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楊修之死讀後感200字

楊修之死讀後感200字(一)

讀罷《楊修之死》,掩卷沉思,心中不禁升起疑團:修之過?操之過?思之良久,才恍然大悟:修之過也。

楊修之過,一曰賣弄才華,鋒芒太露。楊修確實學識淵博,才華過人。但是綜觀楊修一生,並沒有在軍事上、政治上給曹操出過什麼奇謀良策,像郭嘉、程昱那樣,卻一味在「門內添活字」「一人一口酥」之類的小事上賣弄小聰明,以致一再遭到曹操的忌恨,埋下被殺的禍根。

二曰恃才放曠,不知點檢。曹操「夢中殺人」本來是玩弄權術以掩人耳目的勾當,楊修偏偏要給他戳破,豈不是自找倒霉?至於擅自命令軍校收拾行裝,更是惑亂軍心,事關軍法,豈能亂來?

三曰小事聰明,大事糊塗。表面看來楊修是最知曹操心意的,夏侯惇也誇他「真知魏玉之肺臟」。但是對曹操的早就「忌之」「惡之」「有殺修之心」,他卻一無所知,恐怕到死也沒有明白。參與曹氏家族立世子的鬥爭,本來就是做人臣的大忌,即使曹操不殺也,將來曹丕也不會把他放過,而他都毫無自知之明。曹操就立世子一事,問過謀士賈詡,賈詡就不敢表態,在大事上他顯然比楊修要聰敏多了。

總之,楊修之死完全是咎由自取,正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是怨不得別人的。

看起來,一個人聰明有才華是好事,但是如果不能用到點子上,又不能謙虛謹慎,好事也會變成壞事。

楊修之死讀後感200字(二)

楊修該不該死,不去辯論。他的才能,絕對在常人之上--能輕易掀開曹操心思的外紗,可謂奇才。可是,他的智慧甚至不比常人--恃才放曠的楊修,帶著些傲氣,不知道尊重別人,他得罪曹操不知幾次,讓曹操恨再愛上;應該說,他不識時務。

這個我正面對的社會,體現給我並讓我在其中生活的社會,讓我不得不累了自己,有時失去了真實--除非脫離社會。不過,社會是這個社會的,我是我自己的,我的夢想是我自己的。雖然完全實現自己的夢想很艱難,但不失去精神上的自己。有時需要偽裝,必須偽裝,那不要緊,因為那只是外套,因為那樣做是為了自己的夢想,真正的夢想。當有一個夢想成真,便將外套換得更薄。

有兩種人最不被外事所累,一種是大智的人,他們看透了一切,看開了一切,變得無拘無束;另一類是大於的人,他們不琢磨一切,不在意一切,變得無拘無束。這兩種人獲得真實,充實,無論成為那種,都很不錯。如果被註定活在他們中間的部分,就蔑視一切的黑暗,先往所有的光明。

楊修屬於夾心的部分,他分不清黑暗和光明,似乎只希望那個和了自己的胃口,不看乾淨。

楊修之死讀後感200字(三)

楊修是一個恃才放曠、賣弄小聰明的人。他聰明反被聰明誤,惹來了殺身之禍。

但這幕悲劇不是不可避免的,楊修沒有認清自己,這是他身亡的一個重要原因。認清自己是一個人的必修課,而這門課程遠不是想像得那麼簡單。

首先要學會謙遜。如果你學會了謙遜,就會像迷路的人尋找到了方向。只有認清自己,才會獲得更多的智慧,得到更多的力量,才會針對自己的內心世界進行思想的創新、靈魂的升華、人格的提升。請選擇謙遜,遠離自以為是。這樣,你的生活才會更加充實、豐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