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延參法師語錄

1、雖然我也很怕死,但是我還是第一次聽見有死亡恐懼症這個病的人,我記得在汶川地震的時候,我去了北川,不怕大家笑話,我幾乎已經不能正常走路了,很多崎嶇的地方都是小徒弟或者其他工作人員攙扶著才能走路,但是我心裡已經堅強了,死是早晚的,不怕了,努力活著。努力工作。

2、小徒弟問我一個國際問題,師父啊你看普京選上大官了,怎么還哭了呢。我告訴他,簡單的說,是大冷天風吹的,複雜啊,難啊,一個老男人的淚水,難說的複雜,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啊。

3、人生在世不容易,千萬不要把煩惱當菜吃。你的快樂,就是真箇的世界。小徒弟問我,師父啊你悟道了什麼呢。我告訴他,很多年以後,不許空手來給我上墳,起碼要帶幾個蘋果。

4、小徒弟問我,師父啊怎么樣才能做到平等待人。我告訴他,你回頭看看我身後這扇門,它不是官衙,不是豪門,不是凱旋門,也不是敗家門,它是千千年來的百姓門,它不是沒有名字,它有名字,它叫做柴門,如果誰飛蝗騰達了,忘記了這扇門,請他抬頭看看天,多大的一隻眼睛在盯著看呢。這也是我們永遠的家門。

5、往事越千年,人生彈指間。有些人也許辛勤的奮鬥一生,也沒能達到想像中的完美,但是人生的意義並不在於得到多少。人生本就是空手而來,淨身而去,曾經所擁有的一切最終也都是拱手送人,不外乎孤獨、寂寞。如果有一天,我們像流星一樣墜落,也不必抱怨生活,因為我們活過;縱然人生葉落花飛,無悔。

6、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快樂是智慧生活的重要標誌,生活里允許有淚水,但不是和痛苦相伴。生活用挫折苦難來勸誡我們,不放棄,活到底,就是未來的全部。末了,不管是以如何形式謝幕,都能跟世界留下一點恩德。也許人生是一場寂寞,那么就在寂寞中思索。

7、小徒弟告訴我一件事情,師父啊,我在學校里偷學你口音說話,把老師給嚇著了,說這個孩子八成是病的不輕。我告訴他,好好的國語不說,學我做什麼呢,我又不是引領語言新潮流,國語不好,是我的一大遺憾,有一位網友把我的一段話放谷歌上翻譯一下,結果是,此語音無法識別,拒絕服務。我心好傷啊。

8、人生是一場緣,珍惜那些擦肩而過,過了也就無跡可尋,也許會希望在命運的那個拐彎處,會再相逢,那也只是希望的遙望。今天好,你才好。看天地遼闊,無限渺渺。

9、人生難得是知己,來到網路我就似找到了歲月的寶藏,相約了如此多的善良網友朋友,我們從微力量做起,就算方言我也很努力,人生如痴的美好勒。

10、有網友來信息問,為什麼沒有收到我的回覆?在這裡我給大家致個歉意,網友們提了30000多問題,實在回復不過來,在這裡我給大家講個故事,權作感謝。一位窮神坐在榴槤樹下嘆息,人間啊那么勢利眼,從來沒有把我這個有編制的神仙當作神仙,人窮人人怕啊,這時樹上掉了一個大榴槤,把他敲死了,繩命沒了。

11、小徒弟埋怨我說,你看你那不好的國語,都把人帶溝里去了,人人網,天涯里,那么多人都在學,生命如此美麗,生命如此精彩。讓我們共同祝福這所有的所有~ 以後多寫文章,少說話。我告訴他,網上網下,社會內外,一片祝福,多好啊,他們學會了不也是一種新技能嗎,對面相逢,我真的煮糊你幸福平安。

12、小徒弟忽然問我一個話題,像你這種中老年人,最怕什麼呢?我告訴他,我最怕死啊,我死了,你就更不愛學習了,我要死盯著你的。小徒弟問,你最大的遺產是什麼呢?我告訴他,就是你,你好好的活著,就是我沒死。

13、有一位網路的朋友給我提了一個建議,假日很長,外出旅遊人太多,願意在家裡看看書,上上網,希望在這個假期里了解一些佛法。希望我多寫一些寺院的事情,還有生活里對治煩惱的道理。我覺得這個主意很好很實在,起碼不餿,大家可以一起來學習。如果有問題還是單獨提出來,儘量不要夾雜在評論里,難回答。

14、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如夢如幻,歲月飄零。人活得就是一種心情,不管成也好,敗也好,愛也罷,恨也罷,不過都是些過眼的煙雲。與其煩惱重重,困擾今生,不如讓自己真真正正的笑一回,珍惜現在所有的所有、珍愛自己曾經的曾經,開心地一笑,投入地一笑,投入的笑一回。今回笑了吧。

