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亮程:賣掉的老牛

秋收之後,父親把家裡那頭老牛賣了,因為父親越來越需要一頭更強壯的耕牛。我們看著它被人牽走了。

它被賣到另一家,仍舊是耕地和拉車。我們常在土路上碰到它,只是默默望一眼,跟趕車人說幾句閒話。對牛,我們確實不知該說什麼。

牛的一生沒法和人相比。我們不知道牛老了會怎麼想。這頭牛跟我們生活了十幾年,我們喝斥它、鞭打它,在它年輕力壯的時候,在它年邁無力的時候。我們把太多的生活負擔推給了牛。即使這樣,我們仍活得疲憊不堪。常常是牛拉著我們,從苦難歲月的深處,一步一步熬出來。

我們從未像對待父親一樣對待過牛。夜晚它拴在屋後的破牛棚里好像是鄰居。其實,它跟停在院子裡的笨重牛車一樣,僅僅是工具。我們餵養它,希望它膘肥體壯,就像希望五穀豐收。牛也是糧食。

一個黃昏,()父親和牛一前一後回到家裡,夕陽照在他們落滿塵土的身上,我忽然發現,牛和父親一樣,飽經風霜。

我們同樣不知道父親老了又是怎麼想的,他賣掉那頭牛,或許是不忍宰殺的緣故,也可能他想到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