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年度教師」評選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有人說「生命就像一場旅行」,我說「教育也像一場旅行」,我和我的孩子們一路同行,風雨同舟。

  10年前,我參評深圳市優秀教師,我用4個「jìng」字的諧音概括我自己:捧著一顆乾乾淨淨的心,用著智慧和巧勁,安安靜靜地教書,盡心盡力地育人。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靜心同行」。

  用乾乾淨淨的心和孩子們同行。我喜歡和小孩兒在一起,索菲婭有成長的煩惱,我和她在操場散散步,聊聊天;飄雪和媽媽關係緊張,我發條微信出面緩和;嘉禾是年級頂級高手,聯考卻意外失利,我全程陪他填好志願,最後錄入中國農業大學。一次我出差北京,順道看望嘉禾,他抓著我的手就往教室沖,大聲和他同學說,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小方」啊。他說「你陪我一程,我記你一生」!

  「你陪我一程,我記你一生」這十個字告訴我,在孩子們面前,永遠要有一顆乾淨、純粹的心。

  安安靜靜地教書,守住講台,與講台同行。世界這麼浮華,最後沉澱下來的人都守住了自己的心——我的初心就在講台。評上了高級職稱,我在高三又堅守了七年,文理兩個火箭班的英語教學、科組長、教研組長,我接著上公開課,不是為了評獎,是要打磨更高效的課堂。我堅持讀書和做剪貼本,因為我知道——書可以治愚。守住了心帶來了突破——8個區狀元,龍高第一批清華北大學子,第一個重點率100%的班級……都有我的參與——安安靜靜的,我守住自己的講台。

  用智慧、用巧勁與課程開發同行。2008年至今,我開創了「悅讀悅寫」模式,和同事們(組織)英語報刊閱讀、外語藝術節,十年打磨成就了龍高的英語深圳市特色課組和深圳市青年文明號。我深深感悟到,要做一個好老師,一定要用智慧、用巧勁去創新、去開發。同時我也告訴我的孩子們,學英語不是為了應試,千萬不能做只會說做英語的空心人,我們要具有國際視野,中國情懷。Global view with China in heart.

  盡心盡力,我與大家同行。我去華師附中交流,彩賓校長跟我說,方靜啊,我們是新學校,你要常來喲;我一年跑了6次平湖外國語學校,張校長和我說,我們英語組平均年齡不到35歲,多謝你的經驗哪!在澎湃中學,廖老師說,靜姐,你的高三第一節課太給力了。就這樣,我盡心盡力與大家同行。

  十年過去,我初心依舊。今天我還是用這四個詞和大家分享,捧著一顆乾乾淨淨的心,用著智慧、用著巧勁,安安靜靜地教書,盡心盡力地育人。

  我是方靜,今天作為全場唯一的高中老師,我為英語老師、我為高中老師代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