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書的故事讀後感

書的故事讀後感(一)

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名叫《書的故事》的書。這裡面說了很多關於書的故事、書的發展歷史,還有關於文字和紙的歷史及發展。

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不僅人類有自己的歷史,而且連書都有自己的歷史。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文字的歷史。起先,人們打手勢告訴對方自己在想什麼;後來,人們漸漸地開始畫圖畫來表達語言;再後來,人們發明了文字,隨著時間的流逝,文字也慢慢地發生了改變。

如今進入了電子時代,大多數已經開始用電子書等電子設備,紙質書籍的命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它們是否會與那些蠟板、蘆葉書、羊皮紙、竹簡那些遭遇同樣的命運,被遺忘和消亡呢?這本書也許在為自己的將來所擔憂!

或許有些人覺得紙質書攜帶不方便,材料及生產製造工藝也不環保,所以認為它們應該被銷毀掉。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假如電腦突然壞了,存在裡面的書籍內容也未被及時保存。所以我認為紙質書還是應該被保留的。

這就是我讀完了整本書的讀後感。不管書未來的命運會如何,但我會好好珍惜與它生活在一起的每一天。

書的故事讀後感(二)

《書的故事》是蘇聯作家伊林寫給少年兒童的一本科普讀物,講述了人類信息傳播的歷史,從文字的歷史開始,講到發明紙張和印刷術。

在上古時期,人們還沒發明文字和紙張,人們之間的交流靠打手勢。他們用背的方法來記東西,這樣既不方便,也浪費人力,還容易忘。後來人們發現,可以用實物來記,漸漸地,這種方法就流傳開了。過了一段時間,人們開始用圖畫代替實物的方法,比如,想寫大象,就在石頭、岩壁等上面畫一頭大象。這樣可以代替實物,方便多了。

再後來,出現了文字。因為人類的生活在變化著,由遊獵部落,漸漸變成農牧部落。為了方便生產生活,記號慢慢代替了圖案。又經過了幾千年,許多種畫圖的文字,慢慢地變成了記號的文字。直到我們現在,有好些地方,還照舊用著象形文字呢。

有了文字,人們試著找出一種物品來記載文字。漸漸地,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試圖製造紙張。埃及人發明了蘆草紙,將蘆草莖劈成薄片,一片片粘合,再壓平,晾乾,磨光。但蘆草紙不易摺疊,只能成捆地卷。後來人們用蠟版刻字,蠟版雖然易塗改,但不易保存。後來,人們試著用羊皮紙。羊皮紙雖然代替刻字的石頭,但是價格太貴,而且不容易塗改。中國人開始用草根、樹皮來製作紙,可以摺疊,便於塗改,也不易碎。經過不斷的改進,紙被世界各地廣泛套用。

書的命運,往往跟著人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國家的命運而轉變。書不僅記錄過去的歷史,指示各科的知識,書的本身也參加戰爭與革命。

如今,進入電子時代,紙質書的命運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但我相信紙質書是不會消失的。因為紙質書傳承著厚重的歷史、文化,承載著人們的情感。所以我們不必為紙質書的命運憂心忡忡。

書的故事讀後感(三)

寒假裡,我讀完了《書的故事》。這本書講的是人類信息傳播的歷史,從字的歷史講起,說到我國四大發明里的造紙術和印刷術。

從這本《書的故事》裡面,我知道了起先,人們是用打手勢來傳遞信息;到後來人們習慣用畫圖:比如是個「日」字:最早像個甜甜圈,逐漸是先畫一個圈,裡面點一個黑圓點;後來是個日字,只是沒筆鋒,最後就像我們寫的日字。

現在到了電子時代,大多數的人已經開始用電子書,紙質書籍的命運受到了威脅,它們會不會像竹簡、羊皮紙和蘆葉紙那樣消失呢?這本《書的故事》也許是在為自己的命運擔憂!

也許有些人覺得帶著紙質的書籍很不方便,材料和生產工藝也不環保,認為紙質書籍應該被淘汰。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如果哪天電腦壞了,存在裡面的內容、資料就全都沒有了,所以我想紙質書籍應該被保留。

我覺得不管書籍的命運會怎樣,但我會珍惜每一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