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薩頂頂演講稿:風格自有一種力量

大家好,接到這個節目的邀請的時候我其實心裡挺緊張。因為我是一個音樂的理想主義者,非常非常理想的一個人,所以我講話有的時候會不著邊際,就像我的理想一樣,所以今天演講中如果我(的思路)走得很遠的話希望大家也能跟著我一起走得很遠。

對於我來說人生非常奇妙,2008年是我沒有辦法忘記的一個重要的年份,因為在那一年一個來自中國的女孩第一次登上了皇家阿爾伯特劇院。在英國,作為當年獲得世界音樂大獎的唯一一位華人。我走向了那個非常陌生,但是非常大,非常古典充滿了所有音樂細胞組成的舞台。當天我的情緒其實說實話有點空,在頒獎典禮的那一刻,在主持人喊出我的名字,「獲獎的是……」,這個人經歷了內心以及身體上漫長的旅程,「她就是來自中國的……」,在這一刻我竟然非常理想主義地拎著我的大裙子已經站起來了。到今天我回憶那一幕我都覺得自己真的是缺根筋嗎?還是多了一根筋呢?因為還沒叫我的名字我卻在那一刻站起來了,然後緊接下來他就念出了我的名字。然後我看著那個頒獎的舞台和我也只有像現在這樣的距離,但是我感覺走了一個多世紀才走上去。那一刻我突然油然而生一種愛國的情緒,所以我第一句話說的是:「大家好,我來自中國,我是一個中國女孩。」

從那一刻開始,我去過全世界三十多個國家表演,每一次演出前我自己的內心活動。我竟然會去想今天我在舞台上希望我可以把每一首歌唱出我當時在北京做歌的那一瞬間的心態,讓所有來的觀眾都覺得物有所值。每一次上台之前我都給自己默默地這樣在心裡祈禱,不想讓所有的觀眾看到我失望。僅此而已,但是我認為我真正的風格改變是我內心的轉變。在2011年湖南高考的作文題里,我非常有幸曾經在中央電視台一次音樂節目的訪談中的一句話被老師引用到了這個高考的作文題目,這句話是說:「當你2000年參加青歌賽的時候你面對舞台是怎樣的心情?而當你2008年在國際上獲了獎項回到中國以後,你再面對舞台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而我用了很簡短的幾個字描述我的心情。2000年的時候,我是一個大學生剛來北京 ,那個時候的我內心充滿了對音樂的嚮往,對人生和自我的一種表面化的自信,在舞台上我永遠是想說:「大家好,我來了!」但是2008年以後,我覺得我的心態改變了,變成我每次站在舞台上我會說:「謝謝大家,你們來了。「這才是我真正的風格,這個風格的轉變才讓我真正地打開了我自己喜愛的藝術的門。

我覺得所有做藝術的人,天才當然是一個入場券,但是我覺得努力和堅持將是他的發展,所以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是在我的老家錫林浩特,也是我外婆的家鄉,當我回到那個家鄉參加一個演出的時候,突然那一天心臟突然感覺急劇地難受,然後就被醫生送進醫院了,當時我感覺自己好像要離開這世界了,而那個時候的我只是一個歌手,雖然平常很喜歡寫歌也寫了很多歌,但是總覺得那些歌好像都能聽到別人的影子,那些歌也不能代表自己,所以每次我都把那些作品封存在我的箱子底,而在醫院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不行,我喜歡的音樂,我喜歡寫歌,但我還沒有寫出自己最喜歡的歌,也許我不能這麼早就離開這裡吧。所以從那一次生病結束以後,我就發生了人生的變化,我突然就覺得所有的一切都那麼地來之不易。在這之前我不是這樣的我是一個非常極端的文藝女青年,經常背著一個小包穿梭在北京各大地下音樂的酒吧。我會在北京的馬路上非常惡作劇地拿著一瓶小小的啤酒瓶,膽子又小但是又要那樣做,把它都喝光,然後特別膽小但是又很極端地把它摔碎在路上。看著過來的人是不是有人會把自己的車胎扎爆。我真的是這樣因為我的惆悵和青春無處釋放,但是接下來剛才說到經歷了一次生病以後我真的改變了。我會還走到那個原來自己曾經砸過小啤酒瓶的街道,會去看有沒有人又把自己的車胎扎爆,我趕緊過去跟他說可不可以我和你一起去修,這是一種心理的極度的一種轉變,因為我真的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即使今天我覺得在這個社會無論變成怎樣我都還會一直按照自己的這份理想生活下去。

我覺得生活無論如何都是美好的,可能也就是基於我這樣的想法,之前寫的歌其實也是愛好,但是沒有太多的目的,但是後來當我自己去做《萬物生》這張專輯的時候,我更希望自己能夠寫出的歌,唱出的歌能夠給那些性格特別脆弱的人。或者說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的人,或者說身體也許不便的人,聽到這些歌的時候,有一種生命的感覺,而我這一系列的想法都寄托在了《萬物生》那張專輯裡,但是就是因為我的理想主義,也許真的是讓一些人在這些音樂里聽到了我最初的那些念頭,就是讓大家放棄自己那個最最最膽小的你 ,放棄自己最最最不自信的你,放棄自己最最最負面情緒的你,然後去勇敢地迎接美好的生命,所以真的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念頭,才讓那張專輯突然之間有了它的一席之地,反過來說,所有今天薩頂頂同學得()到的一切都是那麼珍貴也是那麼來之不易,所以我覺2008年頂頂不是代表了我自己而真實地代表了整箇中國的年輕人的風貌和世界給予我們的嶄新的機遇,即使你是一個宅女宅男,你躲在家裡你不出門,你用自己的理想用自己的想像甚至你是一個夢幻主義者,沒關係,只要你擁有一顆願意平等分享的內心,這個世界一定會給你這樣的機遇,所以這就是我,一個音樂理想主義者。一直到今天永遠對生命充滿著期待,驚訝,充滿著好奇,充滿著孩子一樣童真的薩頂頂。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