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王蒙:中國人的一種「概念崇拜」

我喜歡說大道無術,是說合乎大道、接近於掌握大道的人士不必整天動心眼兒。就是說不耍花招,不挖空心思玩兒計謀,不必裝腔作勢地作秀,不用?里?唆地做廣告,不必丑表功,不用惡人先告狀,不拉幫結派,不尋找後台,不自迷自戀,不惡語傷人,尤其是用不著費心機編假話,用不著隱瞞這個,誇大那個,最後什麼是真實情況自己也不明白了。而大道無術是行雲流水,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出乎心,發乎情,言則誠,行則真,笑則笑,哭則哭,長則長,消則消,坦坦蕩蕩,實實在在,寵辱無驚,成敗無慮,得失聽之,毀譽任之,知錯必改,知不錯必不改,為可為,不為不可為,為與不為,言與不言,改與不改,皆自然有道,不特別使力,不特別聲明,不特別辯解,不特別饒舌,舉重若輕,臨危若盈,一笑置之,一言蔽之,無言勝過有言,此時無聲勝有聲。

大道無術,這種說法非常中國化。老子的「大方無隅;大器晚(一作免,似更有道理)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不必說了,大道無術的說法也有一種士先器識而後文藝,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味道。我們當然也記得巴金喜歡說的「最高的技巧是無技巧」。

這裡要說明的是(),我講的大道無術的「術」主要是講心術。有些身外之學的技術,如各種職業技術、軍事技術、高科技術、體育技術、藝術技巧、醫術特別是外科手術方面的技術當然是不能無的。中國文化的一大缺陷不是對於上述技術的過於重視而是過於忽略。中國人沒有統一的宗教信仰,但是有概念崇拜。人們相信有那麼一種大道,掌握了就萬能了就百戰不殆了就不戰而勝了。我們談論大道無術的時候,對這種玄秘之學還是要警惕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