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杜甫傳記讀後感

杜甫傳記讀後感(一)

這篇傳記展現的杜甫生命中的一個片段,如同一首苦難而又壯美的歌。

這篇傳記是詩人寫詩人,作者馮至是中國現代傑出的詩人。 本書創作追求忠於史實,所有描寫都有史實作為根據。但又不作煩瑣考據。作品所展現的杜甫形象生動,性格心理 發掘很深入,作品達到了藝術性與文學性的完美結合,是一部傳記文學的佳作。 長安十年 杜甫35歲時(746)也到了長安,但他的眼光並沒有局限在這些耀人眼目的事物上;他在這些事物外看到統治集團腐朽和人民的疾苦。在長安一住十年,他得到的並不是顯耀的官職,而是對現實的認識,由此他給唐代的詩歌開闢了一片新的國土。

他的眼光是那樣的特殊。他對國家和人民倍加關心,統治集團的腐化是鎝不到官職的一個重要原因,人民的疾苦是杜甫作詩的思想源頭之一。最後達到憂國憂民的上一層次。 李隆基將政權交給里李林甫,使得賢才,有能力的人,幾乎沒有一不遭受他的暗算與迫害,除李林甫外,政府里的人不是像楊國忠那樣的貪污,就是像陳希烈那樣的庸懦。 杜甫的心情已大為改變,不得不放棄那種豪放的生活,等到752年李林甫死後,他放膽的述說出他幾年來心中的悲憤,對於自己的生活的描寫更體現其受迫害之深。 他生活貧苦,曾做過別人的賓客,但目的還是為了謀取一個官職。他被貧窮所壓迫,一方面被事業心驅使,達到為了得到一個官職不擇手段的地步,另一方面他又是那樣的抑鬱,無奈。 「麗人行」是描繪了楊氏姊妹醜惡的行為,在這政風腐敗,邊疆失利,民生漸趨凋敝的時代,玄宗奢侈的生活卻有加無減。 這是杜甫在長安的真實收穫?他步履從貧乏的街巷到貴族的園林,從重樓名閣,到互竟豪奢的曲江再到征人出發畢經的鹹陽橋,他由於進士要求的失敗,認識了這個政治集團的腐敗,由於自身的饑寒觸到了人民的疾苦。 若是沒有進士的失敗,想必他也不會體會到這種社會的現實。

流亡在安史之亂,及以後的戰亂中他困居長安,從秋到冬再從冬到春,除去為國家憂愁外,自然他也時常思念他的家人;遠在鍾離的韋氏妹,滯留平陽的弟弟,鹿州的妻子,在長久的不到家中的訊息,並聽說胡人到處殘殺,一直東到雞犬。 後來恢復了,他才得一令他稱心的官職。 短短三個多月,杜甫念及兩京淪陷,人民疾苦,他忠於他的職責。似乎沒有這些經歷杜甫也不會堅守他的崗位,他也有一些野心。侍奉皇帝與走向人民 杜甫仍做皇帝的供奉官左拾遺。 是風翔的一段經歷給他的教訓太大了呢,還是這平靜的官僚生活把他的視野僅限制在皇帝周圍,而看不見廣大的人民呢。這為杜甫再一次回到民眾中作了一個鋪墊。 杜甫經歷了有關徵兵役等事件,在那段日子裡他寫了「三吏」「三別」等佳作。 這風雲多變,憂患重重的現實社會,導致了杜甫一生無窮的苦難杜甫詩感人的力量由此產生:詩人無論「慨世」還是「慨身」,他的感情總是和國家危機,人民疾苦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大部分詩篇都充滿著個人的與時代的血淚。 「杜甫傳」讓人們感受到了現實的殘酷,而杜甫又是這個現實的受害者與申述者。

杜甫傳記讀後感(二)

「江漢思歸客,乾坤一腐儒。」《江漢》中這兩句詩是對於杜甫一生最好的寫照:獨立於茫茫宇宙之間,詩人深深地悲哀自己的孤獨和無力,但我們卻能從中看出詩聖杜甫博大的胸懷以及對世事不能如願的惋惜。

杜甫,這樣一個現實主義詩人,讓我們銘記於心的緣由何在?

