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野生的愛爾莎讀後感

野生的愛爾莎讀後感(一)

《野生的愛爾莎》講述了母獅子愛爾莎被人類收養的故事。這是一個完全真實的故事,從愛爾莎被收養,直到它死去,書中講述的一切都十分感人。

故事發生在五十多年前的非洲肯亞,獅子愛爾莎從小就失去了母親,被本書作者喬伊·亞當森收養。他們之間建立了母女般深厚的感情:喬伊·亞當森深愛著愛爾莎,愛爾莎也與她十分親密。不知不覺,兩年過去了,成年的愛爾莎開始渴望原野、渴望自由。為了使愛爾莎能更加快樂、自由自在地生活,作者下了決心,在費盡心力地教會愛爾莎捕獵後,將它放回了原野。愛爾莎沒有辜負作者對它的期望,它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伴侶,並將自己的兒女:傑斯巴、戈巴和小愛爾莎介紹給了喬伊·亞當森。

讀這本書時,我能時刻感受到作者對愛爾莎的愛。這份愛細緻入微地撫養它長大,而這份愛又不得不讓作者狠下心去,讓它離開自己,回歸大自然。喬伊說:「屬於愛爾莎的這片天地是如此美麗,我怎能因自己的自私而剝奪它的權利呢?」愛爾莎死後,她又為愛爾莎的小獅子們四處奔走,尋找合適的家。同時,我也同樣感受到了愛爾莎對作者的信任和深深的依戀之情。

這本書語句優美,讀來令人神往,作者對野生動物的愛以及對偷獵者行為的悲哀與憤怒也滲透在這本書的字裡行間。讀完這本書,我想:人們為什麼要濫殺野生動物?我希望大家都能更加關愛野生動物,只要越來越多的人都加入到保護野生動物的行列,那麼終有一天,人類和野生動物能夠和諧相處在我們這個美麗的星球上。

野生的愛爾莎讀後感(二)

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做:《野生的愛爾莎》。

愛爾莎是一隻小獅子,從小就沒有母親。於是,這本書的作者收養了愛爾莎,並且陪它玩耍。因為愛爾莎是野生動物,所以它既會用爪子捕捉野生動物,也會溫柔的靠在人類旁邊。在愛爾莎兩歲的時候,它很渴望回到大自然,於是,它的養母就將它放回了大自然。但是,並沒有成功。因為愛爾莎和人類在一起的時間很長,所以愛爾莎捕捉野生動物的本領。愛爾莎的養母就教會了愛爾莎捕捉野生動物的本領。愛爾莎學會了以後,它的養母就又把它放回了大自然。不久後,愛爾莎快要生寶寶了。它的養母趕忙過來看它、照顧它。後來,愛爾莎因為傷口感染死了。它的養母就過來照顧小獅子們,並且找到了小獅子們的新家園。

從這本書中,我明白了人類要愛護大自然,愛護野生動物。還有,我在書中看到了非洲大草原的風景,那裡的風景多麼漂亮啊!我想,我長大了以後一定要去看一看那裡的風景和野生動物。

野生的愛爾莎讀後感(三)

在我充實而多彩的假期生活中,我閱讀了許多好書及雜誌,如:《野生的愛爾莎》、《老人與海》、《讀者》,劉墉散文《成長不設防》、《沒有不能溝通的事》等。而令我印象最深、給我感觸最深的還是《野生的愛爾莎》。

本書是由奧地利作者喬伊。亞當森撰寫的。喬伊的一生是與眾不同而又令人驚異的一生。她1910年出生於奧地利的維也納,從小就喜歡動物。1937年她來到了非洲肯亞的原始森林。從此她便把寶貴的一生奉獻給了動物保護事業。在43年的漫長歲月中,她和她的丈夫一起開展了對母獅愛爾莎和母獵豹皮芭的實驗工作。人與野獸之間具有天生的恐懼感,然而喬伊與愛爾莎之間的愛戰勝了恐懼 。1980年,69歲的喬伊不幸死在了肯亞東北部的自然保護區里。最初傳聞說她是被獅子咬死的,然而後來警方查明她是被一個獵人殺害的,這恰恰證明了她生前說過的一句話:「可怕的不是動物,而是人!」

