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談穿著

再下一步,你可能要穿得大膽,穿得吸引人,甚至說得更明白一點,要穿得能吸引異性。

每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的發育,對服裝的選擇都會改變。

這些都沒錯,因為它顯示了一個生命的成長、獨立和尋偶,但是,無論如何都要與年齡、身份和穿著場合相當。

◎穿出你的品味

「是你新買的三角褲嗎?」我昨天晚上在柜子上看到一大包三角褲,於是問你媽媽。

「不是!是給女兒買的,但是買錯了,要拿去退。」媽媽回答。

「為什麼?」

「因為女兒要比基尼式的三角褲,她外面穿的褲子都是低腰。」媽媽說:「這種高腰的三角褲會露出來。」

可不是嗎?我最近總看到你露個肚臍,今天中午你一邊綁頭髮,一邊走出來,也看你露著一截肚子,我當時開玩笑地說你是「露肚臍娃娃」,你還不高興地回我一句:「不是故意的。」

問題是什麼叫故意的呢?就算你不故意舉手過頂,使那短小的上衣往上,而露出一截肚子,總有可能伸手拿高處的東西,或像今天綁頭髮,就露出肚臍呀!

當然我不是說露肚臍不好看,我沒那麼老古板。你媽也常教育我,說她前些時去一家作客,那家的女兒衣服更短,肚臍上還帶了個環,有客人笑說好時髦,那女生聳聳肩,對著那人,嘴一張。

天哪!她舌頭上居然也有個環。

「所以啊!」你媽媽說:「現在年輕人想什麼,做什麼,真是管不了。」

這也讓我想到你哥哥高中的時候,有一天一隻耳朵上居然掛了個耳環,我嚇了一大跳,忍著沒發作,還故作開明地笑了笑。

但是從那天,我吃飯時就換到他沒戴耳環的那一側坐。所幸過不久,他就摘了,而且從此再也沒戴,說「這個時期已經過了」。

我很同意「時期過了」這句話,因為每個人,包括我在內,都有那樣的時期。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的發育,每個人對服裝的選擇都會改變。

像你在國小中年級的時候,特別愛穿歐洲古典式的長裙,還得意地說同學都講你是真正的公主,因為天天都穿漂亮的裙子。

但是到了高年級,你就改了,把原來覺得暗而拒穿的藍色夾克拿出來穿,而且再也不穿裙子,改穿長褲,說裙了太不方便。

國中開始,你的毛病更多了,以前由媽媽前一晚幫你挑好衣服,突然不行了,你要早上自己挑,而且媽媽給你買的衣服,你全不滿意,統統退。於是衣服變成要由你自己去買,而且買了些媽媽說她怎麼想都不會想到的衣服。

記得才不久前,我發現總有亮晶晶的東西黏在腳底,又想不通是什麼。直到有一天,看你穿一條閃亮亮的牛仔褲,才搞清楚那些亮晶粉都是從你褲子上掉下來的。

可是沒過只個月,就不見你再穿那條褲子,而開始穿絞染的花T恤和純棉低腰的淺色褲子,那褲腰上綁著細帶子,我初看還以為是睡褲。

不過我覺得你那麼穿真是很青春、很美,只是也有點擔心,不知再過些時你又會換成什麼打扮。

對於穿衣服,我和你媽很民主,因為我們都是年過半百的人,很難知道你們這些小女生心裡想什麼,而寧願由你自己去決定。

不過我也要告訴你,人穿衣服有幾個過程——

小時候,你希望穿得像公主,國為那是由父母打扮你;打扮得漂亮,表示你受寵。

大一點,你開始要方便,覺得自由才最重要,那表示你開始一步步離開父母身邊,走向獨立。

然後,你有了自己的想法,要穿得酷、穿得帥、表現出你的個人品味。

再下一步,你可能要穿得大膽,穿得吸引人,甚至說得更明白一點,要穿得能吸引異性。

我必須說,這些都沒錯,因為那顯示了一個生命的成長、獨立和尋偶。只是我也得早早強調,你的衣服無論如何都要與你的年齡、身分和穿著的場合相當。

舉個例子,一個二十多歲的女生,穿得比較性感,顯示她的青春魅力,可以吸引到終身伴侶。但是當她結婚了,三十多歲了,還刻意穿得性感,那性感又屬於露骨的一類,就不對了。

同樣的,如果你今天是箇中學生,穿得性感也不妥當。因為你是學生,你的職責是好好念書,而不是求偶,所以像你現在穿出自己的品味固然好,如果往露的方向走就不妥了。

噢!對了!我昨天看到你們畢業旅行的規則,真棒!

我尤其欣賞無論男生女生,都不準有勾肩搭背的動作,不準單獨行動,還有不準穿「意大利麵條衣」那幾項。

我原來還不懂,問你媽媽()才知道,那是說不能穿像意大利麵條似的兩根細細肩帶的上衣。

誰說美國學校開放?美國的開放也是有原則的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