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責任比能力重要讀後感

責任比能力重要讀後感(一)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是近些年來少有的經典勵志類圖書。每次科務會,科長都會組織大家學習幾段,受益匪淺。

責任是指一個人對工作、對群體、對社會應盡義務的一種自覺狀態。「責任勝於能力,責任提升能力」。

能力或許可以讓一個人勝任工作,但是責任卻可以叫人創造奇蹟。就拿我所負責的起訴工作來說,如果每個案件只要法院作出有罪判決就算大功告成,那這只能算是稱職。一個真正有責任心的人會用心做好經手的每一件事情。不僅要調取筆錄而且還要仔細核查每一份證據,確保結論的排他性和唯一性;不僅要出庭而且還要出好庭,做到有理有據有節,展現我們和檢人的精神風貌,創立我們和檢公訴人的品牌。

「工作無小事,責任體現在細節中,負責人就要從細節做起。」細節影響品質,細節體現品位,細節顯示差異,細節決定成敗。細節往往能反映專業水準,突出內在的素質。因此,要把小事做精,把細節做亮。

其實用心工作,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用心才能做到優秀。工作上,要用心一點,再用心一點。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並不是說能力不重要,而是說能力永遠承載於責任。一個人承擔的責任和展現的能力是成正比的:有責任心,能力不足,可以通過積極主動的工作使潛能得到充分發揮;但是有能力,缺乏責任意識,能力則失去了用武之地。一個原本很有能力的人,如果不明白自己該對誰負責,負什麼責,心思用在別處,工作抓不住要害,問題找不到關鍵,能力水平只會束之高閣。

責任決定績效,責任決定成敗。每個人唯有勇敢地擔當起自己的責任,不推諉、不扯皮,投入熱情,投入真心,從細節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才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自身的價值得到最充分的展現,也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

責任比能力重要讀後感(二)

讀了《責任比能力更重要》這本書,我受益匪淺。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通過一系列的案例來闡述,有很強的說服力,也讓我對「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責任是對使命的絕對忠誠。全國模範檢察官李永志有一句名言「維護法律的尊嚴與神聖是執法者的職責,不辱使命是我不懈的追求。」忠誠是一種情感和內心的力量。檢察工作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需要忠誠、執著和激情以及為檢察事業獻身的精神。作為一名青年檢察幹警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自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引領自己,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自己,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清醒的頭腦,始終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司法制度和檢察制度堅信不移,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事業發展道路,自覺把個人抱負與檢察事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將遠大的志向落實到具體從事的檢察工作中。

責任是對工作的出色完成。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是基本的職業操守;積極向上、勇於創新,是成功的必然要求。每個工作崗位的存在都有其必要性,在強調團隊致勝的時代,只有每個人都努力做好了本職工作,工作鏈才有可能完善和流暢,才可能做到團隊致勝。檢察院就像一台結構精密的法律機器,只有每個零件都發揮最大效能才能最高效的運轉。同時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應抱著學習的態度,將每一項任務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體驗,一扇通往成功的「機會之門」,要始終保持愛檢敬業、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立志在本職工作崗位上成長成才,大膽實踐、敢為人先,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在檢察工作的實踐中砥礪青春才華、貢獻聰明才智、創造一流業績。

責任要求對個人的不斷完善。當今時代是知識爆炸的時代,工作對知識的需求,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迫切。定要珍惜青春年華,樹立終身學習觀念,以更加強烈的緊迫感和更加執著的精神,緊密結合檢察工作和執法辦案實踐,勤奮學習,刻苦鑽研,持之以恆,努力成為各項檢察工作的骨幹力量和行家裡手。要潛心向書本學習,不斷豐富法學理論和檢察實務知識,廣泛涉獵與檢察工作相關的各類知識,擴大知識視野,提升知識層次,全面提高法律素養和法律專業水平。

責任比能力重要讀後感(三)

只看書名,我們已經能夠猜到《責任比能力更重要》一書的主要內容了。它用了八章,圍繞責任和能力的關係,主要告訴我們:對一個人的成功來講,對一個單位用人來講,責任比能力更重要。因為責任本身就是一種能力。一個人只有能力,沒有責任感,是乾不好工作的。相反一個人即使能力稍微差一些,但責任感很強,他依然會成為單位的中流砥柱,會取得事業上的成功。書中用大量的故事闡釋了這些並不深奧的道理。

我們很多日常的工作,只需要有責任心便能做得很好,可往往就是缺少了那麼一點負責的精神,就會把事情搞得一團糟。比如承辦會議,就是開會議室大門一項,找好鑰匙,按點來開就可以了。如果提前沒找好鑰匙,又沒有早來,致使開會的人等在門口,便顯得很被動了。這樣的工作沒有技術含量,卻會造成惡劣的影響,都是不負責任惹的禍。

「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充滿激情的工作,多為成功找辦法,少為錯誤找藉口。」很多人面對失誤的第一反應就是推諉責任,儘量讓自己置身事外。想起這樣一個故事:一輛旅遊大巴,滿載遊人行駛在盤山公路上,準備到大山深處遊玩。一對戀人看到一處景色非常美,便要求下車。大巴放下他們,繼續前行,就在前方幾十米處,遇到了山體滑坡,大巴車瞬間被山石砸入谷底,車毀人亡。這對戀人親眼目睹,他們喃喃自語的說:「……」。一般情況下,大家會為她們感到慶幸,她們福大命大,躲過了一劫,可這對戀人說的卻是:「如果我們不下車,也許大巴車便可以錯過這幾秒鐘的災難……」這對年輕的戀人值得我們尊重,他們的思考方式值得我們學習。

把能簡單的道理落實到每項工作中,落實到工作的每個細節中,便不簡單。

落實比懂得更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