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失樂園讀後感

失樂園,聽著這個名詞我們就會有很多想像。到底什麼才能稱為失樂園,又是什麼把他們引向了失樂園。一直以來都是只聞其名,不見其影。所以總是很好奇,這本書講了些什麼。懷著這樣強烈的心情,今次終於讀到這本書了。

《失樂園》是日本當代著名作家渡邊淳一所寫的,關於現代人婚外情的小說,被譽為絕唱。小說出版後,改編成同名電影和電視連續劇,渡邊淳一與他的《失樂園》由日本遠揚國外。

小說描寫了端莊賢惠的醫學教授之妻松原凜子與某出版社主編久木祥一郎,在一次社交場合邂逅相識。工作狂的丈夫對凜子的冷漠,因工作變動而失意的久木與妻子不冷不熱的痳木關係。無愛的家庭婚姻與難於抵禦的情感誘惑,使凜子與久木陷入「婚外情」的漩渦。精神共鳴和感官的歡悅體驗使他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意義。放縱的迷醉之後接踵而來的是凜子的丈夫以「不離婚」進行報復,久木被匿名信困擾面臨降職而不得不辭職。親人的疏離與世人的白眼使他們秘密同居——偷食禁果的人被逐出樂園。為了返回樂園,永久的生活在樂園裡,他們踏上了不歸之旅,卻道:「活著太好了!」

本書的內容分為了上下兩部分,除了對男女主人公內心的深刻剖析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把奇妙的心理活動與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溶入到異域特有的四季更迭的綺麗環境裡,令人感覺盪氣迴腸。他們在夢幻與現實、靈與肉、歡悅與痛楚相互交織中,漸漸沉迷,最終無法自拔。深陷在那在他們眼中至純至美的情與欲中,離社會越來越遠,最後選擇在幸福最頂點時結束生命,把幸福保留在最完美的時刻。這樣的方式在凜子與久木的心裡是最美的,但是,在一部分讀者心裡恐怕就不是這麼想。不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不能發表什麼言論。

但是,對他們而言到底什麼是樂園。是兩人同居的屋子,還是兩人幽會的時光,亦或是兩人死後要去的地方。我們不得而知。不過,這樣的樂園對社會大多數人來說卻是禁地,是會失去快樂的地方。只有深陷在裡面的人,才會認為那是快樂的樂園。所以,失樂園,僅僅只在他們的眼裡是可以真正感受生命、體驗愛情與欲望的伊甸園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