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熱愛生活的矇矓

[丹麥]索倫·克爾凱郭爾 程朝翔譯

生活是光明與黑暗之間的一片混沌:在生活中,任何事物的價值都無法完全實現,任何事物的終結都是了猶未了;新的聲音總是與先前聽到過的舊的聲音混在一起組成大合唱。萬物皆流,各種事物都正在轉化為另一種事物,而其混合物並不融洽、純粹,甚至將分崩離析,煙消雲散;世界上絕對沒有什麼事物是始終繁榮不衰的。生存意味著走向毀滅,意味著不能終其天年便 要趨於毀滅。

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在於生活的矇矓不清,變幻無定。它就像鐘擺一樣不停地擺來擺去——然而,它的擺動決不會超出正常的限度。生活的變幻使人們熱愛生活,這種變幻就像單調催眠的習習和風。但是,奇蹟卻是某種起確定作用並且被確定下來的東西:它難以預料地闖進生活之中,偶然地、生硬地、無情地將生活轉變為一種鮮明清晰的數學方程式,然後再將它解開。人們憎恨、害怕這種鮮明清晰。人們的軟弱和怯懦使他們希冀任何外界強加的障礙物,任何置於他們路途中的絆腳石。他們()毫無想像力。對於他們來說,無法實現的伊甸園永遠是一個美好的夢想,生活也永遠是一種熱望和憧憬。命運使他們把無法得到的東西廉價地、輕而易舉地轉化為靈魂的內在財富。人們從未見過全部生活之流融會的地方,在那裡,一切事物只具有可能性而無法轉變為現實性,但奇蹟卻是現實性本身,它揭開了生活的一切虛幻的面紗,靈魂的輪廓被清晰無情地顯示出來,赤裸裸地立在生活的面前。

(摘自《青年參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