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文軒作品讀後感

曹文軒作品讀後感(一)

近期我讀了一本叫《草房子》的書,那是著名兒童作家曹文軒的一本最有名的兒童小說。

這是一本內容十分豐富的書,講述的是小男孩桑桑在小鄉村里和他的小夥伴們一起生活的故事。這本書主要寫了禿-鷹、小白船這幾個人物。禿-鷹是一個禿頭的樂天派,小白船是一個和他形影不離的小女孩,也是最了解他的小女孩。這本書就是寫他們之間的友誼和圍繞他們發生的一些故事。

每一個人物都有一個獨立的故事,寫了小白船如何與作者筆下的小男孩認識,禿-鷹如何走出禿頭的煩惱。也寫了桑桑如何與他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玩樂的故事。最後桑桑走了,永遠地離開了那個小鄉村,這真是一本美麗的好書,讓我有收穫了很多。

這本書告訴我們,要珍惜美好,要珍惜友誼和親情,如果不珍惜,失去時就晚了,我們現在的童年就十分美好,我們要珍惜。

可是我們有的同學平時常常說起自己怎麼怎麼不幸福,盼著自己快快長大,可以不聽父母的嘮叨,可以一個人生活自由自在,可是真的如此嗎?

長大了有什麼好?可以不聽父母的嘮叨?可是父母為了你付出了很多,為了你他們這些年流了多少汗水和淚水?一個人生活?還自由自在?你想過沒有,沒有了父母的幫助,小小和我們很難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下去,現在很多的同學生活上根本就不會自理,很多同學都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連一雙小小的襪子都沒洗過,離開父母一個人生活那是不可能的,我們還是好好珍惜這美好的童年,珍惜父母為我們付出的一切吧!

就在前幾天,我看完了曹文軒寫的《青銅葵花》。看完這本書,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因為,這本書令我非常感動,書中講述了一個寧靜而又安詳的小村莊——大麥場裡發生的一個感人的故事,男主人公叫做青銅,女主人公叫做葵花。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鄉村男孩青銅成了兄妹相稱的好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葵花十二歲那年,命運又將她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銅從此遙望蘆盪的盡頭,遙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故事中,青銅葵花們遭遇了水災、火災、記蝗災的痛苦,但是他們總是堅持著,齊心協力,等待著渡過難關。

青銅,雖然是一個啞巴男孩,但是,他用那無聲的語言感動了他的家人,讓他的家人們領養了孤兒葵花。葵花,是一個很聽話的小女孩,哥哥去幹什麼,她總是不聲不響地跟在哥哥的身後,哥哥讓她去幹什麼,她總是會聽話地幹這乾那。

青銅十分渴望坐進教室,朗讀一篇篇課文,可是當他得知家裡的錢只供一個人的學費時,為了能讓她妹妹在明亮的教室里讀書,他毫不猶豫地收起了那強烈的欲望,把上學的機會讓給了妹妹,這真是一個胸懷寬廣的哥哥啊;為了能讓妹妹擁有一張美麗的自己的照片時,哥哥冒著風雪去橋頭賣蘆花鞋,甚至連自己的蘆花鞋也賣掉了,他自己寧可光著腳走回家,這真是一個富有愛心的哥哥啊;為了能讓妹妹在明亮的燈光下做作業,哥哥到河邊抓螢火蟲,把螢火蟲放到南瓜花里,為妹妹做了十幾個南瓜花燈,這又是一個體貼入微的哥哥啊;為了妹妹能在演出時更加漂亮,哥哥奇思妙想,幫妹妹做了一條沒有瑕疵的、美麗的冰項鍊,這還是一個花盡心思的哥哥礙…我一想到哥哥為妹妹付出了這麼多,我就想要哭,這是一個多麼美滿的一家子啊!互幫互助。有愛護妹妹的哥哥,有疼愛孫女的奶奶,還有關心女兒的爸爸媽媽。但是,世界總是殘酷的,慈祥的奶奶不幸去世了。

另一個悲慘的事情又緊接著發生了,葵花要被接回城裡了。那一天,媽媽故意把青銅支開,讓青銅去外婆家拿鞋樣,因為她知道青銅是不會讓葵花走的。當青銅來到河邊時,船已經變成了鴿子般大小的白點了。日子一天有一天過去,青銅的心情越來越差。當他看見葵花田裡的金燦燦的葵花都朝向他時,他用盡全身的力氣,叫出了一聲:「葵—花!」雖然不怎麼清晰,但是青銅是可以說話了。苦難中又帶著希望。

看完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那字裡行間,時時刻刻透露著純真的感情,令人回味無窮;那扣人心懸的故事情節,使我懂得了一定要尊重自己的父母和長輩,一家人能夠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那優美的文字,時常提醒著我:「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我們要珍惜眼前的這一切!

