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格列夫遊記

讀後感格列夫遊記(一)

讀了《格列佛遊記》後,起初並沒有多大的感覺,只覺得它跟一般的遊記一樣,純潔是記下主人公在海上諸島歷險的進程。固然知道它用了諷刺的手法,可卻不知道它諷刺的對象。所以我覺得瀏覽小說時,第一步實在不是拿起書來就讀故事,而是應先弄懂一些對理解文章有幫助的社會、文化等背景知識,如作者的生平,其所處的時代及社會環境,等等。

說起來不怕大家見笑,我之前看小說時,從不肯看前言或譯序之類的文字,由於我總覺得那些都是空話,看那些根本是在浪費我的時間,所以讀這本書時,我也照例沒去看譯序。直到看完全書後,我不太理解,才帶著懷疑的心去看譯序。看後我發現很多原來弄不懂的題目都在其中得到了答案,取得了解決。我第一次感到前言或譯序是那末重要,它恰好可以為我們提供一些有關的背景知識、作者的生平及所處的時代和社會環境,還可讓我們了解小說的大體內容。

在這部小說里,作者的心態前後差別非常大。剛開始他牢記古希臘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教誨」,儘可能粉飾自己的「政治媽媽」的缺陷和醜陋,「而極力宣揚她的美德和美麗」;可到最後,他把人類批評到極點:主人公格列佛回家後不但沒有遊子重歸故里的激動,乃至覺得自己的家人十分奇異,不讓他們靠近,更有甚者,他竟對人類的長相、氣味產生了討厭感。

剛讀完這本書,我也指責作者,沒法理解他的作為。我覺得他不可以這樣對待人類,由於若沒有人類,哪有現在的他。可後來細細想想,跟「慧駰」相比,人類實在是應感到慚愧萬分。由於慧駰是那末好,具有種種美德和理性,而人類是那末卑鄙骯髒,貪婪好鬥,骯髒***盪,好吃懶做。

我以為這是一本好書,它讓眾人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每個看了這本書的人,都應完全地反思一下,我們是否是真的是「野胡」?我們生活的世界為甚麼不能像慧駰的國度那樣,到處布滿著溫馨?

讀後感格列夫遊記(二)

我讀過很多遍《格列夫遊記》了,可是學校還是讓讀,我本想不讀了,可在書店找傅雷家書時,無意間發現了一本漫畫版《格列夫遊記》,就把它借走了,別看它是漫畫版,可它和原版的情節一樣並無多填或少寫,並且更有趣,所以我認為漫畫版比原版更好!

格列夫在小人國的「英勇頑強」,幫助一個國家抵禦外強,最後還幫幾個小人國從修就好,他在我心中是一個偉大的和平主義愛好者。格列夫在大人國的「機智勇敢」,利用老鷹逃脫,可真是有智慧。格列夫在飛島國遇到的大名人(應該是大名鬼),讓我驚嘆不已,我們人類什麼時候才有這種高科技。格列夫在慧泅國,那裡的人類受到和這裡馬一樣的待遇,而馬卻受到和人一樣的待遇,他們被稱為慧泅,而格列夫卻利用智慧依然受到好待遇,真是讓人欽佩不已。

我敬佩格列夫,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一個格列夫。

讀後感格列夫遊記(三)

《格列夫遊記》是英國喬納森 · 斯威夫特所寫的。格佛出海遊玩時去了四個國家,袖珍的小人國、龐大的巨人國、會飛的島國、神奇的慧駰國……

格列佛是一個外科醫生,他經常出海遊玩,但是海上危險重重,他有時遇上海盜,有時遇上風暴,船隻擱淺在沙灘上。就這樣格列佛一次又一次的經歷拉開了序幕……

在小人國,格列夫是一個高大威猛的巨人,給他做一頓飯需要三百名廚師,給他做一件衣服需要三百名裁縫;到了巨人國,格列佛又成了一個昆蟲一樣的小不點,一小塊麵包屑就能把他絆倒,連一隻蒼蠅都敢欺負他;飛島國的天文學很發達,依靠一塊巨大的磁石能在空中飛來飛去,這的飯菜都被做成了幾何形;慧駰國的馬會說話,跟人一樣的野胡反而成了家畜……這種想像力真是天馬行空啊!每一段遊記都情節曲折、玄妙,又引人發笑,把格列夫的經歷寫的栩栩如生,有趣極了。有時候我在幻想什麼時候我能和格列佛一起去冒險呢?

然而從這本書中的第四部馬的王國里,野胡的列子讓我杜絕懶惰、貪財、好鬥等各種不良習性,然而要做一個善良、正直的好人。格列佛那種聰明、機智、好學、敢於冒險遇到問題不蠻幹等好的精神、習慣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應該向格列佛這樣的人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