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修身讀後感1500字

廉潔修身讀後感1500字(一)

古人說:正心、齊家、修身、治國、平天下。廉潔修身,乃齊家之始,平天之基。

廉潔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國家倡導的主流文化。這種文化存在於社會的各個方面,自古至今都是影響著人們的道德行為,對於人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都具有重大作用。

自古以來廉潔就是一種可貴的品質。每個朝代的領導都提倡廉潔的作風,但在我的印象中廉潔一般是用來形容政府官員的,所以我理解廉潔只是乾乾淨淨,心中無愧,一心為百姓辦事,不求回報,所以我沒有將廉潔和自身結合起來,自從進入高中後我認真閱讀了《廉潔修身教育》這本書,從中我也對廉潔有些更加深刻的認識和了解。

中國,一個禮儀之邦,一個道德之國,無論是孔子還是孟子,無論是屈原還是范仲淹,廉潔之風;修身之氣貫穿始終。當今世界,物慾橫流,廉潔修身,有時卻被金錢、名聲、利慾拋於腦後,然而,國無廉潔修身之風,衰敗傾頹之勢,必將指日可待,再看看我們,我們正處於青年時期,思想還沒有受到歪風邪氣的侵襲更加應該潔身自好,身正心明。我們不僅要在學習上爭先創優,更加應該注意道德素質的培養,才能夠在以後的社會中出淤泥而不染,廉潔修身就如同深山幽蘭,不言自芳;欲似長堤螻蟻,無孔不入。要做到達則兼顧天下,穹則獨善其身,實屬不易,所以我們還任重而道遠,但即使我們不能夠做到完美,也應該盡我們的全力去完善,「多植荷花塘自清,勤讀修身道自明」名節重於泰山,品格道德才是做人之本,身邊的小事就是我們廉潔修身的最好方式,理解他人,你做到了嗎?理解他人的短處,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也許就不會那麼偏執而將心平氣和的對待這種問題,體諒別人的難處,也許就「退一步海闊天空」,對於我們來說又有什麼不好呢?俗話也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可是朋友都是建立在互相諒解的基礎上。美國著名的「電燈泡之父」愛迪生說:「最卓越的東西也常是最難被理解的。」可見對於諒解,不同時代的人卻有著驚人相似的理解,當今時代的我們提倡德才兼備,廉潔修身,從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廉潔;多次拾金不昧,少一次偷拐搶騙,多一次路不拾遺,多一份處事的坦然,多一份待人的諒解,少一份無謂的執著,少一份對人的無禮。我們的世界會更加美好。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每一個背棄廉潔之道的人,其心本正,卻踏上歧途,究其根本,是心無正綱之嚮導的原因。因此我們應該從今始學廉潔修身之道,從今始立廉潔修身之綱,其重要之勢已畢現無遺!以史為鑑才能知興衰,以德為綱才能知得失。

讀《廉潔修身教育》這一本書使我受益無窮。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就更加應該養成良好的習慣,做一名知榮辱,樹新風的時代好少年,我們要把傳統美德記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上。

廉潔修身讀後感1500字(二)

看了《廉潔修身》使我更加肯定所謂的廉政,實施起來並不是件易事。能保持嚴而律己的態度就已經不錯了,過多的要求別人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對那些權力大的人。書中有寫「面對商紂王的荒淫殘暴,很多正直的大臣都規勸他。大臣梅伯向商紂王忠言進諫。然而,商紂王不但聽不進去,還把梅伯施於炮烙酷刑。紂王的叔父比干也好言相勸,紂王於是命人將比干剖腹挖心,殺死了比干。隋煬帝前後共殺了3萬多人。在修大運河時,有一段河道挖得淺了一點,隋煬帝就下令將挖掘這段河的民工等五萬人全部活埋,令人髮指。此外,隋煬帝還偏聽偏信,對批評他的話根本不聽,而宰相虞世基對其只報喜不報憂。」就拿我們當今的社會來看也只不過如此。

