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動筆墨不讀書讀後感

不動筆墨不讀書讀後感(一)

《不動筆墨不讀書》這篇文章講述的是禹強讀國小的時候,最怕寫作文,費了好大的勁,寫出來的文章,老師總是說內容枯燥,辭彙貧乏,他心裡非常著急,爺爺徐特立對他說:「禹強,要寫好文章,就要多讀多寫,多讀,就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這樣既可以擴大知識面,増長見識,又可以學習別人寫文章的經驗,多寫,就是練習自己的筆頭,肯於刻苦實踐。」於是,禹強就下功夫多讀。不管是報紙、雜誌、小說,也不管是短篇、中篇、長篇,只要能找到的就拿來讀。可是,提筆寫作文,進步卻不大。徐特立看孫女這種學習方法,搖頭對他說:「你讀書的方法不對,讀書應該慢慢的讀,一邊讀,一邊動腦筋想一想:這本書講了哪些道理,是怎樣講清楚這些道理的;書上的好詞、好句、好段,好的語言,好的描寫,也要想一想。」從那以後,禹強看書的時候,身邊總是帶著一隻筆和一個筆記本,一邊想一邊記,而且又勤練習寫作,不久,他的作文成績果然提高了。

我認為有些好的段落,光讀光想還不夠,我們小學生要能夠背誦才行。另外,還要養成記讀書筆記的習慣,可以做摘抄,記提要,也可以寫心得,記體會,這樣才能讓作文成績提高。

我讀了這篇文章後,也受到了啟發,在  看書的時候,身邊總帶著一隻筆和一本筆記本,一邊想,一邊記。

不動筆墨不讀書讀後感(二)

讀了《不動筆墨不讀書》這篇短文,我了解了徐特立爺爺教禹強學作文的故事。

讀完之後,我更加深刻認識到:徐爺爺說的「要想寫好文章,就要多讀多寫。多讀,就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這樣既可以擴大知識面,增長見識,又可以學習別人寫文章的經驗。多寫,就是要練習自己的筆頭,肯於刻苦實踐。」真是太好了。以前,我的作文內容簡單,辭彙貧乏,作文成績老是六十多分,讀了徐爺爺說的「寫好文章,要多讀多寫。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之後,我反問自己並找出了以前寫不好文章的原因:就是沒有多讀多寫,沒有積累好詞好句,讀書時,一些陌生的詞語似懂非懂,文章未能很好用好詞佳句。於是,我努力地博覽群書,老師也積極鼓勵我:不懂的詞語要學會查詞典,上百度。聽了老師的話後,我長進了,作文水平漸漸提高了,文章也越寫越好,我的文章經常被老師在班上讀。()

不動筆墨不讀書讀後感(三)

老師常對我們說:「要想學好語文,寫好文章,就要多讀多寫。多讀,就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這樣既可以擴大知識面,增長見識,又可以學習別人寫文章的經驗。多寫,就是要練習自己的筆頭,肯於刻苦實踐。」

於是,我每次看書,都是一邊聚精會神地看,一邊讀,一邊動腦筋想一想:這本書講了哪些道理,是怎樣講清楚這些道理的;書上有哪些好的語言、好的描寫,也想一想。有些好的段落,光讀光想還不夠,要能夠背誦才行。另外,我還養成記讀書筆記的習慣,做摘抄,寫感受,記體會,這就是我常說的「不動筆墨不讀書」。

有一次,我看了周銳叔叔寫的《兔子的名片》,這裡面有許多的好詞好句,我一一划下來,並且把它背下來,寫作文時我把這些詞語用地得心應手,還受到老師的誇獎呢!

小朋友們,「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讓我們多讀書,讀好書,同時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不動筆墨不讀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