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數學家故事讀後感

數學家故事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數學家華羅庚的故事》這一篇文章,華羅庚是我國著名的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長。

華羅庚小時候是個調皮、貪玩的孩子,可對數學卻很感興趣。他在讀完中學後,因為家裡貧窮,交不起學費,從此華羅庚失學了,他回到家後只能依靠賣點小東西生活。

不能上學並沒有阻擋華羅庚愛學習的勢頭,他從此以後便自己學,一年到頭華羅庚幾乎每天都要用十幾個小時來學習,勤奮好學的他走進了數學王國……

1932年在熊慶來教授的幫助下,華羅庚到了清華大學數學系當一名管-理-員,他一人乾幾個人的事,卻還在繼續自學……

功夫不負有心人,華羅庚終於成了我國著名的數學家!

讀了《數學家華羅庚的故事》我明白了,一個人不論幹什麼事都要堅韌不拔,那樣才可以達到自己的要求,實現自己的夢想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數學家的故事》,講述了許多數學名人的故事。比如畢達哥拉斯、阿基米德、高斯……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於祖沖之的故事。

數學家故事讀後感(二)

數學是一門多彩的學科,不同類型的數學家,有著不同個性與不同的成功箴言。數學家的故事中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這裡就來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陶行知先生在武漢大學演講。他走向講台,不慌不忙地從箱子裡拿出一隻大公雞。台下的聽眾全愣住了,不知陶先生要幹什麼。陶先生從容不迫地又掏出一把米放在桌上,然後按住公雞的頭,強迫它吃米。可是大公雞隻叫不吃。怎麼才能讓公雞吃米呢?他掰開公雞的嘴,把米硬往雞的嘴裡塞。大公雞拚命掙扎,還是不肯吃。陶先生輕輕地鬆開手,把雞放在桌子上,自己後退了幾步,大公雞自己就開始吃起米來。這時陶先生開始演講:「我認為,教育就像餵雞一樣。先生強迫學生去學習,把知識硬灌給他,他是不情願學的。即使學也是食而不化,過不了多久,他還是會把知識還給先生的。但是如果讓他自由地學習,充分發揮他的主觀能動性,那效果一定好得多!」台下一時間掌聲雷動,為陶先生形象的演講開場白叫好。

從這個小故事中,我有所感悟,對於我們的學生,我們不能強硬的灌輸知識,而是利用多種方法,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引導他們自主地學習、交流。對於知識的掌握才能更加牢固。那麼怎樣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交流,就需要多看有關教學方面的書以及多看名師的課堂實錄,還有每節課的預設、課後的反思都要及時,在反思中改進,才能成長,進步。

數學家故事讀後感(三)

我今天看了一本書,名叫《數學家的故事》。()

我最喜歡裡面的阿基米德。有一次,一位國王請他去測定金匠剛做好的王冠是純金的還是其中摻有銀子的混合物,並且告訴他不能損壞王冠。阿基米德想呀起,直到有一天,當他躺在澡盆里洗澡時,他發現身體浸入水中後水盆里的水溢了出來。於是他得到啟發,那麼,如果把王冠浸泡在水中,根據水面上升情況算出王冠的體積與等重量金子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就說明王冠是純金的,假如摻有銀子的話,王冠的體積就會大一些。他興奮地從浴盆中躍出,全身赤條條地奔向皇宮,大喊著:「我找到了!找到了!」他為此發明了浮力原理。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了數學家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愛鑽研,愛數學,愛求證。

返回頂部