15、生活很簡單,青菜,土豆,茄子,辣椒,要多簡單就多簡單。

16、人生,幾分善意,幾分擔待,幾分放過,幾分忘記,何苦和煩惱抵死不休,山高水遠,天長歲久,堅持著活吧。

17、既然命運不讚嘆懦弱,那么就讓生命化作那枝綻放的梅花,驕傲的開放在漫天的風雪裡。我是一個生命的信仰者,故我如此說。天要下雪,那就賞雪。

18、生活是一種平淡的積澱,也是一種悲傷後的思索,多少傷才算多,多少才算夠,生活的煩惱猶如摁下葫蘆起來瓢,其實沒什麼,恰如這幽幽禪河不盡燈。哎呀,上一回電視多不容易啊,還來攪我的局,你認錯人了,我不是唐僧,自從大唐取完經,你不是已經回花果山了嗎,你想你師父,可以去大唐啊。別煩我。

19、佛法是讓我們認清生命,並不是拋棄世界。禪是需要我們溝通人間,並不是挑剔人間。慈悲並不是讓我們單純的悲憫人情,慈悲的作用在於我們要用什麼態度溫暖人心。

20、也許前世的分別太匆匆,今世重逢也不必太熱情,相逢在這山水間,就讓這世界也無風雨也無晴,也許再回首,且看人間梅花開,世界還是世界,靜靜看,輪迴中,幽幽禪河不盡燈。艾瑪,你輕點。

21、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用能力與抱負一路上分享自己的感動。志公禪師曾道,“朝走西來暮走東,人生恰似採花蜂。採得百花成蜜後,到頭辛苦一場空。”人生活的是一路走過的風景,並不是最後站立的山峰。

22、小徒弟忽然問了一個問題,師父啊你看我將來的成就如何,努力學習會與眾不同嗎?我告訴他,縱然你能上天入地,到頭來,不過還是個素餡包子,能有什麼與眾不同呢?

23、人生在世,行路匆匆,擦肩而過,總會相逢。相逢是緣,相識是緣,相知亦是緣。可緣來如夢,緣去如風。放得下的是一場善緣,放不下的也就成為了劫難。 本來就哆嗦著囉嗦,兀那猴兒,還來搗亂,忘詞了,有木有。

24、遇到生命中的失意時,請你抬頭看一看楊柳。不因為有人輕視它,就自卑自棄,放棄自己的生長,不因為有人讚賞它,就洋洋自得,將自己的美麗定格,它總是不問寵辱,緊跟著時光的腳步,默默的譜寫自己的故事。失意的時候,不妨學學楊柳,不問寵辱,隨雨而長,隨風而飛,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25、小徒弟問我,師父啊你平時講課不怎么磕巴啊,你怎么還有忘詞的時候啊?我告訴他,平時是不忘詞,()可是一看見攝像機就緊張,還有啊,眼前飛來飛去,幾百隻野猴子,只不定哪只爪子就給你撓個滿臉花,不緊張才怪呢,再說,那些圍觀的,關鍵時刻他不關心你的安全,他們只奇怪,哎喲喂,猴怎么不撓人呢?

26、一位小伙子發來簡訊,訴說他的苦惱,小伙子告訴我,他的專業是個獸醫,畢業以後談對象,談一個黃一個,自己很苦惱。我告訴他,獸醫也是醫,不必要自卑,以後再出去相親,自我介紹要講策略,可以說自己是醫療機構的有關部門,祝你好運。

27、真正的聰明是讓生活更豁達,更敞亮,可以說是鳥語花香,聰明不是煎熬生命的另一種手段。命運的真實意義是樸素而快樂,遠離邏輯和算計。

28、什麼是正能量,“向上的、樂觀的、開朗的、積極的,為生命提供微笑,為那些失望的人提供希望,給人間帶來溫暖,心和心互相幫助,這都是正能量。”

29、生活里多一些擔待,脾氣大小不要緊,不要太小氣,開心的事情樂一樂,不開心的事情快忘掉,心頭的平和才是生活的真諦。拉拉扯扯多尷尬,惹得一群猴來圍觀,多難看,快向大家道歉。

30、生活中需要那種在失落中的堅強和擔當,也需要那種和朋友一起分擔困難和過失的雅量。 如果用盡一生都在煩惱中糾纏,在糾纏中痛苦,在痛苦中掙扎,那真的是誤讀了人生。

31、小徒弟問我,清明節里你燒紙,送給誰呢?我告訴他,我燒給我自己,我要親眼看見,所有的妄想到頭不過一把灰。

32、去年,一位要回西藏的活佛,託付給我兩隻狗崽,特別招人喜歡,大家就給起了名字,男狗叫做帥帥,女狗叫做美美。結果想不到的是,越長越大,飯量實在太大了,一頓飯需要吃一盆。寺院裡實在養活不起啊,我說給他倆找個好人家吧,最好是有錢人家,小徒弟哭了,邊哭邊說,美美的命苦啊。照片是真實的美美。

33、缺乏包容,缺乏堅強,注定命運的悲慘。客觀地面對生活,保持一種平和,去迎接生活的所有模稜兩可,維護好內心的風平浪靜,時刻預防悲觀帶來的負能量。

34、讓繩命多一些開心,讓歲月多一些回晃,讓人生多一些井猜。天下奮進在峨眉,壤窩們,鞏痛囑咐碰優,囑咐所有滴所有……艾瑪,你輕點兒!

