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十分能力,做九分事

十分能力,做九分事

我常常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種心境,我覺得在工作中千萬不要過於挑戰自己。如果你有十分的能力,你儘量爭取做那九分的事,你就會做的非常漂亮。如果你有十分能力你非要做十一分的事,那你就覺得非常累。可能我這樣說跟有些人說的「應該挑戰自己的極限,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有多大」這種論調有點不一樣。

但實際上我一直按照這樣的方式做事,我沒覺得我的工作在整個事業發展過程當中,有什麼時候讓我覺得特別困惑特別難受的。

事情肯定要做的十分好,做到最好。但你在追求的時候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你是有十分的能力還是九分的能力,你如果有十分的能力做九分的事,這樣你有更大的把握把這件事做的十全十美,如果你有十分的能力做十一分的事,一定不會做的完美。你自己要有自知之明,你要對自己做一個判斷。你一輩子老想挑戰自己,想把自己的能力再往上提一步,追求某一個階段某一個具體的範圍內,你實際上沒有能力做好的時候,你會有點累,而且你做出的事不會讓自己和別人滿意。

你有沒有十分的能力,包含你今天有沒有十分的能力,或者經過十年的努力你能不能有十分的能力,或者說經過一輩子的努力你能不能有十分的能力。有些工作不適合某些人,比如說一個人唱花腔女高音她唱的非常好,她那嗓子你覺得駕馭整個歌是隨心所欲,你說我也試試,我能夠非常非常努力的,我今年學明年學我上研究生學,但是你可能就真的沒那個能力,你一定要挑戰這件事,你會覺得三年學習時光你很不舒服,你畢業和她競爭也競爭不過。

我的意思是要對自己有個大概的判斷,你說我判斷不了,我哪知道自己能力的底線在什麼地方呢?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有大概的判斷,我今天確實沒這個能力,但是我有熱情有激情,我通過努力學習,一定對這件事有把握。而且我在學習的每一個過程中感到自己的提升,感覺到自己通過學習取得的進步。一個人做事必須要有激情,別說加班了,如果一天工作八個小時就煩的不得了,應該說你的能力就到這了。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想一定要在這工作,那你就別在這個能力下挑戰自己。我本來做這件工作自己已經盡其所能了,但我非得說我今年掙兩千我明年掙三年,你對工作沒有熱情,也沒有時間精力去學習,你要做三千的工作怎麼辦呢?或者是領導加重你的負擔,或者你自己找更大的工作的壓力,你會幸福嗎?你會快樂嗎?我覺得很難。

我剛才的想法是,自己還是要對自己的能力,對自己做任何事情有沒有激情,做一個判斷。對自己做任何一件事情,是否能學習和提升能力做一個判斷。

投資情商,永不貶值

如果讓你投資智商,你肯定知道什麼意思,學習,多學習,向書本學,向經驗學,向別人學。但是我想說一句,真正不會貶值的是情商。因為有一天你退休了,你的智商作用可能就沒那麼大了,或者說你的某種改變,也可能會使智商貶值。

但是情商就是學會一個處人待事的方法,情商也包括怎麼樣調節自己的心境,這個東西要學。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有些人天生機遇特別好,有些人天生八面玲瓏,有些人沒有那麼好的怎麼辦呢?去學,你學完之後肯定會是無窮的財富,你會自己喜歡,自己會讓別人喜歡,你會喜歡你的青年時代,你會喜歡你的中年時代,你也會喜歡你的老年時代,你這輩子一定過的快樂幸福。

我覺得到書店去或者到網上一定看到很多勵志的書,事業怎樣成功的書,我不知道現在網上能不能找到圖書分類中怎麼樣培養自己情商這一類的書。我覺得培養情商第一件事是看書,你看書的時候大家是有重點的,你看沃倫?巴菲特和比爾?蓋茨,一定希望看到他當年怎麼輟學,怎麼開始投資,後來怎麼樣成功了,所有事情都要看到底。

但是你在看這些的時候,一定會特別關注他退學的時候別人怎麼看他,社會怎麼看他,他父母和同學怎麼看他。也許誰都沒注意,他自己非常順利地乾自己的事;也許他退學的時候有人勸他,他老師勸他,他父母勸他,他同學勸他,如果這個人不是比爾?蓋茨我相信大部分父母會不高興,當一個人漲到一百個人的時候問題來了,大家一起創業一起吃苦,但創業成功的時候利益分配問題就來了。