某位哲人說過類似「愛國主義就是保護自己的國家,以免遭到政府的迫害」這樣的話。幾個月前的南方旱災情形變嚴重,政府馬不停蹄地鼓動社會大眾千里獻愛心,弘揚中國優良品質。食物、衣服、藥品、錢財全部裝上了車,送往災區。然而,中央政府只拿出一億多略表表態。後來有網友評論說政府的那點錢只不過是建博鰲的幾百分之一,還真是發善心呢!另有一事,汶川地震已經過去兩年了,然而死亡人數至今懸而未決。雖說現在那裡正在大興土木,但悲痛的痕跡是不可能一抹而淨的。很多社會全體看不過政府的敷衍了事,自費地到當地調查死亡人數和造成重大後果的原因。可是,這樣的一群人卻被無辜地恐嚇、威脅,有的還被「送」到了監獄。所以,當我看到《廉潔修身》中不少廉潔的文人政客為國家國泰民安而鞠躬盡瘁時,我迷惑了,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在倒退啊?如果說愛情是一個永恆的話題,貪官污吏也並不「遜色」啊。當今社會無不在鼓吹中國共產黨好,然而好的共產黨兢兢業業一輩子到死後才受到政府的表彰,大批大批思想有問題、貪污腐敗的共產黨一邊帶笑接受國家授予的什麼什麼榮譽稱號,一邊盤算著會有多少人前來「賀喜」。記得我還在讀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天天有個自稱農場書記的人來我家。由於當時我的父親為了工作早出晚歸,他就不厭其煩地催我媽媽交土地費貳佰,說什麼因為我們是外地來的必須交。媽媽很氣憤,但最終還是交了。我問媽媽為什麼他沒像學校那樣收了費就開票據,媽媽只是很無奈地說:「他是有權有勢的人,就是明著貪老百姓的錢也沒人管得了的。」不久後,我看到他帶領農場的幾個幹部張貼類似「為人民服務」「共產黨是人民的公僕」的標語。此後,我對共產黨並沒有什麼好感。是國中的政治課本讓我重新審視了這個社會主義社會,他們是牛玉儒,任長霞。

並不可否認,當今我國十分重視經濟發展,並在全世界範圍內取得了驚人的進步。豐富物質的衝刺還真的讓人有種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但在教育方面,似乎只是打打馬場,走過且過。身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深刻地體會到大學院校只不過是變相的商業化企業,既無大樓亦無大師!一切的教學質量所謂的達標也只不過是形式化地開展開張相關活動。要說廉政的存在,恐怕只有像我們這些在辦理做班幹部的比較純潔了。從小到大,老師都會給我們灌輸一種思想「幫助別人,快樂自己快樂別人」。我們還就很天真地相信了,在老師面前做一個好學生,做班乾的更是覺得肩負重任、對待一切都盡心盡責。每每有誰不交作業什麼的,就會向老師如實稟告。當然,在大學裡當個班幹部更是廉政的體現。在大學裡,只要一有什麼活動,班幹部就會群發QQ訊息、飛信。離活動還有一兩個小時時,他們還會親自到各個宿舍提醒一遍。有時學校通知班幹部收齊XX費時,他們還得忍受某些同學不明就裡的抱怨。此外,班幹部為班級列印或影印些材料時,還得交給生活委員核對才能報銷。誰都知道,做班幹部的只能是鍛鍊自己,幾乎沒有什麼金錢性質的回報,但他們依舊盡心盡責地為同學們服務。再看看外面的社會吧,不知道有多少有關貪官污吏的案例。很難說將來要步入社會的我們會被這樣的社會風氣所敗壞。雖說現在的大學生陣容已擴大了不少,但如果要真正的參透到社會裡,改變當今的風氣,在我看來就是要加大教育力度。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和其他的大學生一樣渴望學到對自己、對社會有用的東西。我們並不想在課堂上、課餘時間上虛度我們的光陰。我們都在呼喚政府不要永遠只是將擴大教育投資寫在紙上,要真真切切地行動起來。廉政思想以及一切我們應具有的良好素質並不是說說看看就有的,它是需要培養、指點、薰陶的。政府可以花精力、財力成功地辦奧運,博鰲,則說明政府的確是有實力的。然而,我們不應該只是要讓外國人知道我們強大,而是要讓我們自己覺得中國真的很強大。曾有箇中大的學生開玩笑地說:「你要是問外國人中國怎麼樣,他會說『AMAZING』,但換了問自己人,也許答案就會是『CRAZY』了。」後來我在江南西遇到個外國人,和他聊了幾句。當問到他對中國的看法時,他很直接地說:「中國文化告訴我中國人是最務實的。但靜觀其幾年的動態,浮誇似乎才是中國的本色。這是不是因為你們歷史沒學好啊!」

我想,說再多的道理都是蒼白的,軟弱無力的。只有切實的行動起來才是硬道理。我們自己要行動,政府也要行動。這就是我的一些凌亂的想法。

廉潔修身讀後感1500字(三)

微軟雅黑近期讀了大學版的《廉潔修身》,我不禁感觸良多:為什麼這麼多人抵不住金錢的誘惑為什麼他們在青年時代是那樣地抵制貪污腐敗的現象,但當他們成為主角時,卻是那樣義無反顧地深陷下去為什麼……()

