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獵人筆記讀後感500字

獵人筆記讀後感500字(一)

最近為了上《痲雀》一課(同課異構)利用空閒時間,我看了一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俄國的著名作家屠格涅夫寫的《獵人筆記》。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了當時俄國社會的黑暗。這本書展示了一些地主的殘暴、狠毒、虛偽、空虛、無恥;同時作者也揭示了農民的悲慘命運,還從一些新角度去發現農民的才幹、創造力、優良品種和豐富的精神世界。需要注意的是,作者在表現這些時,並不是直接描寫,而是顯得含蓄、簡約,言有盡意無窮,給讀者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作者在書中表達了他對農奴制的痛恨和批判、並指出是農奴制使廣大的農民陷入悲慘的生活境地。作者對農民和農奴表示出深切的同情,同時也對那些高傲而自私的貴族地主給予無情的嘲諷和鞭撻。

這本書二十五個故事中出現的人物有善良的農民,有受欺凌的農奴,落魄的小地主和冷酷無情的貴族地主,每一個故事的結尾都留有餘地供讀者想像和思考,有著意猶未盡的滋味。 這本書中的作者是貴族出身,因為所受教育不同而與其他貴族地主的言行舉止大相逕庭,他以一個受人尊敬的獵人的姿態記錄了農奴們平凡的生活故事,但字裡行間體現了作者對農民和農奴深切的同情之心,對貴族地主的高傲和自私還大膽地給予了諷刺和鞭撻,這一點難能可貴,令人敬佩!

獵人筆記讀後感500字(二)

這個暑假,「品讀書香,誦讀經典」的活動又開始了。我也趁著暑假時間看了好幾本書,如《西湖民間故事》、《希臘神話故事》、《童年》、《百萬英鎊》……其中《獵人筆記》這本書讓我記憶深刻。

這本書的作者屠格涅夫是十九世紀俄國傑出的現實主義作家,而《獵人筆記》是他獲得作家聲譽的成名作。

這本書主要寫的是作者在鄉下的一段日子,反映農村生活的美妙。現在我們就一起去看看美麗的農村。()

在這本書的第四章:「別任草地」描寫出七月的美景:「朝霞不是像火一樣燃燒,而是泛著柔和的紅暈。太陽——不是像炎熱的旱天那樣火紅、火辣辣的,不是像暴風雨前那樣暗紅色,而是明媚、燦爛可愛的——在一片狹長的雲彩下冉冉升起,迸射出明麗的光輝,隨即進入淡紫色的雲霧中。長長的雲彩上部那細細的邊兒亮閃閃的,像彎彎曲曲的蛇,那光彩好像剛出爐的銀子……可是,瞧,那亮閃閃的光芒迸射出來——於是一輪巨大的光球又愉快、又雄壯,像飛騰似的升上來。……」這段描寫天空的景色寫得很美,還用上了比喻和擬人。把雲彩比做蛇,是因為它們都是又細又長。朝霞怎麼會泛著柔和的紅暈呢?(它連不柔和的紅暈也不會泛)這樣段落讀起來就會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書中的最後一章——「樹林和草原」也描寫出了美麗的風景。只不過和第四章不同的是,這一章寫的是廣闊、充滿朝氣的自然景色,有藍天白雲,綠樹碧草,就算沒有圖片你也能想到這是多美妙。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完《獵人筆記》,我學到了一些寫作的方法。我也希望在這個暑假,大家能好讀書,讀好書。

獵人筆記讀後感500字(三)

再一次讀到這本書時,也再一次有了不同的感受。記得匆匆買回這本書的時候,是為了語文的讀後感,但當我品嘗這本書的時候,又因為它忘記了這個世界的喧鬧。

我並不知道故事中的第一人稱角度是否真正來自屠格涅夫本人,但我很嚮往故事中的遊獵生活,哪怕它並不讓人富裕。如果我懂得俄語的話,我不會選擇看翻譯過的獵人筆記,因為譯者是表達不出屠格涅夫那種嚮往自然、自由的風格。

第二十四章《夜行記》中有一段描寫俄羅斯風光的句子:「這是一篇廣闊無垠、綠茵肥美的大草原,草原上又星羅棋布地散著數之不盡的一片片小草、小湖泊。溪流蜿蜒曲折穿越草原蜿蜒向遠方,河灣里到處都是柳樹林子和,茂密的灌木叢,在夜晚深藍色的天空與皎潔的月光下是那樣得讓人感到舒服。這才是美麗的俄羅斯風光……」文中叫聖葉戈爾草原。也許這也是許多性格內向的同學所嚮往的「神遊」生活吧。如果屠格涅夫願意,讓我來續寫這一段的話,我也許會感到多麼幸運……

我完全忘卻了這是一部諷刺農奴主的小說,這簡直是就是「俄國的李白」的著作!那些農奴其實並不是想像的那麼骯髒,低賤,相反,他們的生活充滿樂趣,嚮往自由,文中的農奴卡西揚還是一位哲學家呢,不僅如此,歌手雅可夫也同樣是農奴。

原來農奴們所嚮往的生活都是多麼的美好,他們是多麼渴望自由與幸福,他們又是多麼聰明能幹、刻苦耐勞。

屠格涅夫寫這部小說冒了許多風險,據說諷刺社會的農奴制度使他被流放,但他卻又在監獄中完成了另一部小說。這本書曾在當時俄國社會是禁書,就算他曾經是貴族家庭,父親是騎兵團團長,但沙皇卻依然認為對屠格涅夫對他有惡意或不滿,這些屠格涅夫都挺了過來。()

如果我們過多的去強調屠格涅夫寫這本獵人筆記的初衷,會讓我們在閱讀中有一個包袱,不如丟掉它,換一個角度來看它,會是個很美好的故事。或許出版社應該把書名還原成《遊獵隨筆》,只有隨筆才能讓讀者們感覺到它是一個發自內心的故事。

伊凡·謝爾蓋耶維奇·屠格涅夫,遊獵隨筆就是最能體現他善良、大膽、嚮往遊獵生活,整個內心世界的鏡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