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英國行扎哈·哈迪德演講稿:我的設計生涯

我出生在伊拉克,在一個很有趣的學校上學。國小的教授很擅長於科學學科,所以我學習的學科也大多數是科學。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很少學習藝術。但我的父母卻都對藝術非常感興趣,他們遊歷了世界的很多地方,媽媽在我很年幼的時候也教我畫畫。另一件對我很重要的事情,也許是在七歲的時候,我設計了自己的房間,爸媽幫我找木匠做了出來,這是我設計生涯的開端。

結束貝魯特大學之後,我來到了建築學會學習,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主席和老師們都很好。那個時候教學的中心理念是要有想法,你必須不斷地產生想法,這是非常重要的實驗,我一直把這種想法帶到了工作中。我也做一些教學的工作,已經教書三十五年了,這是我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因為教學也教會了我一些東西。通過和這些學生合作,你可以做更多嘗試和研究。在倫敦很遺憾的一件事是:沒有很多人,既在大學任教,又同時實踐。教學的同時去實踐,是很重要的。實踐和教育永遠是互相關聯的。

這是我在中國長城,那也是在中國,1981年那次中國之旅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首先那是第一次讓我對景觀有了些認識,我開始了解它的重要性。在伊拉克,我們的環境非常城市化,歐洲我也經常去的是城市。但是在中國,我發現我非常喜歡景觀的藝術。這次中國之行對我早年的事業轉型,非常重要。我之前的作品是非常抽象的,但是這次中國之行後,我的風格有些改變。

這就是當時我們參加活動的照片,在香港。這是一個故事線,可以反映土地的故事,所以繪畫和建築同樣的重要,所以這樣的山水畫或者風景畫,會反過來影響到建築本身。我的意思是,建築也可以成為環境或風景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後面做的一些項目,都會注意留心土地地貌和風景的形成。我們在亞洲有很多項目,還有新加坡韓國。我覺得在中國的項目都非常有意思,因為這些項目的規模都很大,而且速度都很快,所以在中國有時候你可以實現,非常創新的想法,還有城市化水平很高。項目主要反映了公眾對於空間體驗的興趣,所以我們不僅要建造很好的建築,也要創造人們可以去享受的空間。如何建立公共空間也非常關鍵,在每一個項目中,無論是通過雕塑或是,增加或刪減,對公共領域的想法。以此,公共空間反過來和城市產生聯繫。

我就說到()這兒。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