曹文軒作品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一直在讀一本曹文軒的書,書的名字叫《細米》,這本書的主人公是細米和梅紋,這本書很詳細的講出了細米和梅紋在一起的故事,這其中,我最喜歡第三章:風也吹,雷也打,中的第二篇和第三篇,這兩篇主要講的是:一年最忙的時候——五月到了,五月麥子成熟了,要收割了,被割下來的麥子要被送到打麥場脫粒、曬乾,那些空著的麥地要翻耕、泡水、平田然後就又要插秧了,時間是不等人的,所有的活,都必須在一定時間(天數)內完成!

在下地幹活的前幾天裡,細米的媽媽都在為梅紋準備下地的工具,鐮刀、扁擔、繩索、草帽等……媽媽一樣一樣的準備,鐮刀是最利口的,扁擔是用桑木做的,既結實又柔韌。

又過了幾天,梅紋終於下地了,農民們都轉頭看,因為一個漂亮姑娘實在好看,但沒用多長時間,眾人便知道,光好看是沒有用的!人家稻香渡的姑娘幾分鐘就能割完一大塊,但她需要半個小時,所以他很快就落後了!

但是往後的幾天,她都處於一種輕鬆,因為紅藕和細米在幫她割,紅藕和細米已經放假了;幾次,地里的人還在割麥子時,她梅紋已經哼著歌回去了。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割麥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不小心就會被劃傷,但是人多力量大,齊心協力就能成功

曹文軒作品讀後感(三)

國慶佳節,我一鼓作氣讀完了曹文軒先生的純美小說《根鳥》,領略了書中的含義。

主人公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並從白鷹腳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煙」。()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板金在十八歲那年當夢離他遠去後,捨棄了榮華富貴,也踏上了西尋夢的旅途。這兩個人都是為追尋自己那渺茫的夢而西行的。途中雖然艱難險阻層出不窮,但他們憑藉著那堅持不懈的意志,心中那不達到目的勢不罷休的信念,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艱險,竭力尋找著自己可能一無所獲的夢。但板金的命運卻是悲慘的,他在鶯店的郊外慢慢地閉上了眼睛,與世長辭了。臨終前,他告訴根鳥:「要堅持不懈地去尋找夢中的大峽谷、紫煙。」根鳥憑藉夢中的記憶,雖然是在漫無目的地尋找,但他依然義無返顧地努力著。在鬼谷,根鳥雖然在做苦力,過著艱苦的生活,但他沒有放棄,依然一次次地逃跑,直至成功。在米溪,他又一次忍痛捨棄了榮華富貴和秋蔓,毅然踏上了西去的行程。在鶯店,根鳥面對自己一貧如洗,再一次顯示了自己堅忍不拔的恆心和毅力,往西直走,終於來到了大峽谷。

這一切,不都標誌著根鳥心中那永遠不斷的堅忍不拔的意志嗎?根鳥的事跡深深地感觸了我,使我受益匪淺。他使我想到,根鳥那種永不放棄的恆心不就像那一簇簇爆發的禮花嗎?其實,禮花在升空和綻放時是一樣漂亮的,若不是在升空的壓力下,禮花能綻放出那麼光彩奪目的色彩嗎?人生如同禮花,都需要向上騰飛的決心和恆心。正如英國詩人莎士比亞所說的那樣:「一件事情,一旦著手,不達目的,決不罷手。」這句話再次顯示了堅持不懈的意志是多麼重要,它蘊藏著的動力將是無窮無盡的。它激發著一個人將要著手一件事時,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要一辦到底,絕不半途而廢。這樣,我們才可以像綻放著的禮花一樣,迅速沖頂,最後獲得成功。板金雖然沒有找到自己那失去的夢,但他卻為了自己的夢想耗盡到最後一刻。他的行動也向我們蘊予著要在荊棘叢生的藝術大道上闖蕩,常人可能會望而卻步,但生活的強者,那種意志堅強的人,他們也許會得到史無前例的成功,歡欣鼓舞地來品嘗成功的樂趣。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曾經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著名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學事業上受挫,曾經遭到英國桂冠詩人羅伯特。騷塞的冷嘲熱諷,但她毫不氣餒,毅然改寫小說,最終踏入了文學聖殿的大門,在文學聖壇上脫穎而出,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醜小鴨小時候雖然醜,但它經過無數次練習飛翔,最終還不是變成了亭亭玉立、展翅高飛的白天鵝了嗎?科學巨匠史蒂芬。霍金雖然自身殘疾,但他身殘志堅,依然努力地探索宇宙的奧秘,堅持不懈地進行思考宇宙的起源,被人稱為活著的愛因斯坦。

這些不都是堅持不懈的毅力中的成功者嗎?總而言之:「一個人要有恆心,要有堅持不懈的毅力,凡事皆需盡力而為,半途而廢者永無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