在看書過程中,在看到他怎麼樣奮鬥的同時,你也看到他人生當中不停的受到人情世故關係的挑戰。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成功的人,他的情商和智商,要不然處於同樣的高水平,要不然同樣在往上發展。當然也有一些人,我不能說所有成功的人情商都非常高,這話肯定是不準確的,也有一些人他性格挺怪僻的他也成功了,那也叫情商。為什麼?我剛才說了,情商不僅是你對別人,還有你對你自己的,可能別人對他很不理解,別人也很不喜歡他,但他可能很喜歡他自己。

也有的人,可能別人不是那麼喜歡他,他自己也不太喜歡他自己,要不然他最後怎麼自殺了呢?當然這屬於比較極端的例子。

反正你要通過書中的這些東西,來找到很多你能夠吸取營養的地方。汲取營養之後,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跟你自己的生活去學習。你看了所有這些人的生活和經歷,其實都是為了給自己做參考,去拓寬自己的思路。你有一個更好的老師,就是跟你身邊的這些人去學,跟你自己的比較成功的,比較愉快的人事關係,和你不太成功,或者是不太痛快比較青澀的人事關係去學。(  )那麼你在這個方面花一點心思,你靜下心來的時候想一想,今天我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面我怎麼跟人溝通的,什麼地方做的好,什麼地方做的不好。你每天跟審視自己乾的工作一樣,你想一想這個事情,日積月累等你從20歲到30歲的時候,等你從30歲到40歲的時候,你發現你的情商在不知不覺他就變得更加成熟了。

成功一定靠自己奮鬥

我覺得任何的認真的數據統計當中一定能得出這樣的結論,成功的人一定是靠自己的奮鬥。如果你去查一查世界上最成功的20歲年輕人,30歲年輕人,40歲年輕人,你去查一查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五百強的企業家和職業經理人,你一定會發現大部分是這一代人靠自己的奮鬥出來的。世界上有比較極端的國家,一個是美國一個是英國,英國到現在還保留著他的國王和貴族的系統,他還有貴族院;美國從始至終都是一個平民的社會,美國夢其實就是說不考慮你的身份不考慮你的種族,不考慮你任何的背景,只要你奮鬥你在美國就可以實現你的夢想,說的就是這樣一個道理。

英國的貴族制度之所以延續下來,我也看了分析,實際上英國制度是非常開放的,你在這一生中做出很多功勞的情況下,女王會給你授勳。你這輩子可以做出功德,國家可以給你這個身份,讓你從底層做到高層。任何社會不能靠自己的出身和自己的背景,就能決定這個人的成功與否。這點我覺得我們已經不是生活在二千年前,這個結論是非常明確的。但更深入一步的想,我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包括現在電視上的一些科學研究的節目,我覺得有背景的人天生有兩個優勢是你不可以否定的,你不能說你的奮鬥確實就和他的奮鬥是一樣的。

一個因素是他的遺傳基因,這個科學上有一些研究,基因是能夠遺傳的,他可能遺傳了很好的基因,但是他也可能很不幸遺傳了不好的基因。可能非常聰明的家庭他遺傳聰明的基因機率大一點,他本來學習能力比較強,他不光是智商還有情商,是有比較優秀的基因決定了。我說這話的意思不是中國的老話「人的命天註定」的意思,這裡面有一些科學實驗在揭開基因秘密的結果,有所揭示這樣自然的規律。

再有一個就是他繼承了比較廣泛和深入的人脈關係。你肯定是這樣的,如果你生在一個很成功的家庭,這個成功的家庭他肯定生活在成功的社區,這個社區裡面有更多成功的人士自然就是你父母的朋友,然後你長大的環境就見識了很多,這些人脈也會幫助你成功。

說到底你沒有生在這樣一個環境,但是你有沒有可能提升你的智商提升你的情商?他可能有一些是遺傳的,有一些是後天學來的。第二個你有沒有可能搭建好人緣,搭建你的平台,如果到20歲的時候你已經和他打成平手了,那我覺得你們成功的機率基本上是一樣的,也許20歲的時候打不了平手,你30歲的時候呢?你40歲的時候呢?也許到了40歲的時候,人成功的機率才顯著提高,到這個時候不管你出生在哪個背景,這個距離就拉平了。

我覺得靜下心來想一想,道理其實也就是這麼回事,你10歲的時候感覺出身好的人讓你感覺差異特別大,你20歲的時候嫉妒,30歲的時候你努力奮鬥,40歲的時候你跟他打成平手,到50歲的時候你可能更成功。我希望不要等到50歲,希望現在的時候就能更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