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中國古代教育名言

1、學然後能行,思然後有得。

2、故擇其所嗜,必先受業,乃得嘗之;擇其所樂,必先有習,乃得為之。孔子曰:「少成若天性,習貫如自然」。

3、立志在堅不在銳,成功在久不在速。

4、學以治之,思以精之,朋友以磨之。

5、天資美不足為功,惟矯惡為善,矯惰為勤,方是為功。人必不能便無是心,須使思慮,但使常游心於義理之間。立本處以易簡為是,接物處以時中為是,易簡而天下之理得,時中則要博學素備。

6、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7、學,行之,上也;言之,次也;教人,又其次也。鹹無焉,為眾人。學,行之乃見,至其疑處,始是實疑,於是有學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須疑。譬之行道者,將之南山,須問道路之自出,若安坐則何嘗有疑。

8、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

9、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10、人若志趣不遠,心不在焉,雖學無成。人惰於進道,無自得達,自非成德君子必勉勉,至從心所欲不踰矩方可放下,德薄者終學不成也。

11、自安於弱,而終於弱矣;自安於遇,而終於愚矣。

12、勿謂小兒無記性,所歷事皆能不忘。故善養子者,當其嬰孩,鞠之使得所養,全其和氣,乃至長而性美。教之,示以好惡有常。如養犬者,不欲其升堂,則時其升堂而撲之。若既撲其升堂,又復食之於堂,則使孰從。雖日撻而求其不升,不可得也。養異類且爾,況人乎。

1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14、或曰:「學無益也,如質何?」曰:「未之思矣。夫有刀者礱諸,有玉者錯諸,不礱不錯,焉攸用?礱而錯諸,質在其中矣。否則輟」。()

15、一片丹心圖報國,千秋青史勝封侯。

16、學貴心悟,守舊無功。

17、丈夫所志在經國,期使四海皆衽席。

18、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19、大傳:「天下一致而百慮,同歸而殊塗。」夫陰陽、儒、墨、名、法、道德,此務為治者也,直所從言之異路,有省不省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