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帝的失誤讀後感

《上帝的跳蚤》這本書寫的是歷史,但卻不是人們習慣看到的歷史。歷史雖然是人寫的,但卻不一定是人類所能主宰的,真正主宰歷史的是微生物。這本書寫的就是這樣一個歷史。

從葬送了蒙元王朝的鼠疫,人類花了四五千年才將之消滅的天花,到推進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西班牙女郎,現在還沒有征服的愛滋病,人類能走到今天,不是依靠上帝,而是相信科學的力量。這本書或許想傳達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當鼠疫害死數以百萬的人民時,上帝,你在哪裡?

當天花驟然綻放於世界時,上帝,你在哪裡?

當西班牙女郎風捲殘雲般吹遍地球時,上帝,你在哪裡?

當愛滋病橫空出世之時,上帝,你在哪裡?

他們說,「上帝是萬能的主」,可是,當人類真正面臨著世界性的災難時,上帝,你去哪兒了?當人們不斷向你禱告時,上帝,你聽得見嗎?有人說,每次每次的災難是你控制人口的方法,如果人類真的聽信此言,或許已經沒有今天了。()

或許吧,上帝你的袖手旁觀推進了人類前進的步伐。我們人類之所以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災難爆發時倖免遇難,就是因為我們具有堅毅、頑強的品質,我們不斷發現、不斷發明、不斷創造,靠自己的力量有所成就。

科學和上帝對比,科學對於我們的幫助與支持卻是更多的。科學也有失誤,但科學的失誤和自大並不代表科學的無能,對付瘟疫,人類能夠仰仗的只有科學。我們應該堅信科學最終能夠戰勝瘟疫,也許這一天對當時的人類來說更為久遠,但是毫無疑問會有那麼一天。每次瘟疫的出現就是上帝對科學的一次修正,也是一次考驗,更是一次激烈,醫學科學本身就是在人類和疾病的鬥爭中不斷前進的。如同這本書的書名一樣,《上帝的跳蚤》,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出現,但又隱隱約約感覺到他就在我們身邊潛伏著,等待著一個好的時機一鳴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