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輔導員演講稿

輔導員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是計算機系輔導員**,今天,能夠有機會匯報自己從事輔導員工作的心得體會我深感榮幸,藉此機會我向長期以來給予我很多關懷和幫助的各位領導和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結合近年來工作的實際,著重就管理和服務兩個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深入三個陣地,抓好四類人群,提高學生管理效能

輔導員工作涉及的面很寬,但我認為歸根結底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陣地:即班級、宿舍和校園活動。班級是學生學習活動的基本單位。班級活動和班風緊密相連。輔導員深入班級對班級工作能進行正確的引導和約束,有利於班級制度的完善和建立,有利於公平的進行學生的「獎、懲、助、貸」的評選,進而營造團結互助、積極向上的班風學風。

宿舍是學生學習生活的重要場所。輔導員深入宿舍,可以進一步了解每個學生的性格、愛好、特長等情況,在與學生溝通中找到更多的共同話題,增加學生對我們的信任,便於我們更有針對性的做好學生工作。我曾在學生公寓住過三年,這三年里,我經常到學生宿舍走訪,通過朝夕相處,很多學生都與我無話不談,從他們那裡,我總能找到我工作中的不足及他們對我工作的期望,這些真誠的期望,總能幫助我修正工作中的偏差,使我的工作不斷取得進步。

如果說宿舍和班級活動是日常養成教育的話,那麼校園裡的課外活動則肩負著培養學生社會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團隊意識和人際交往能力的重要職能。為此,我曾組織舉辦了諸如「計算機系大學生校園文化藝術節」,「計算機組裝與維修大賽」、「網頁製作大賽」、「書法繪畫攝影大賽」等活動,突出專業特色,寓教於樂,給學生的成長成才創造條件。

為提高學生管理的針對性,我將學生分為四類:一是學生幹部,二是學生黨員,三是貧困生和成績後進生,四是近期有突發事件發生的學生。對學生幹部的管理,我把重點放在選拔與培養上,選拔學生幹部一看人品,二看作風,三看學習,在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班幹部人選確定後,我熱心扶持,大膽使用,從參與、指導到幕後支持再到放手工作,循序漸進,幫助班幹部儘快樹立威信,適應工作,與此同時,我還要求班幹部每學期進行述職評議,建立優用劣汰的機制,使班幹部真正成為班級管理的主力軍。

學生黨員是學生工作的骨幹,為切實發揮其模範帶頭作用。我將黨員的選拔和考察工作分解成若干指標對其進行量化考核。例如宿舍管理中,我班宿舍實行黨員、積極分子「包幹到宿」,「責任到人」,促使學生黨員主動幫助問題同學進步,積極為宿舍、班級多做貢獻,進而帶動廣大同學積極營造良好的班風和學風。

貧困生和成績後進生是我一直以來特別關注的群體。貧困生普遍存在著一種自卑感,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對學生整體的穩定和貧困生自身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後進生的成因有很多,只有找到了病源,從源頭挖起,才能「藥到病除」。因而,我經常從側面了解貧困生和成績後進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親職教育背景、人際關係背景、心理發展過程及其成長經歷,平日裡多鼓勵,多溝通,多交流,設身處地多為他們學生著想,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進而促使他們樹立自尊、自信、自強的人格。

對於近期有突發事件的學生,在處理問題時我既重視制度管理,更注意感情的激發和薰陶,講道理,擺事實,以情感人,循循善誘,引導他們從根本上提高思想認識。正如現代管理學所講的,「三分制度管理,七分感情投入」。

二、把握規律,各有側重,做好不同階段的學生服務工作

誠然,做好管理工作是每一個輔導員的份內之事,但學院的發展要求我們不能僅僅只做好一個管理者。專科生在校三年,從入學,到成長,再到畢業就業,每個階段都會出現不同的成長問題,我們的工作也要把握規律,各有側重,努力為的學生成長成才做好服務、諮詢、指導工作。

新生入學階段,面對新的環境,許多學生難免會產生學習目標缺失、自控能力較差、自我安全防範意識淡薄等等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幫助學生儘快適應大學生活,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自覺性,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成長階段,成長的困惑和焦慮會逐漸增多,我們則要注意引導學生學會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懂得相互尊重,和睦相處,學會與他人團結合作,能夠把握分寸,不走極端,及時協調、處理和化解矛盾。

畢業就業階段,則要求我們集中精力做好畢業生就業服務工作,一方面,要大量蒐集就業信息,適時地提供給他們,另一方面,則要多組織開展就業方面的座談、講座等活動,加強就業指導,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提高學生就業能力。

總之,做好高校輔導員工作,需要我們投入極大的熱情和辛勤的勞動,細緻而又艱苦。記得院領導曾教導我們:經歷就是財富。那麼,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定會珍惜自己所經歷的一切,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繼續把工作做好。以上是我近年來從事輔導員工作的一些體會,有不足之處,還望多多指教!

我的匯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輔導員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

2008年,剛走出大學校門的我踏進一所新校就光榮地當上了學校少先隊大隊輔導員,但少先隊的各項工作都是從零開始。我迷茫過、苦惱過,不知如何開展工作,苦苦地摸索著……為此,在這4年多的時間裡,我和所有的輔導員一樣,把滿腔的愛傾注在少先隊事業上,我不斷地學習,超越自我,學習少先隊各種技能技巧,每天在少先隊素質教育的理念中徜徉,引領少先隊員自主學習、樂於探究,一批批品學兼優,工作得力的隊幹部脫穎而出。我時刻要求自己做到:成為少先隊員最好的朋友、成為少先隊員自主自立的參謀、成為維護少先隊員權利的衛士。

我每天享受著隊員的微笑,傾聽他們的心聲,每當看見學生那純真的面孔和家長信任的目光,聽到學生那無邪和一聲聲親切的「老師,您好!」看到自己組織的一個個主題班會、一次次社區活動深受師生和家長們的歡迎時,我感到很欣慰,吃再多的苦也值,做再多的工作也願意……在與天真無邪的孩子們交往中,我發現每個隊員都是金子,讓我再次擁有童年的天真與快樂,()也讓我更清楚自己的追求——做一個擅長活動、善於研究的新型輔導員。

玫瑰傳遞愛情,珠穆朗瑪峰體現高度,而我們輔導員老師付出的卻是父母親般的愛。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著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

有一位世界名人說:「只有自己心靈中有火的人,才能照亮別人的靈魂。」我要說那鮮艷的紅領巾、那火紅的隊旗,就是我們每一個輔導員心靈的火,用我們心靈的火焰去點燃孩子們心靈的火花。

星星火炬事業,使我學會了思考,增長了智慧和才幹。少先隊的成長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這條路子還很漫長,在我今後的人生征途中,在我的教育教學崗位上,我還會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地走下去,讓自己在這片充滿生機的沃土裡迅速成長,讓少先隊的成長道路越來越寬闊,讓太陽底下這光輝的事業更加燦爛。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