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前,才沒人在意你多慘

01

有一個老同學,我每次看她的社交媒體都覺得“壓力好大”。

這個同學幾年前從原單位辭職,自己開了一家小公司,因為一直在做自己產品的推廣,所以在微博上關注量不少。

可最近,我總是看到她發大段大段的長微博,訴說自己最近的生意有多艱難,辭職後沒有穩定收入有多辛苦。

自己掏錢想做推廣可因為沒有名氣不得不低三下四四處求人,被一些知名品牌邀請參加活動還得自己掏錢付來迴路費,可別家不僅不用掏路費,還可以拿到出場費……

所以全部的冬粉都知道她為了做生意已經花掉了所有的積蓄,目前仍然入不敷出……

一字一句,皆是血淚,可惜的是,即使這樣,她產品的銷量仍然慘澹。

幾年前的她,還是意氣風發,眼睛裡灼灼發光的明朗少女,剛創業的時候甚至被知名媒體採訪過。

看到她發這些微博,我覺得特別難過,看她抱怨生意場裡的“唯利是圖”,更為她感到心疼。

是真的覺得生活得很辛苦,才會口繃不住說這些吧。

還有一個我關注了很久、開了淘寶店的網紅,每次新產品上市後都會發一篇長文,訴說自己開店的種種不容易,與服裝廠周旋時的各種委屈……她的每篇文章閱讀量都很可觀,可是轉化到銷量上,卻遠遠低於她的預期。

這位姑娘思索了很久之後突然明白過來,她一直在文章里寫自己多么不容易,可是對冬粉(或者客戶)來說,這些東西為什麼要他們埋單呢?他們更在意的,是產品對他們有沒有用。

她很快調整了宣傳策略,開始更多地推介產品本身,銷量也開始穩步上升。

02

最近看一部小說《孤獨小說家》,書中的小說家悶頭寫了十年,除了處女作,從未得到過加印,只在第十年的時候,獲得了日本文學大獎,參加頒獎禮的時候,有記者問他兒子:“老爸在家是一個怎樣的父親呢?”

兒子回答:“經常在家一個人自言自語地說,寫不下去啊,書賣不出去啊,自己沒有才華啊什麼的。”

所有的記者哄堂大笑。

這樣的吐槽和抱怨,從來都只能在功成名就的時候說,還未抵達那一步,說再多,在別人眼中看來,只不過是賣慘。

任何人在決定自己人生道路的時候,就應該明白,人生從來不是等價交換,付出和回報也永遠無法精確衡量,很多人辛苦打拚多年依舊默默無聞,也有很多人一夜暴富一朝成名賺得盆滿缽滿。

誰都會有痛苦和難熬的時候,可是這些心酸,告訴別人,又未嘗不是一種撒嬌。最慘的是,哪怕撒了嬌,別人也不買賬。

我們做任何事情,經歷的不順利,都沒有必要翻出來給別人看。你展示的是你真實的痛楚,落到別人眼裡,那樣直白的鮮血淋漓,難道會有愉悅的觀感嗎?

靠賣慘和曬可憐吸引來的客戶,他們只會認為自己是你的施捨者,壓根不會認可你的價值,這難道就是你辛苦多年所希望得到的嗎?

03

我有段時間,工作很忙,總是加班到很晚,無意識地會在朋友圈吐槽,說今天又加班到十點,又錯過了最後一班公交,十一點半打車回家跟師傅嘮嗑之類……還會經常抱怨,工作太多太亂,自己感覺好辛苦。

終於有一天,一位姐姐問我:你覺得你朋友圈發的那些東西,有什麼好處嗎?

我有些懵逼說:我沒有想過有什麼好處呀,只是吐個槽……

她嘆了一口氣,然後鄭重地告訴我:如果我是你領導,看到你時不時秀加班、曬辛苦,並不會覺得你有多勤奮。

領導反而會想,是不是派給你的活太多太難了,你才需要花這么長時間去做,還經常累得要死要活,還會懷疑你的能力,下次不敢把重要複雜的事情交給你,因為覺得你很有可能會搞不定。

然後她問:你每天這么孜孜不倦地秀勤奮,你領導誇過你嗎?

我弱弱地說:沒有……

她很認真地說:我理解你確實是覺得辛苦,發個朋友圈想要撒嬌,可是撒嬌這種事,永遠只能對家人和親密的朋友做,你朋友圈那么多人,你撒嬌給誰看?

成年人的任何辛苦,都只能自己承受,沒必要告訴別人,別人也不在乎。你老闆在乎的是你給公司賺了多少錢,你朋友圈裡的那些陌生人,他們能給你發工資嗎?

04

孜孜不倦地想要告訴所有人,自己很辛苦,付出了太多努力,更多的時候,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只是為自己的不如意找個藉口,好像所有的慘澹業績、不夠光鮮的成績單,都可以得到別人一句“看他也不容易就算了吧”的安慰和諒解。

可是,這個世界上,又有誰,是活得真正容易的?

選秀節目裡,各路選手往往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訴說自己家裡有多慘,追逐夢想有多不容易,以此博得觀眾和評審的同情,獲得一盞綠燈,可是你看,那些賣慘的選手,有哪一個,真正大紅大紫了?

反而是那些演技精湛、才華橫溢的藝人,在出名之後,人們才能夠得知,他們背後那些不為人知的往事,他們知道把過往的動盪經歷化為眼神的深刻,那些會成為他們的藝術素材和內心更為深遠的東西。

而不是在面試的時候告訴別人:我中學輟學,需要贍養年邁的父母,家道艱難,無以為繼……要是王寶強遇見一個導演就這般訴苦,大概也沒有今日吧。

選擇任何一種職業,投奔任何一座城市,誰都是帶著滿滿期待和雄心壯志來的,在這個過程中,遇見挫折、困苦和不被理解,遭遇冷漠、背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成年人需要做的,是為自己的每一個選擇負責。

有些人選擇了接受,然後默默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和天賦得到別人應該給予的尊重和回饋;

而有些人,則沉迷在一日日四處宣揚自己的辛苦、別人的涼薄和世道的不公上,自怨自艾,裹足不前,然後被人遠遠拋在身後而不自知。

沒有人能平白無故地得到別人的承認和尊重,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需要做出叫人另眼相待的成績。

不要怪這個世界太功利,大家都很忙,沒人願意圍觀你的狼狽不堪和雞毛蒜皮,大家更在意的是,你付出了這么多,到底拿出了什麼值得人埋單的結果。

作者簡介:老妖,青年作者,出版圖書《好姑娘光芒萬丈》。女孩成長學院、公眾號“好姑娘光芒萬丈”創始人。堅持分享自己的每一步成長,鼓勵那些和她一樣敢於追求夢想的人,探索每一個成就更美好自我的可能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