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兔和貓讀後感

兔和貓讀後感(一)

《兔和貓》這是魯迅的小說集《吶喊》中的一篇。文章通過可惡的大貓吃掉了作者所喜愛的白兔的事情,表達了作者對弱小的同情,對隨意欺凌弱小者的憎恨;同時也流露出作者反對無原則「修善」的主張。

「這一對白兔,似乎離娘並不久,雖然是異類,也可以看出他們的天真爛漫來。但也豎直了小小得通紅的耳朵,動著鼻子,眼睛裡頗現些驚異的神色……」「這小院子裡有一株野桑樹,桑子落地,他們最愛吃,便連餵他們的菠菜也不吃了。烏鴉喜鵲想要下來時,他們便弓著身子用後腳在地上使勁地一彈,嚯的一聲直跳上去,像飛起了一團雪,鴉鵲嚇得趕緊走,這樣的幾回,再也不敢來了……」

確實後來這一對白兔的兩個孩子被「可惡的」「一匹大貓」吃掉了。所以魯迅一直以來非常討厭貓,他的很多作品中都提到過;甚至後來起了要把這一批大貓用氰酸鉀給毒死的念頭!

在現實社會中,難道可以一味「修善」而寬恕惡人嗎?魯迅之死都堅持這個主張,請看他那篇寫於1936年9月5日,可以當作遺囑來讀的《死》,那上面斬釘截鐵般的聲明道:「歐洲人臨死時,往往有一種儀式,是請別人寬恕,自己也寬恕了別人。我的怨敵可謂多矣,我想了一想,決定的是:讓他們怨恨去,我也一個都不寬恕。」不恕敵,不「修善」,這是魯迅的人生信條,他終生奉行並至死不移。

魯迅是那樣的黑白分明,在他的眼睛裡是沒有灰色這種顏色存在的,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當然我是不能用魯迅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更何況我也沒有那麼「高級」的敵人!雖然是這樣,至少有一點我還可以學習並且做到,那就是——認真的態度。

兔和貓讀後感(二)

讀了魯迅先生的兔和貓的文章,我知道,生命不存在著天生的貧賤。就讓我來給大家講講這篇文章吧。

文中後院的三太太在夏間買回一對白兔,幾個月之後,這對白兔開始自己掘洞,為即將添丁而幸福地準備著。忙活了大半天,一個簡易的愛心小窩建成了。而三太太家的那隻貓卻總虎視眈眈地盯著剛會跳的小兔。幸而,狗與貓不共戴天,三太太才放心一些。不料,在大家都漠視那隻貓的存在時,這隻貓卻神不知鬼不覺地掠走了兔寶寶,可愛的小兔成了它的佳肴。然而,大家卻全都沒有聽見狗警惕的吠聲,以致兩個小生命就這樣悄無聲息地去了。

在魯迅先生看來,鴿子、小狗、蒼蠅,以及他筆下的小兔子、鴨子、黑猴,乃至宇宙萬物都是生命。它們不僅和人的生命一樣,有著獨立的價值,他們的生存與死亡,歡樂與痛苦都和人們息息相關。魯迅先生因此把他對生命的關愛由人擴展到一切生物。

是啊,每一條生命都有自己最終的歸宿,每一條生命都將會是一顆閃亮的明星。造物主賦予大自然的一切生物,都有他本身存在的價值。

愛惜每一個生命,包括我們身邊的一草一木和所有的小動物。

兔和貓讀後感(三)

文中在前面描寫了那一對大兔子的可愛之處與作者為何如此喜愛這一對大兔子,()對兔子外貌的描寫的出神入化,「豎直了小小的通紅的長耳朵,動著鼻子,眼睛裡頗現驚疑的神色」,對兔子的動作習性也有具體的描寫「孩子們時時捉他們玩耍;他們頗和氣,豎起耳朵,動著鼻子,馴良的站在小手的圈子裡,但一有空,卻也就溜開去了。」這句話主要寫了孩子與兔子玩耍時,兔子所表現出來動作,行為特點。「他們忽而自己掘土了,掘得非常快,前腳一抓,後腳一踢,不到半天,已經掘成一個深洞,第二天,他們便將乾草和樹葉銜進洞裡去。」在這句話中,我們看出兔的一種習性,喜愛掘土。也可以明白為什麼有成語叫做「狡兔三窟」。在描寫兔子如何掘洞時,作者刻意運用了許多動詞,如「抓」,「踢」,「掘」等等,更能生動形象的讓讀者了解當時兔子掘洞的情景。

從這篇文章的題目就可以讀出,這篇文章有兩個主角,《兔和貓》。在前面,我們可以讀出對兔子細微的描寫。但貓在這裡充當的是一個反面的角色,是一個反面角色,是一個謀害兔子的兇手,最後被作者殺死,自然也就不會對貓本身有細緻的描寫,而是通過幾個配角,如三太太,「我」,對貓的看法,來襯托出貓的惡毒。這種寫作手法是需要我們學習的,在文章的最後,作者用殺死貓做為結尾,我個人認為,真是「天經地義」,反面角色得以惡懲,並展現了作者一種懲惡揚善的觀念。

從這篇文章中,我們要學習作者對正面角色的細微描寫,也要學習對反面角色進行襯托的描寫手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