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年度教師」評選演講稿:優秀的教師心中有大愛

  尊敬的各位專家,各位評審,大家好!

  我是來自福田區天健國小的曾海玲。我演講的題目是「在路上」。

  「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見閃閃的星,藍藍的天」。你讀書這麼好聽,長大以後要是當老師一定很優秀。——從此國小老師的這番話語就像一束心靈陽光指引著我前進的方向。來到師範學校練習基本功,我直到把1012頁新華字典全部讀完。走上工作崗位,折服於高潮的課堂藝術,經過錘鍊,我主講的優質課連續獲得區級、市級、省級第一。

  我是一名優秀的教師嗎?一天放學時,同學們的表現給了我一個尷尬的回應,當時我布置了一篇作文,可是這邊話音未落,全班同學叫苦連天,頓時以往寫作文時同聲們痛苦的表情、無奈的聲音,像一幕幕電影不斷的浮現在我眼前。

  從那以後,我開始國小生專題習作研究,優秀的教師不是教教材而是建課程。我從語言發展和思維發展兩個維度梳理國小六個年級12個專題,一共94個單元的專題習作內容架構,並且主持編寫20萬字的主題習作教材。我帶著自己的研究成果,5次與香港中文大學教師中心進行交流,13次深入雲南、四川、貴州等貧困山區、地震災區,21次送教到福田區城中村學校。我看到了孩子們會心的笑容,我由衷的感受到優秀的教師就是永遠保有一顆童心,時刻關注孩子的成長,真正走進孩子心靈的引路人。

  如今我又出版了24萬字的個人專著,成為了省級骨幹教師,我再次追問自己,我是一名優秀的教師嗎?一個特殊的孩子再次引發了我的深思,2011年9月,我新接了一個班級,發現一個同學經常突兀的大笑,有時大聲尖叫,他始終不能融入這個群體。一次課間,當他試著湊進一個三人小組時,「滾,神經病」。他低頭默默轉身,我走在他後面,他不停的用雙手抹淚,我的心也在流淚。

  我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我能感受到他的孤獨、他的委屈。媽媽拉著我的手說,曾老師,幫幫我的孩子,他實在是太可憐了,我不止一次動過念頭讓他退學。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刺痛。

  我一直牢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然而如何正確的、科學的愛這樣的孩子?經過三年的努力,我獲得了國家最高級別的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我知道這樣的孩子屬於阿斯伯格綜合症,他們生活的方式異於常人,他們受到霸凌的機遇是一般孩子的4倍,用專業的眼光,發現校園裡有不少這樣的孩子,他們多麼渴望在普通班裡獲得適合他們的教育。當媽媽們拉著我的手走了一程又一程時,我深切的感受到,優秀的教師就是心中有大愛,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讓孩子們離開教室的時候都邁著春天一樣步子靈魂醫者。

  我是一名優秀的教師嗎?我一直在思索,一直在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