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一)

自從走上這三尺講台,成為一名教師以來,我們每天面對的就是我們的學生,一個班有那麼多的學生,每個學生總是存在這樣那樣的個體差異,有學習好的,有學習不好的,有活潑好動、調皮搗蛋的,也有沉默寡言,文質彬彬的,該如何對待這些個體差異,樹立怎樣的教學觀念,才能創造一個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而幫助我們取得最大最好的教學效果,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

近期,偶然看了大文豪魯迅寫的一篇叫《藤野先生》的文章,受到了很多啟發。在這篇文章中,魯迅回憶了自己在日本留學的經歷。當時魯迅是作為一個晚清的中國留學生身份在日本留學的,在自己祖國積貧積弱,備受各國列強欺凌的大背景下,魯迅經常受日本學生歧視、侮辱,而他的日本老師藤野先生卻不同,不但平等公正對待他,還對魯迅非常的關心,書中寫到一個細節,藤野先生把魯迅上課時抄的筆記拿去檢查,過了兩三天後,當魯迅從藤野先生那裡把筆記拿回來時,發現藤野先生用紅筆把筆記里的內容從頭到尾都改了一遍,不但把記漏了填回去,還幫忙改正了很多語法錯誤。儘管這樣,藤野先生對魯迅還是不放心,要求魯迅以後每個星期都要把筆記送給他看,以保證魯迅的筆記能夠記得準確無誤。後來,要上解剖課,怕魯迅受中國傳統影響不肯上課,藤野先生還主動和魯迅進行溝通。

讀到這裡,我實在被藤野先生那份「師者」的風範所折服,在那樣一個恃強凌弱,弱肉強食的年代裡,能夠一直保持那份平靜的心態去公平地對待每個學生,不管你來自哪裡,是什麼樣的出生,都一視同仁,我想,同樣是老師,我們是否都能做到?

另外,在這篇文章中,我還看到了一段非常深厚的師生關係,文中寫到,當魯迅決定要放棄學醫,離開學校時,藤野先生感到很悽然,把魯迅叫到自己家裡,把自己的一張照片送給他,照片背面還寫上「惜別」二字,作為紀念,並囑咐魯迅,以後要經常寫信給他。這一幕無不讓人感慨藤野先生對學生魯迅的深切關愛之情。

同樣,魯迅對恩師藤野先生的感情也是很深的,為了表達對恩師的懷念,把有藤野先生改正過的筆記裝訂珍藏起來,把藤野先生的照片掛在自己書桌的牆上,時常激勵自己不斷學習。可以說,正是藤野先生正直、熱誠、不偏見地對待學生,讓魯迅寫下了這篇飽含情感的不朽之文,讓藤野先生的名字為我們所銘記,也正是藤野先生曾經對魯迅點點滴滴的愛,才贏得了魯迅一輩子對他的敬重。我想如果我們能從藤野先生身上學到一點,我相信我們跟學生之間的距離將更進一步,教學效果肯定能有更大的提升。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二)

《藤野先生》是魯迅先生寫的一篇回憶自己早年在日本留學時期的文章,藤野先生是他的老師。讀完這篇文章後給我感受最深的主要有兩點:一是藤野先生的行為和品質;二是「看電影事件」。

通過文章中寫的藤野先生與「我」發生的四件事,我看出藤野先生的治學嚴謹,教學認真。而且他沒有民族偏見,對作者這樣一個弱國的學生一直給予關心、幫助、鼓勵,這在當時的情況下是難能可貴的。

文中藤野先生為作者改講義的事、改血管圖事件和關心「我」解剖實習的事,都可看出藤野先生對「我」的關心,不倦的教誨和對「我」熱心的希望。魯迅先生有一句話寫出了藤野先生這麼做的原由「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藤野先生為了讓醫學傳播的更遠,讓新醫學更有所發展,所以對魯迅更有所愛護。從這幾點中展示了藤野先生一個正直學者的偉大。

但魯迅因為在仙台那次「看電影事件」之後,改變了以醫救國的思想。的確,當我讀到「看電影事件」的時候也有了更深的感觸。

《藤野先生》中提到他的日本同學看到中國人給俄國人做偵探,而被槍斃的幻燈片後,都拍手歡呼起來,嘴裡還喊著「萬歲」。讀到這時我覺得日本人真是可惡和野蠻,但繼續讀下去,我的感覺又多了一條關於中國人的,「此後回到中國來,我看見那些閒看槍斃犯人的人們,他們也何嘗不酒醉似的喝彩,——鳴呼,無法可想!」的確無法可想,中國人看別人殺中國人而喝彩。那時的人們或許已經痳木了,在長期殘酷的階級壓迫和思想統治後大腦不得不變得愚昧無知了。

魯迅先生在《吶喊自序》中寫到:「從那回以後,我便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的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材料和看客。」所以人民的覺悟和思想有了提高,才會更加愛自己的國家,使自己的國家強大。

現在的中國已不是一個弱國,但也不是一個強國。所以我想我們現在更應該好好讀書,使自己有思想,有覺悟。周恩來總理也說過「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我想每一個中國人都希望中國強盛起來,都熱愛著我們的祖國,那就讓我們把自己這種對祖國深厚的感情化為實際行動。

《藤野先生》這篇文章,更加深了我對祖國的熱愛,使我明白了祖國的崛起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我們要從小做起,學習更多的知識,為了國家的強大,奮發圖強。

藤野先生讀後感600字(三)

上周,我們學習了《藤野先生》這篇課文,它選自於魯訊先生的回憶性散文《朝花夕拾》。這篇課文寫的是:青年時期的魯迅先生去日本留學,當他來到東京時,卻失望至極,他看到清國留學生生活的污濁,失望以及不滿。當他來到仙台時,受到了特殊的待遇,這裡的學校對自己不收學費,還為自己食宿操心。()接著,魯迅便遇見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藤野先生,在這裡作者又與藤野先生之間發生了幾件事情使魯迅學醫的信心轉變了。第一件是先生為「我」添改講義,這件事表現了藤野先生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第二件事是藤野先生為「我」糾正解剖圖,而魯迅只將解剖圖中的一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藤野先生就給改正好了,這表現了先生的細心與認真和對學生嚴格的品質。後來,藤野先生又關心起「我」的解剖實習,表現了他的熱情與誠懇。接著,藤野先生又了解女人裹腳的事,這又表現了先生的求實精神。

在魯迅身上有兩件事真正使他改變志向。一件是匿名信事件,另一件是看電影事件。「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這句話是魯迅先生擅長的反語,表達了自己的自尊心所受到的挫傷,思想上受到的極大震動,以及改變志向,棄醫從文的決心。從這以後,魯迅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事,作者認為應該從精神上救國民,即使身體再健壯,也改變不了愚昧的思想,只有從精神上喚起國民的覺醒,才能救國。

從這篇文章中,我學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思想,也知道了人一生中不能沒有導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