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隨筆論真理讀後感

培根隨筆論真理讀後感(一)

對於培根,很早便聞其名,也大概讀過他的一些名言。而這一次是真正的接觸了他所寫的文章---------《培根隨筆集》。

《培根隨筆集》共收錄了培根58篇完整的文章。我覺得對於這本書,不能單用「讀」的方式去品位,而套用「品」和「悟」這兩種由眼睛到思想最後轉到心裡的方式去體會,因為書中所有的道理都是培根用自已的語言描述的,都是培根用自己的思維方式去理解,感悟而得,貫徹著他靈魂深處對真理執著追求的信念,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與作者對話的效果。其實我覺得讀通這本書的最高境界,就是在培根感悟的基礎上,加以自己對此的看法,甚至是不同的見解;這也該是培根所期望的吧?

在這五十八篇文章中,帶給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論偽裝與掩飾》。在我眼裡,這篇文章寫的很有趣。「偽裝」和「掩飾」其實應該算是貶義詞。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使用這種技巧的人也是數不勝數,這似乎已經成為現代人,在處理人際關係的方式和想要生活在繁華世間基本原則,幾乎每個人都要帶著這兩層面具。「偽裝」顧名思義就是假裝的意思,而「掩飾」的意思是:想要偽裝。這兩個被人所唾棄,鄙夷的詞。在培根筆下卻沒有就它們的壞處大批一通,而是十分客觀的就他們的好壞做了理性的批判。

文章中這句話,我印象很深「最完美的人品素質需謙虛坦蕩誠實的名聲,守口如瓶的習慣,適當的掩飾技巧,以及在迫不得已時才使用的偽裝能力」。對於這句話,我很贊同,在現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城府太深的人會被人孤立,太過於天真的人會被人算計。像偽裝,掩飾一類的技巧在為人處事中,常被人使用,但很少有人善用。只有慎重,適時的使用,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也就是雙贏:在不傷害到別人的基礎上,保護自己。

一本好書可以使人明白一個道理,一本好書可以為人建造一條捷徑,一本好書甚至可以改變人一生的命運!正如同培根索索:「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從培根比重,看到的是對真理的透徹理解,希望這份透徹的理解也能儘早落在我的心中。

培根隨筆論真理讀後感(二)

《培根隨筆》是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著。這位被馬克思稱之為「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的科學家,出生於豪門,自修獲得律師資格並步入政界,幾經波折後成為了國家重臣,最後又因一樁受賄案被國會彈-劾去職。《培根隨筆》主要講敘培根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態度和想法。本書的內容涉及到政治、經濟、宗教、愛情、婚姻、友誼、藝術、教育和倫理等,對於各種方面的內容培根都寫出了自己的想法,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培根的人生態度和處事方式。 在這數十篇隨筆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論友誼》。他在這篇隨筆中寫到:「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說明在我們的生活中,朋友是我們身邊必不可少的角色,他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一份色彩。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朋友是一個可靠的支柱,讓我們可以得到依賴;當我們跌倒時,朋友是一枝拐杖,扶助我們站起來,並告訴我們:「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當我們做事想半途而廢時,朋友是一本備忘錄,提醒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底;當我們獲得成功時,朋友是一本字典,教我們下一步應該怎樣做,且時刻告戒我們「勝不驕,敗不餒」。朋友是可以傾訴、可以依賴、可以尋求幫助的人,我們應該珍惜身邊所有的朋友,他們不僅是一種角色,他們還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在這五十八篇隨筆中,我們可以看出各有各蘊涵的深遠意義,而且弗朗西斯培根曾說:「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一個好學深思的讀書人,往往是一個才情並茂,文采飛揚的人。而培根正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的隨筆展現了他的文采,展現了他的人格,也展現了他的論點。我們可以將這本書讀多幾遍,必定會明白其中的道理。

培根隨筆論真理讀後感(三)

「什麼是真理?」()這個問題從古至今依然是困擾著人們的枷鎖。問題的答案連最偉大的哲學家都百思不得。文章開頭就提到,彼拉多當年提這個問題時,是不指望得到答案的。

與真理相對立的,詭言、人們的種種幻想反而為人所接受。明顯的褒貶中,人們卻寧願追求幻想。也許真理總是不盡人意,致使人們總是想方設法地迴避,而幻想卻是美好的,儘管它不真實,但它卻能帶給人快樂,儘管極為短暫。在大千世界裡,人總是渺小的,人的心靈更是脆弱的,生活總是有不盡人意的時候,如果有人這時還堅持真理,那就等於自戴枷鎖。 在對真理的褒貶聲中,培根給真理下了一個定義:真理既是衡量謬誤的尺度,又是衡量自身的尺度。幻想是感性思維的產物,而真理則是理性思維的結晶。雖說沒有人能保持永久的理性,但真理就是最好的控制感性思維的武器。儘管人世腐敗,但只要人接觸到真理,還是不能不被真理所征服。 對真理的探索,人類從古至今從未有停止過。當代的中國就曾經掀起過一股探尋真理的狂潮。光明日報在1978年5月發表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文章開啟了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這場中國式的探索讓人民對真理有了更高的認識,也給人民在探索真理道路中亮起了一盞指路燈。

培根在談到實踐中的真理時,說了這樣一句話:「偽善正如假幣,也許可以騙取到貨物,但它畢竟不能體現真正的價值。欺詐的行為像蛇,它無法用足站立,而只能靠肚皮爬行。誠實是一種美德,美德也是一種真理。而可恥的虛偽與背叛,必將受到真理的嚴肅審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