以前讀人物傳記,總覺得書寫得單調,不能引發讀者深刻的興趣。但我得否認讀完《杜甫傳》有這樣的感受,他是一個詩人,出生於大唐開元盛世,而自中晚唐開始,唐由安史之亂而由盛而衰,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其中的原因即是他真實地記錄了安史之亂前後唐王朝由盛而衰的歷史過程。讀杜甫的一生,是讀一個偉人的傳記,是讀一段令人心痛的歷史,亦是一場文化之旅。

杜甫一生漂泊不定,開元時,他幾乎游遍祖國大好山河,在泰山之巔發出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雄心壯志,年壯時也同盛唐文人一般應試求取功名。後來,他困守長安達十年之久,這是他一生中最難堪回首的歲月。公元755年,安史之亂開始,長安淪陷。不幸的是,憂國憂民的杜甫被叛軍所俘,因他不肯為叛軍賣命,受盡了非人的折磨。一個大雨滂沱的深夜,杜甫在朋友的幫助下從牢中逃了出來,他幾乎是歷盡艱辛,才逃到鳳翔。然而「福不雙至,禍不單行」,五月拜左拾遺,因上書營救好朋友房?,而觸怒了肅宗,被貶於四川。公元789年,他前往四川依附節度使嚴武,寄居在成都西郊的一個破舊的草堂里,曾經一度在嚴武的幕下任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等職,所以後來人們稱他為杜工部。

他長期沉淪於下層,有普通人的忠厚善良,也有以天下為己任的遠大抱負。他親身體驗了安史之亂之時百姓的民不聊生,官吏的兇殘,以及親人的悲歡離合,他把這些都融入到自己的詩中,杜甫最為著名描寫民間疾苦的作品,人們耳熟能詳的是「三吏」、「三別」,他對自己貧困潦倒的哀嘆和對國家的深刻思考結合在一起。

暫且不說杜詩之精粹,我認為杜甫能夠深深打動我的就是他具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善心。「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道出了多少人的希冀,更能令人震動的是「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為了天下人的安定幸福,他甘願以一己之身擔起所有的苦難。他這樣博大的胸懷以及寧苦己身而利國利民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尊重,不值得我們學習麼?

杜甫並不完全是嚴肅的,他也有風趣的一面。絕句漫興九首中對於惜春之情,反用惱春、怨春的口氣道來,別有特色。更難的可貴的是,杜甫善於發現賢才,我想其若是知曉自己仍能為國效力,也當是會「白髮生黑絲」的吧!

杜甫,如此的古聖人之心,無愧於獨立天地之間的詩聖之稱。

讀完《杜甫傳》,深深地感動,在因雨而顯得略微清冷的天氣里,心依舊有一股暖流涌動……

杜甫傳記讀後感(三)

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是我國現實主義詩歌的巔峰。這些偉大的作品背後,是一顆偉大的心靈,一種博大的情懷。

憂國憂民是杜甫詩作的一大特徵。這種風格不僅是亂世的產物,更是詩人偉大人格的體現——自覺不自覺地站在國家與人民的立場,心憂國家,心繫民眾,同情百姓的苦難遭遇,一顆挽救社會的心在劇烈跳動,一種幫助人民擺脫沉重枷鎖的激情在涌動。長安十年,歷盡坎坷,杜甫仍舊不願徹底放下自己的雄心,那顆渴望救黎民於水火的誠心。這些因憂國憂民而興起的滿腔熱忱,形成現實主義詩歌創作的力量源泉,這種從政的熱情,在屢遭冰霜之後,代作「詩史」創作的雛形。()

把詩人從政的願望轉化為批判揭露黑暗現實正是當時的腐朽社會。這種沉悶的黑暗,催生了一位政客從政救國救民的理想,但同時,它一次又一次戲弄著一位詩人。如果腐朽的力量只是作用於黎民,那它將催生一代救世名臣,可悲的是它竟摧毀了一位救世之臣,那麼,它將催生了它所摧毀不了的一代詩人。長安十年,個人的淒涼際遇,與黎民的苦難交際交融,孕育出了現實主義的巔峰之作,這份情感,自然而然的成為了創作的靈感源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