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以己為鏡

以己為鏡

因斯坦小時候十分貪玩。母親再三告誡他:「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愛因斯坦總是不以為然地回答說:「你瞧瞧我的夥伴們,他們不都和我一樣嗎?」

有一天,父親給愛因斯坦講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父親說:「昨天,我和鄰居傑克大叔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那煙囪只有踩著煙囪內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

你傑克大叔在前面,我在後面。我們抓著扶手,一階一階地終於爬上去了。下來時,你傑克大叔依舊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鑽出煙囪,我看見你傑克大叔的模樣,心想我肯定和他一樣,臉髒得像個小丑,於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裡去洗了又洗。而你傑克大叔呢,他看見我鑽出煙囪時乾乾淨淨的,就以為他也和我一樣乾淨呢,於是就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了。結果,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還以為你傑克大叔是個瘋子呢。」

父親鄭重地對愛因斯坦說:「其實,別人誰也不能做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鏡子,白痴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的。」

愛因斯坦聽了,頓()時滿臉愧色,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終於映照出了他生命的熠熠光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