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遙遠的聲音讀後感

《遙遠的聲音》是日本佐佐木赫子的一篇幻想小說。小說的主人公是名叫正彥的乖孩子,乖到事事都聽大人安排,乖到事事都會向媽媽請示。當然,正彥之所以是個乖孩子,肯定跟媽媽有關,因為凡事媽媽都早已做好了安排,正彥只是服從即可。這不,春假第一天,當別的小朋友都在享受放假的輕鬆,盡情地釣魚、打球之時,正彥已經聽從媽媽安排乘車一個小時去私塾上課。按照正彥媽媽的說法是,「春假的課非常重要,可不要遲到啊」,一向聽話的正彥連日期都沒有確定就去了私塾,但私塾當天並沒有課。就在正彥從私塾返回,即將到家時,正彥想玩耍一會兒再回家,但玩什麼好呢?從沒做過主張的正彥便打電話詢問媽媽,但,就在正彥打電話剛說出自己的問題時,一輛車失控沖了過來,於是悲劇發生了,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此戛然而止。

但,悲劇並不僅止於此。

兩個月後的周末,正彥家的電話鈴響了,電話是正彥打來的……最初,大家都認為是正彥媽媽悲傷過度出現了幻聽。但,後來,爸爸也說是正彥打來的。還有更奇怪的,這電話只在周末上午打來,聲音很微弱,似乎反覆說著同一句話,以至於正彥爸爸媽媽認為是有人放錄音搞惡作劇,但後來,周末上午的電話越來越頻繁,幾乎每隔十幾分鐘就打來一遍。

正彥的離開已使家人悲傷不已,現在這個莫名其妙的電話更讓這個家籠罩在了恐怖和懊悔之中,因為他們聽到正彥似乎在說「去玩好呢」,對於這句話,爸爸媽媽不太懂,是啊,這句話是一個什麼樣的秘密,在傾訴著正彥怎樣未了的心愿?

一切都是謎,再到後來,當正彥又打來電話時,作為同齡人的「我」拿起了電話,認真傾聽一番,「我」聽懂了正彥的話,正彥正在用微弱的聲音問:「我怎麼去玩好呢?」聽正彥這樣問,「我」明白了,原來,離世的正彥仍然需要向媽媽詢問他的玩耍方式,於是,我一邊抽噎一邊回答:「去找夥伴……找到夥伴,去玩足球,去玩騎馬大戰,不管玩什麼都行。」從此,電話鈴再也沒有響過……

原來,車禍發生前,正彥在電話里只給媽媽提出了問題,但並沒有聽到媽媽的答覆,所以,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正彥就一直有疑問:該怎麼去玩呢?

這,當屬於正彥離去之後的又一場悲劇吧?一個習慣於服從、習慣於聽話的「乖孩子」,即使死後,還在等待父母安排他的生活;一個被父母剝奪了所有參與權的孩子,即使死後,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儘管悲劇沒有程度的區分,但後一場悲劇無疑加重了正彥離去的悲劇。

「我該怎麼去玩好呢?」正彥的疑問,是否在質問著我們每個人?當我們只要求孩子「乖」的時候,我們是否只為了自己省心而忘記了培養孩子的主體意識?當我們要求孩子聽話要求孩子服從的時候,我們是否只在強調自己而忘記了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當我們總在說我們是過來人,處處都是在用經驗說話,處處都是在為他們好時,我們是否忘記了區分引領和包辦?我們是否忘記孩子也有參與和思考的權利,並且,這權利誰也不能代替?()

儘管這是一篇幻想小說,儘管佐佐木赫子給小說起的題目是「遙遠的聲音」,但,仔細想想,這聲音也許並不遙遠,我們的身邊,也許正有孩子在發出這樣疑問。

放手吧,給孩子一片天空,把參與生活、感知生活的權利還給孩子,讓孩子思考,讓孩子行動,因為生活終將是他們的,我們可以代替他做很多事情,但我們無法代替他的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