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王蒙:人生即燃燒

這本漫談人生哲學的小書快要結束的時候,我產生了一種擔心:我是不是講得太消極太老莊了?無為呀,等待呀,不這個不那個呀,快樂健康而又放鬆呀,這會把讀者特別是青年讀者帶到什麼地方去呢?

是的,我側重於講不要做那些不該做的事了,我對於應該做什麼除了學習以外都談得比較鬆弛。然而有一點是明確的,無為可能對某些人是關鍵,因為他為各種煽動、混亂、愚蠢和野蠻、自私、狂躁占據得太多了。但是我們的目的不是無為而是有為,不是消極而是積極,不是否定此生而是更好地使用和受用此生,不是一味等待而是主動創造,這是沒有疑問的。

也可以換一種說法,無為呀等待呀無術呀自然呀,都是為了掃清道路,清理困擾,而後能夠投入地做一些有意義、有成就、有滋味、有光彩的事情。

生命個體來說,我們能夠支配的關鍵的歲月不過那么幾十年,然後再無第二次機會。對於人的一生來說,那才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生命由於它的短暫和不可逆性、一次性而彌足珍貴而神奇而美麗。虛度這樣的生命,辜負這樣的生命,這是多么愚蠢多么罪過!一個人丟了一百塊錢人民幣都會心痛,那么丟失了生命中的有所作為的可能,不是更心痛嗎?

在兒童時期,人們的差異並不太多,大家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此後呢,差得就愈來愈遠了,有的光陰虛度,深悔蹉跎;有的怨天尤人,鬱鬱不樂;有的東跑西顛,一事無成;有的萎萎瑣瑣,窩窩囊囊;有的胡作非為,頭破血流……有幾個人成功?有幾個人滿意?有幾個人老後能夠不嘆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而人生的不同的類型不同的結局,大體上是青年時期就可以看出點端倪來的。青年時代,誰不願意投入生活、投入愛情、投入學習、投入事業、投入社會、投入人間?

即使生活還相當艱難,愛情還隱隱約約,學習還道路方長,社會還明明暗暗,人間還有許多不平,你也要投入,你也要盡力盡情盡興盡一切可能,努力去爭取一切可以爭取到也應該爭取到的,以使你能夠得到智慧和光明,得到成績和價值。我並不籠統地贊成古人立大志的說法,但你總該希望自己對社會對人群對國家民族人類多做出一點貢獻,至少是確實竭盡了全力,就是說至少是充分燃燒了,充分發了熱發了光,充分享用了使用了弘揚了你的有生之年。一個人就是一個能源,人的一生就是燃燒,就是能量的充分釋放。能量應該發揮出來,燃燒愈充分愈好。從無光熱,不燃而去,未免是一個遺憾;而剛一冒煙兒,就怠工熄滅了,能不痛苦嗎?

人生就是生命的一次燃燒,它可能發出美輪美奐的光彩,可能發出巨大的熱能,溫暖無數人的心,它也可能光熱有限,卻也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發一分電,哪怕只是點亮一兩個燈泡,也還照亮了自己的與鄰居的房屋,燃燒充分,不留遺憾。而如果你一直欲燃未燃,如果你受了潮或者發生了霉變,那就不但燃燒不好,而且留下大量的一氧化碳與各種硫化物碳化物,發出奇奇怪怪的噪聲,帶來對人類環境的污染,乃至成為社會的公害,這實在是非常非常遺憾的。

也許你不能留名青史,但至少應該對得起自己的這僅有的幾十年。也許你未能立德立功立言,但至少是充分發揮出了自己一生的能量。也許你的諸種努力未能奏效,例如從事藝術創作但未能被社會所承認,經商卻終於未能成功,從軍但終於打了敗仗,但是最後“結賬”的那一()天,你至少可以說我已盡力了,你的失敗如楚霸王垓下之戰,非戰之罪也。我始終不贊成以成敗論英雄,我也無能幫助讀者乃至我自己著著皆勝。但是至少心裡應該有數,你是有志有為而且選擇了正確的道路,但終因條件不具備未能大獲全勝呢,還是你上來就不成樣子,無志氣,無作為,不學習,不努力,意志薄弱,心胸狹窄,企圖僥倖,卻又憤憤不平,終於一事無成。如果是前者,我願向你致以悲壯的敬意,我還願意把你的故事寫下來,讓讀者為之灑一掬清淚。如果是後者,誰能糾正?誰能彌補?誰能同情?

我的長篇小說《活動變人形》中的主人公倪吾誠,在他的生命到了後期末期之時,他突然說:“我的生活的黃金時代還沒有開始呢。”這實在太恐怖了。一個人的成就有大有小,然而你應該盡力。盡力盡情盡興盡一切可能了,這就是黃金時代,這就是人生的滋味,這就是人生的意義價值,這就是輝煌,燃燒的輝煌,奉獻的輝煌。你盡了力,你就能享受到你盡力後的一切可能性,哪怕是“天亡我也,非戰之罪也”的悲壯感和英雄主義。你享受到了盡力本身帶來的樂趣,盡了力至少能得到一種充實感成就感,你也就贏得了,必然贏得了,首先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的尊敬和滿意。比如你是一枚炮彈,被盡力發射出去了,而且爆炸了,即使沒有完全命中目標,也是快樂的。你是一粒樹種,落到了地上,吸足了水分養分,長成了樹苗,長成了大樹,即使沒能長到更大就被雷擊所毀,你也可以感到某種驕傲。你的形象是一株樹的最好的紀念碑,你的被毀至少是一次大雷雨的見證,是一個悲劇性的事件。人生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時間段,是一次能量釋放反應,重在參與,重在投入,重在盡力。勝固可喜,敗亦猶榮,只要盡了力,結賬時候的敗者,流出的眼淚也是滾燙的與有分量的。而沒有盡力,蹉跎而過,那可真是欲哭無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