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王潮歌演講稿:我是我的我

我是王潮歌,六十年代生人,現在已經四十多歲了。諸位,大富翁,手裡攥著的是青春,而我,十指敞開,歲月已經流了一地。所以,很羨慕你們。在你們面前,我有自卑感,你們能想到嗎?

但是我有兩個特別棒的特長,第一個是我的想像力,超乎正常人的好;第二個是我已經打下的江山,也是超乎正常人的好。比如說,我每一天只要我一睜眼,將有兩萬個人在同時看一個叫王潮歌導演的作品,這個業績是中國歷史以來的之最。直接因為我的作品產生的就業,四五千人,有幾十萬因為王潮歌的努力獲益,生活有了更改。那麼這是我站在這個台上的資格吧。

我應該跟你們的家長歲數差不多啊,我每天上學的時候,老師都問:「你的理想是什麼呀?」「我要當一個科學家。」「你的理想呢?」「我要當一個太空人。」「你的理想呢?」「我要為解放全人類而奮鬥。」然後老師就說了:「同學們,你們的理想實在是太棒了,為了實現理想,你們現在應該……」完了,要我刻苦學習。諸位,我就是那個堅決不聽老師話的人。但是依然不能妨礙,我為這個國家,為文化,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

面對著這麼多年輕的臉,自卑的王潮歌回憶四個片段。

在一個春天,窗子打開了,一看春,在遙遠的樓的那邊,小黃的樹葉兒。我這麼一看,腦子就飛了,飛了多長時間都不知道,飛著飛著就睡了,這是在課堂上。於是,一個驚天霹雷在我耳邊炸響,讓我起立!我就站起來了。「你把我剛才講的話複述一遍。」傻在那兒。老師說:「你上課不專心聽講,你走神兒了。」所以,各位同學都知道,這在課堂上屬於大罪,是吧?於是我被叫起來站在那裡,老師就裝作不知道還有一個人站在那裡,繼續在黑板上講課。我就繼續站著,一歪頭,我突然間發現視線太好了,我可以看到更遼遠的春天。我一直看窗外,看了整整一節課。這節課過後,我在我的課本兒上寫了一首詩,並且把詩的一部分,拿小刀刻在桌子上。

有一個夏天,我跟我媽說我想穿一套連衣裙,我媽說:「這不是你這個年齡應該想的,你現在要刻苦學習,等將來,等你考上大學以後,你才有資格穿美麗的衣服。」我說:「媽媽,我十七歲,我是一個少女,我想穿一件白顏色的連衣裙。」在我長達一個月的軟磨硬泡之下,我媽媽終於買了一塊白布,在家裡給我裁連衣裙。但是我的下場是,在這連衣裙即將要完成的時候,我媽媽用一把剪子把它剪破,說:「你不可以穿,因為,你這樣就更走神兒了。」

我連一個連衣裙的夢想都沒有實現,所以當我今天經常走在大街上,看到十六歲、十七歲、十八歲的你們,穿著運動服式的校服,尤其女孩子穿得特別肥大走的時候,我就想站那兒說:「孩子們,你們知道嗎,你們擁有青春,是最應該美的青春。你的身體、你的相貌、你的頭髮和你修長的腿,是可以拿出來顯擺的,知道嗎?」

諸位在座的家長,你可以要求你的孩子,學習學習再學習,但是您也要想一想,此一個十八歲走去,她再也沒有了。你應該讓她美麗,應該讓她過上少年應該過上的日子。

今天,王潮歌能站在這個舞台上,並不是因為我那些掛了的科,而是因為我好的那一部分。

在一個秋天,我參加作文比賽,從全學校的第一名,到全西城區的第一名,到全北京市的第一名,到全中國的第一名,到全中國第一名以後,讓少年出版社給我們結集成書,我依然是打開書以後的第一篇文章。到我在十六歲的時候,已經加入了中國青年作協,我成了一個最小的會員。

我剛才講了春夏秋,冬天在我們北京下了一場大雪的時候,我等在學校小胡同的路邊,站那兒等。我在等一個人騎車從我面前經過,他來了,我就把頭避開,他走遠了,我用我的手摳一塊他車轍壓過的雪,捧在手裡,一直等它化了。那個小哥哥到現在也不知道,曾經有一個冬天,有一個女孩兒為了他車轍的雪,等了好幾個小時,凍得渾身都紫了。

但是你們知道嗎?當我四十多歲,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忘了我的數學題,我忘了X Y加等於什麼,我忘了我的化學,我忘了我的英語,我忘了我的政治,我忘了我的所有東西。留在我腦海的,是那個冬天的那個畫面;留在我腦海的,是我被罰站的時候,看見遙遠的春天;留在腦海裡邊的,是我跟我的女朋友,我們一起拿兩毛錢喝了一杯優酪乳,你嘬一口我嘬一口;留在我腦海中的是,大掃除的時候滿樓道飛起的塵埃……你們也一樣。

我是我的我,你們()是你們的自己。在從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的漫長的過程中,你們真正要做的是,通過學習發現自己是誰。打一個比方,如果你從來沒有做過化學題,你不知道你非常喜歡化學;假如說你從來沒有寫過作文,你不知道你有一支好筆。那麼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難道是一個複讀機嗎?他說一句我記一句?不是。是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之中,了解了自己,發現了自己,最終愛上自己。在這個發現的過程中,你知道有多美好。但是,不能以犧牲青春的歲月為代價。

在我十七歲的時候,我做十七歲的美,我十八歲的時候,過我十八歲的美,我二十八歲的時候,有我二十八歲的美,我四十八歲的時候,如我一樣站在台上,有我四十八歲的美。

我的講演結束了,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