本書是一部紀實文學作品,講述了一段傳奇的真實經歷。在一次科學考察活動中,喬伊的丈夫為了保護自身安全,不得已殺死了一隻在哺乳期的雌獅,雌獅的三個孩子便被亞當森夫婦收養。其中兩頭較大的幼獅被送往了動物園,而最小的幼獅愛爾莎則留在亞當森夫婦身邊。愛爾莎在喬伊精心的照料下長大,她們親密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彼此關懷,彼此信任,結下了一份深厚而真摯的友情。兩年過去了,愛爾莎長成了一頭威猛健壯的大獅子,喬伊決定讓她重返大自然。經過一番努力,愛爾莎終於在叢林中過上了野生生活,也很快適應了自然界中殘酷的生存競爭,並找了一頭雄獅做伴侶。令人驚訝的是,愛爾莎並沒有因放歸自然而喪失人性,她多次帶著她生的三隻小獅子回到亞當森夫婦的營地,這也許就是我們人類常說的回娘家吧。愛爾莎個子小,搶不過兩個姐姐,我就另外給她留一點,把她放在膝上喂,這時她會閉上眼睛,毛茸茸的頭在我懷裡頂來頂去,一幅快樂得不得了的樣兒。她還吮吸我的手指,用前掌抱住我的大腿擠呀擠的,好像在擠媽媽的奶吃,我想,我們之間的親情一定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這是我從書中摘錄的一段話。讀著這兩句話,我感到有一種莫名的溫暖,動物竟能如此地信任人類,與作者做出這樣親昵的動作,真令人讚嘆和羨慕。我不禁想到,在我們的生活中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又是怎樣的呢?

先來看看動物,它們幫助人類、救助人類的靈性故事真是數不勝數。

在泰國普吉島,海嘯發生當天,一頭在海灘供遊客拍照的大象載著許多小孩逃離海灘,最終成功脫險;海南省瓊海市椰子寨一條受村民排斥的蟒蛇,將一位不慎溺水的兒童救上了岸;在印度一座海邊小村,當海嘯來臨,男孩迪納卡蘭的母親只能抓住兩個年幼兒子的手,拚命向高處跑,並希望自己最大的孩子迪納卡蘭也能跟著她一起逃出險境。但迪納卡蘭並沒有跟上母親,而是向他自認為最安全的地方——離海岸只有大約四十米的一個小棚屋跑去。危急關頭,家中小狗毅然掉轉頭去追小主人。最後硬是將他拽回了附近高處的安全地區……

動物這樣友善地對待我們,可我們又是如何對待它們的呢?我們有沒有做到與動物和睦相處呢?答案不言而喻。

「動物是人類的朋友」,這句話我們耳熟能詳。可真正做到愛護動物、善待動物的人又有多少呢?一些飯店,以現場屠宰動物這個慘無人道的方式來招攬顧客,動物們那一聲聲痛苦欲絕、撕心裂肺的哀號便淹沒在人們的喧譁聲中,難道沒有人感到揪心嗎?一些偷獵者,以取象牙、挖熊膽、剝貂皮等卑劣手段來滿足自己低賤的金錢欲望,他們如何對得起動物對人類的信任和友愛?還有些人,表面上看是很有愛心地養動物,可等動物生病需要幫助和愛時卻將它們無情地拋棄……還有一個例子讓我記憶猶新,在北京動物園,一個變-態的大學生竟把硫酸從台上倒下來餵給狗熊吃,之後工作人員發現那隻熊口吐白沫,身上多處受傷。在治療過程中,人們看著它那懷疑的目光,感到心痛萬分,不知道它以後還會不會相信人類?生活中像這些傷害動物、虐-待動物、欺騙動物的事還有很多,難道這就是「動物是人類的朋友」的見證嗎?

許多野生動物因偷獵者肆無忌憚的獵殺而滅絕,這對人類來說是怎樣一種罪過啊!動物也是生靈,它們有自己的愛憎,有自己的智慧,也有自己的情感。它們有權享受生活,享受自己的生命,人類根本無權侵害它們的權利。想一想,如果動物滅亡,那人類又會面臨怎樣的災害呢?()

動物的命運與人類的未來息息相關。人類以什麼樣的姿態面對動物,就是以什麼樣的姿態面對生活。讓我們一起善待動物、與動物建立起一份最真摯的友誼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