修身,就是指個人對自己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進行主動的、自覺的鍛鍊和修正,按照社會道德標準的要求,不斷的消除、克制自己內心的各種非道德欲望,努力將自己的品德修養提高到一個盡善盡美的境界。而廉潔作為一種重要的社會道德,正好是「修」的對象。只有在自我的完善,自我的升華中形成「廉潔」這種價值取向,價值追求,並且保持永遠在心中指導著自己的行為。廉潔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國家倡導的主流文化。這種文化存在於社會的各個方面,自古至今影響著人們的道德行為,對於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樹立,對於加強公民道德建設,都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是一種人們共同認可的廉潔為導向的認知模式和行為模式,是一種在不斷發揚光大的先進文化。一個國家的生存、發展、壯大,離不開這種文化,一個人的成長、進步、發展、成功,同樣也離不開這種文化。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也受到了權力腐敗、職務腐敗、學術腐敗等腐敗現象的衝擊,舉個我們或多或少都有感受的例子吧:某大學在每個暑期都有組織學生去企業實習,去豐富一下閱歷,讓他們有鍛貪污腐敗煉自身的機會。而且每次去的人都是經過層層篩選的,但有一次校領導把篩選人這個權力下放到一個學生幹部手中。這個學生幹部不顧先前「誰有能力就誰去」的選人原則,而是按照選手與自己關係的親密程度選人。雖然表面上我們是有參與到其中,但是背後又搞暗箱操作,因為最後的人選都不是公認的可以去參加的選手,從而使得很多人都憤憤不平。這種現象我們並不少見,雖然我們在心裡感到憤憤不平,但都會覺得社會就是很不公平的,也就不會長時間放在心上了。

從以上可見,加強大學生的廉潔修身也有一定的艱巨性。首先,社會上的腐敗現象不斷地衝擊大學生,給大學生造成心理矛盾;其次,由於腐敗由來已久,它已經成為人們很平常的一種認識,而認為腐敗是不可避免的,腐敗的「合理性」會導致大學生對腐敗現象的免疫力下降;另外,廉潔修身的認知矛盾可能會弱化大學生防腐敗的堅定性;同時,家庭背景也會影響大學生的廉潔修身教育。

如同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的我們——大學生,擁有光明的前途,充滿美好的希望,如何擔當起未來的期待我們應該正視這種貪污腐敗的現象從本身做起,從小做起。想想正在山區支教的人我們會更有動力的。20XX年感動中國十大傑出人物——徐本禹,出身於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20XX年考入華中農業大學農業經濟專業,作為一個特困生,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20XX年他考取了華中農業大學碩士研究生,但他卻放棄了深造的機會,毅然來到條件艱苦的貴州省大方縣大水鄉大石國小支教,他用他的行為告訴我們,生命也可以這樣的有意義。如果說眼淚是一種財富,那徐本禹就是一個富有的人,他讓許多人淚流滿面。他從繁華的城市,走進大山深處。他用大學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貧窮和孤獨,扛住了本來不屬於他的責任。也許,一個人的力量還不能讓孩子的眼睛鋪滿陽光,但愛被期待著,徐本禹點亮了火把,刺痛了我們的眼睛。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具有廉潔修身的可塑性。青年的人格尚處於為定型階段,是處於從不成熟走向成熟的階段,它使大學生獲的獨立指導和調控自己行為的可能性。另外,廉潔修身是人生美的的一部分,它在任何人身上都不可能孤立存在,總需要人生的其他美德加以烘托和支持,需要豐富的道德儲備作為基礎。在大學生身上,雖然有某些道德上的不足,但更多的是道德上的優勢,如大學生對國家的責任感(近期大學生對奧運的支持,整個宿舍掛滿五星紅旗,就可以看出這點)、對同類的同情,對父母的義務等,這些美德偉大學生的廉潔修身提供了倫理資本,使大學生的廉潔修身的可塑性大大加強。再者,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為大學生的廉潔修身提供了外在壓力。因為一個人在社會上生存,不僅需要硬實力,還需要軟實力,社會對素質的要求也越來越突出。最後,社會理想人格也為大學生廉潔修身提供了榜樣示範,因為現階段大學生推崇的是知識、文化、修養和財富兼備的理想人格。

大學生是社作為一名大學生,廉潔修身不僅是我們現在該修的課程,更是我們一生不該改變的價值觀。試問;人,沒有了一個堅定且廉潔的人生觀,他怎能抵不住金錢和私人利益的誘惑他不會陷入了腐敗的泥潭,一失足成千古恨,越陷越深,進而不能自拔!今天,我們是大學生,是國家將來的棟樑,是社會發展的主力軍,怎能不從小捉起,從低做起!廉潔素養不是與生俱有的,在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如果能夠注意自主廉潔修身,就如同為自己提前接種"防腐疫苗",使自己具有抵禦風險、抵禦腐敗的免疫力,逐步養成自我調節、自我約束、自警自律的良好品質,為步入社會成為"職業人"後自覺做到廉潔從業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礎。

廉潔修身,就象一個準確而光明的燈塔,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讓我們架起人生的公正之帆!一個人,該用他的人生觀支配他的路,也該用他的道德觀為社會服務,更該用他的世界觀做事對人;而這人生觀,道德觀,世界觀都應從教育開始—接受廉潔修身的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