以做到,你們也一定可以。

接下來我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我為什麼是那麼那麼幸福的一個人。2002年,我和我的搭檔們流浪到江西九江,在一個特別華麗的廣場唱歌,第一天她就出現在我的 右前方兩點鐘方向,二三四五六天她都出現在同樣的位置,同樣的掌聲,同樣的笑容,然後第七天我就被她給,那句話怎麼說來著?叫——搭訕。我被她搭訕,後來 我們每天都搭訕。

她真的很漂亮,她是我在大街上唱了這麼多年當中,最大的一筆勞務。我還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她有一個潔癖,就是特別討厭不洗腳的男人,找到我,這個問題是不是徹底解決了呢?

當我說到這些的時候,大家都很開心是吧?可是你們知道當時我是什麼情況嗎?我很自卑,我的自卑是你們所想像不到的,它到底有多自卑,你知道嗎?我不敢看女孩 子一眼,因為在我心裡,我是一個不該擁有,也不配擁有,也不可能擁有愛情,成家立業、生兒育女,這樣一個條件的人。沒錢沒房、沒車、沒腿、沒文化,這一切 對於一個正常的男人真的是特別大的打擊,因此在我心裡,可能有一天我會死在一個馬路邊,一個河邊,不敢擁有愛情。

她的出現讓我明白()了什麼是愛情,讓我明白了原來人可以活得那樣地幸福,那麼地快樂,她讓我明白了這種感覺。人家都說愛可以改變一個人,說得真好,是她改變了我。不要總覺得你沒有錢,你錢不多,你車不好,你房不大,我想說,只要你真心地愛一個人,勇敢地愛一個人,不要放棄,像我一樣地抓住,你就是可以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