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的出路讀後感

心的出路讀後感(一)

貝弗利·斯通編著的《心的出路》共分三篇分別是:第一篇——現在的你。

第一篇向你描述優柔寡斷、猶豫不決將對你產生的危害——讓你不能度過和利用好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描述了優柔寡斷對你身心造成的影響,闡明了你僅有的兩個選擇:要麼行動起來改變現狀,要麼換個角度或方式看待它。

第一部分為你理清了你動身改變所要面臨的難題,以找到造成你停滯不前的原因。它為你構建了一個總體的框架——你對理想生活的執著追求——這將幫助你在前進的道路上掙脫困難的束縛。這部分將幫助你對自己的現實生活進行一個真實的審視,親歷見證繼續身陷這段不愉快的關係中是多麼痛苦,解釋你為何仍執迷不悟的原因。或者可以換種說法,這部分闡述了你對更加幸福美滿婚姻生活的嚮往,但卻為此無能為力的原因。

第二篇——翻開人生新的一頁

該篇向你提出了一系列黃金問題,以鼓勵你認真地審視自己、挑戰自己、突破自我局限,幫助你塑造一個全新的自己。

這部分將啟迪你反思優柔寡斷、猶豫不決對你的影響,教你如何結束自己當前停滯不前的現狀,努力以客觀真實的態度面對自己,不要做任何欺騙自己內心的事情。這部分還舉例說明了你怎樣受到他人的影響,怎樣受到自身肩負的責任、義務和承諾的束縛——這些都嚴重左右了你前進的步伐。

第三篇——突破自我的六道跨欄

該篇將教你克服生活中的六大障礙的技巧和方法,以幫助你成功地跨越這六道障礙,改變當前的生活現狀。這將有助於你打破以往的思維模式和處事方式,進一步邁向全新的自己。

《心的出路》是一本情感類書籍。

心的出路讀後感(二)

《心的出路》就是一本可以觸動心靈的書,字裡行間里,就有苦苦尋找的答案,到處可見讓人靈魂震顫、豁然開朗的句子!作者從臨終病人的瀕死經驗中,精選了真誠、愛、關係、失去等十五堂「功課」,告訴我們怎樣才算「真正地活過」。感受著生命的躍動,把頗有感受的幾堂課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愛的功課----「每個人都懷有愛,生命與冒險的夢想,卻可悲地用各種理由告訴自己不要去追求。這些理由看似保護我們不受傷害,同時卻也是一種禁錮。」

大家不表達出自己所有的感情,儘管有時真的非常需要。對他人表達友好,怕被勾心鬥角和閒言碎語淹沒;對領導表達關心,怕被同事說自 己拍馬屁;想對對方表達自己的愛戀,怕被對方拒絕,怕丟面子;想告訴別人自己一個人的孤獨,怕被別人笑話,生活品質不高;遇到難過的事情時,想痛哭來發洩,怕別人說自己不夠堅強……這是幾乎每個人都在做的事情,時常活在這些可能降臨的恐懼中。自己也曾這樣矛盾的生活著,逃避孤獨、恐懼、痛苦,卻更加孤獨、恐懼、痛苦。

相信愛與恐懼創造了這個世界的說法,愛越多,恐懼就減少。很多人在沒成熟時,是基於「保護」自己的想法,焉知恪守和自閉不是開放前進的心靈道路。一旦受到傷害,便已經無法再保護那一刻的自己。但是如何不再遭受同樣的傷害,卻是思考和傷痛交織進行的,直到用理解來化解掉疼痛,用接納來包容他人的行為,也就領悟了自我、它人等人性的精髓。

耐心的功課----「有些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但不一定要解讀為不完美,請試著相信萬事萬物都有它的道理。」

有時無論如何努力,都得不到理想中的結果。為什麼?為什麼這樣?!我們痛苦、困惑……

慢慢感悟到,生活本應自在,聽任自然也可以是積極的態度。放棄試圖控制工作、感情、別人,一切自然會有它的發展方式;不妨用中性角度看待世界,而不是「非贏即輸」的二分法,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心慢慢變得平靜,開始享受過程,學會順其自然,世界不是來爭輸贏的,世界是要我們來愛的。人在自然面前很渺小的,萬事萬物皆有定數,改變外在環境並不能帶來心靈的平靜。順其自然的放鬆,沉靜的耐心,才帶來內心的平靜,如果不能體會到愛、同情、責任等,不能感受到愛所帶來的美好與溫暖,那世界太可怕了。真正感受到了那種自然的力量,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然的一部分,那面對任何結果就可以從容面對了。

力量的功課----「每個人內在都擁有驚人的力量,只是自己不自覺罷了。你沒有能力讓別人快樂,卻一定有能力讓自己快樂。」

傷害,原來是成長所必經的痛苦之路,那麼它的意義便不再是別人帶來的表面上的傷害背叛等行為了。從痛苦中成長起來,再到醒悟,去挖掘自己內心的愛的能量,再煥發出愛的作用——這條路,要經過辛苦,悟性,和心血。自己將不再視別人的傷害為「傷害」。終於明白:沒有人可以傷害自己。痛苦和快樂,都是自己選擇的。在自己內心達到了豐盛,充實的時候,就會很自然的把這份愛和人分享,把更多的笑臉帶給其他人,然後帶動他們,影響他們,從而使他們快樂!我想這就是生活的意義所在。