35、小徒弟問我,師父啊你給我說說人生吧。我告訴他說,好吧,人生如寄,一切都將過去,沒有人能在歲月的蒼容里劃一道不滅的痕跡。不管你是意氣風發,還是平淡落寞,都將被收羅在歷史的塵埃中。流雲過千山,本就一場夢幻,只要不被生活的煩惱籠罩,活著就是微笑。

36、不要把生活看得那么複雜,那么傷人,就把日子看做是微博,不就是更新嗎,沉沉浮浮,沉住氣,慢慢的更新,給所有的誤會都給足夠的諒解。

37、小徒弟要求我給寺院的小狗都給起一個法號。我說好吧,這個叫偉偉,那個叫猛猛,脾氣大的就強強,脾氣小的叫華華,剛剛。小徒弟又要求,那給咱家的鴿子也起個名字吧,我告訴他,200多隻都叫恆飛吧,天高地遠,飛個平安。小徒弟很高興,這個名字很好,我也叫恆肥吧。

38、生命可以沒有高度,但是生命一定有態度。生命的態度就是豁達、包容、從容、快樂和幸福。一個小徒弟告訴我,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好不容易擠到姚明身邊,又差一點只露腦門啊。高,真的高。

39、這個世界誰來誰去,誰也不是誰的累贅,每個命運都有自己不可山寨的義務和責任,不管是甜還是苦,只是人生的反正面而已,逃避是擺脫不了的,只有承擔。

40、一位網友來私信說,很喜歡法師的聲音,很親切,很像自己的一位鄉下表叔,一聽到鄉音,就想流淚。我告訴他,感謝你的關注,感謝你理解俺們鄉下人,也帶我向表叔問個好,有時間請他老人家吃個飯,那也沒必要掉眼淚吧?那位網友回復我,表叔人還很好,可惜死的太早了,在一起吃飯的事情就免了吧。謝謝你。

41、不要把自己活在煩惱的中心,靜下心來就是突圍的方向。禪就是把握生命當下的智慧。

42、有網友來提了一個問題,請問什麼樣的腳步最搖擺?我很奇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呢,我盡力回答,人生路短長,奈河橋頭的腳步最搖擺,其次就是飲酒過量的步伐最徘徊。一位路過的老農告訴我,喝醉的村幹部,走路最搖擺。

43、人生,只是一場場經歷,最後都化為一場場雲煙,包括我們自己,最後也化為一縷輕煙。不要把恨埋在內心的深深處,不要把冷漠飄散在冷冷的寒風裡,所有的煩惱可以放手,所有的悲喜可以忘記,所有的愛恨可以釋然,生命里有限的每一個日出日落不可以隨意辜負。

44、百年過去,不過散去雲煙,所剩下的高低不過一堆骨頭,兩個人爭吵,不外乎是骷髏糾纏骷髏,爭什麼爭,吵么子吵,鬧撒子鬧,省點力氣,多吃幾個青菜素包子。

45、有網友來提了一個問題,請問什麼樣的腳步最搖擺?我很奇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呢,我盡力回答,人生路短長,奈河橋頭的腳步最搖擺,其次就是飲酒過量的步伐最徘徊。一位路過的老農告訴我,喝醉的村幹部,走路最搖擺。

46、生命需要去體會,體會其真實意義。 用微笑的態度處世,用快樂的心情生活。 多看些陽光、健康、快樂、溫暖,不是世界溫暖了,而是自己的心溫暖了。 活出一份生活的簡約。生活就是看看歲月,看看書本。

47、生活是一種平淡的積澱,也是一種悲傷後的思索,多少傷才算多,多少才算夠,生活的煩惱猶如摁下葫蘆起來瓢,其實沒什麼,恰如這 幽幽禪河不盡燈。哎呀,上一回電視多不容易啊,還來攪我的局,你認錯人了,我不是唐僧,自從大唐取完經,你不是已經回花果山了嗎,你想你師父,可以去大唐啊。別煩我。

48、一個在外地讀佛學院的小徒弟打回電話問,寺院的茶葉是不是該采了?寺院的千佛閣建設的怎么樣了?寺院的其他法師們身體還好嗎?你和寺院的一群老狗都還好吧?我告訴他,一切都好,你等會兒去問問你們語文老師,當一句話出現兩個主語時,能不能分開說啊?雖說眾生平等,也要充分尊重狗,把我放一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