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讓管理回歸簡單讀後感

讓管理回歸簡單讀後感(一)

最近在讀《讓管理回歸簡單》一書,感觸頗多。

宋新宇博士說: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排序,所謂的領導力,就是給別人排序的能力。我經常聽很多企業領導人說,自己很忙,沒有時間,從表面上看這是工作量的問題,而從實質上看,這是管理能力的問題!

他還說:「管理的本質是激發員工的潛力,達成企業的目標。而企業目標是什麼?是為客戶提供一流的價值。拉動企業這根繩子,唯一正確的做法是從客戶那一端發力。但我發現,差不多有超過半數的企業只把客戶掛在牆上而未放在心裡。」張瑞敏認為:在企業里最難的工作就是把複雜問題簡化,如流程再造就是簡化流程。做好管理最根本的做法無外乎監管、管教和梳理。

管理就是「管」+「理」。在通常管理現實當中,當員工出現矛盾時,管理者經常把不聽話的和不順眼人趕走,企業缺少了不同的聲音和競爭的動力,公司業績隨之跟著下滑。「管」的著力點在於改變人,改變人的態度,改變人的能力;而「理」的著力點在於改變事,改變流程,改變不合理的做法。「理」是梳理,是總結經驗、教訓,是重新制定規則,從規則的角度根本上改變一件事情或徹底消滅問題,

真正的人才不是能夠評判是非、指出對錯的人,因為幾乎每一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真正的人才是能夠讓事情變得更好的人。管理者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做決定、做決策。管理者成長的過程就是不斷給自己確定原則的過程。管理做決策時知道不同的意見很重要。如果別人都附和管理者一人的意見,那麼其他團隊成員還有什麼存在意義呢?因此,能夠使決策正確的前提就是將不同意見充分表達出來。每個管理上的決定都會有缺點,關鍵是要找到效果最大,問題最小的解決方案。與企業管理相比,如果是自己家的事情,天底下沒有難算的帳。我們算不清,是因為我們不認為這個帳是自己的帳。

德國偉大的農學家利比希發現了植物生長過程中的短缺元素定律:任何一個植物的生長都需要一定元素。在某一個時期植物只是缺少某一種元素。只要增加這個短缺元素,植物會有一輪新的生長。人們不必去做任何其他的事情,植物就能依靠自己的自我組織能力成長。不缺少的元素即使增加再多也是沒有用處的。同理,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發現自己企業在某一個時期內的短缺元素,併集中所有的力量補充它。

管理者要切記不要讓自己成為公司發展的瓶頸。如果一個管理者意識不到這個問題,不明白為公司培養人的責任,就很可能成為公司的瓶頸,極強的個人能力就會成為公司的一個負擔。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要學會「授權」,學會把大部分自己緊抓不放的事情下放給部門內其他人去做。

讓管理回歸簡單讀後感(二)

宋新宇博士的《讓管理回歸簡單》,其實是幫我們理清了在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可能模糊或搖擺的概念,認清了一些管理的本質,因此,可以避免在管理中走些彎路。

全書共分六篇,分別從目標、組織、決策、授權、人才和自我管理進行了解讀,更多是一種管理感悟和拾穗,同時,通過淺顯易懂的話語或例子來闡釋,讓大眾都看的明白。

下面我們簡要摘錄幾個我們經營管理中常犯的錯誤觀點分享一、二。

1、定目標:只做第一,不做第二,管理就是指出目標和方向,以市場/客戶為導向,同時可以考慮以終為始。

2、明模式:組織強調以客戶為導向,分而治之,強調內部競爭,同時,要積極倡導「井岡山精神」,艱苦創業,正面思維,積極行動,每天進步一點點。在實驗中提升。

3、組團隊:學會授權和信任,同時,做好監督和控制,用數據說話。()在「戰鬥中鍛鍊隊伍」,培育人才。在這個過程種,自我的管理和標桿、示範作用明顯。

4、理機制:包括流程、績效、決策、授權與監督,以及激勵等。

後記:閱讀經典,籌策當下。讀古是為通今,是為突破現代企業經營管理困境,實現倍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做一份微薄之力。後續筆者將陸續將自己閱讀的經典書籍總結推薦給大家,希望與讀者一起共修。

下期為彼得德魯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敬請期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