時間的功課----「如果你抗拒改變,你一輩子都會處於抗拒狀態。」

改變是自己最害怕的事情。大家買各種各樣的化妝品,買好多漂亮的服飾,每天花大量的時間站在鏡子前看自己是否有皺紋。害怕別人問起自己的年齡,希望別人夸自己越來越年輕,儘管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三十歲的時候就開始感嘆,自己要只有十八歲該多好。總是在忙著羨慕年輕的人,忙著回憶年少的時候有多麼無憂無慮,有多麼開心快樂,一年又一年,一直活在羨慕和嫉妒里。其實只有真正用心過生命,享受每個人生階段,才會發現每個人生階段都有它自己的美好,都有別的人生階段所無法比擬的幸福。

失去的功課----「我們終將失去一切,但真正重要的東西卻永不回失去。房子、車、工作、金錢、青春,甚至是所愛的人都是暫借的。任何東西都不能永遠保有,至親至愛也是一樣。然而這並不可悲,反而應為短暫的人生中能擁有如許美好的事物而心懷感謝。」

人生原來只是一段經歷,緣聚緣散,潮起潮落,轉身間已隨風而逝。失去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學會了怎樣接受失去,才能學會怎樣去生活。人生就在這得失間獲得豐富圓滿。美好因為短暫,才更值得珍惜;痛苦因為短暫,才更應該直面。失去會常伴左右,就看你如何對待,因為失去而整日愁眉不展是不值得的,只有接受它,儘可能在擁有時候做好,不留遺憾就好。希望努力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但是努力過了,沒有得到,也就不會後悔了。失去的人或物其實不曾真正被所有,我們將以另一種形式永遠保有。

心的出路讀後感(三)

「願上帝賜我平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賜我智慧,去明白兩者的區別。」這是出自世界「臨終關懷第一人」、美國精神科醫師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的筆下,她在自傳中言之為座右銘。《心的出路》這本書是由伊莉莎白與戴維合著,書中的個案與個的 經驗取材自兩個的演講、心靈課程、與病人及家屬的談話。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1926年出生於瑞士,長大以後成為一名精神科醫師,並在精神 醫學領域「前無古人」地選擇了「生死學」。她一直關懷臨終病人,改變了數百萬人處理死亡、面對臨終病患的方式。在長期陪伴臨終者的經歷中,她發現「很多人死時心裡有很多未了的事,極少人是了無遺憾的。人生要學習的課題太多了,一輩子是不夠的。人在將死之時總能有很多 體會,只是往往已來不及 實踐。」在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眼裡,「很多人只是存在,從來沒有真正活過,而且耗費極大的精力去為這些未完成的事而壓抑」。1995年,她本人中風癱瘓,其後幾年一直在死亡面前徘徊,於是,她和另一位長期共事的臨終關懷專家戴維·凱思樂,聯手寫成了這部充滿生命真理與智慧的著作《心的出路》。

該書從臨終病人的瀕死經驗中,精選了真誠、關係、失去、力量、愧疚、憤怒等十五堂「功課」,告訴讀者怎樣才算「真正地活過」。就像作者戴維·凱思樂所說:「臨終者身上展現出一種英雄的特質,足以超脫任何困境,凸顯出人類行為與思想的最大潛能。我說的不只是活著,更要能感受生命的躍動。」

對於我們來說,可能一直幸福平安、一帆風順,可是我們是否曾經問過自己:我們真的用心活過嗎?我們到底要怎麼樣的生活?閱讀這本書,對於″怎樣的生命才是豐盛的″便會有新的認識。

隨意打開書頁,那充滿智慧與哲思的語句瞬間抵達你的心靈,讓你跟隨作者的思緒而思考:因為在生命的懸崖邊緣,我們才能把人生看得清楚,在失落的時候,生命與愛才顯現出它的光華盈滿;你所追尋的完整與圓滿,就在你自己身上……如果你自己的船浮不起來,沒有人會願意陪你遠渡重洋;你不必等到離開時才知道自己是誰……

本書的最後一段話是:「人一生只有一次,你再也不會扮演同樣的角色,擁有同樣的經驗。即使再來一次,你的世界也不完全一樣,你不會有同樣的父母、小孩、家人、朋友,地球也不會是同樣的面貌。千萬不要等到最後一次的機會去看海洋、天空、星星、家人,現在就睜大眼睛看。」()

這本書因為是來自最前線的人與人面對死亡時心靈的對話,所以能給人一種親切感與真實感,正如筆者感受的一樣。這本書不僅省去了我很多的時間、精力去思考如何面對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面對和心靈的痛苦,同時我也找到我的盲區,比如憤怒的功課和屈服的功課等,其它的內容也讓我重溫了那種深臨其境的感受,這十五個功課是人一生隨時都要面臨著的人生的難題,人一生的幸福與快樂正是受這些功課中的問題的影響,認識自己是人類永恆命題,它在幫助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認識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